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据商务部网站9月18日消息,8月26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发布公告,认定北京市东城区等16个行政区(功能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9月4日,商务部在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各基地自发建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机制。日前,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

对此,商务部服贸司有关负责人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稳居全球第一,文化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比重持续提升,文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应该看到,我国影视、版权、创意设计等高附加值文化服务出口仍然较少,文化产业和贸易的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相匹配,亟需加快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截图自商务部网站)

“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是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文化贸易发展作出专门部署,并明确要求“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2018年首批基地挂牌以来,各级政府积极出台通关便利化举措和相关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基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基地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上下游畅通的文化出口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创新文化贸易平台载体,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基地集聚、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增强。各基地创新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有利于推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

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基地提质扩容工作,经过地方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基础评价、专家评审、有关部门复核和公示等程序,认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等10个功能区和北京市东城区等6个行政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记者了解到,这16个新基地文化产业基础较好、贸易潜力较大、发展思路明晰,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基地建设具有良好基础。比如,北京市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8.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96家,2020年文化进出口额达19亿美元。广州市番禺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以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等为主的文化业态,其中动漫游艺设备产业产值近100亿元。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一个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致力于打造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4.6%。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以“数字文化产业先行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引领区、中部文化贸易高地”为目标,着力打造光谷文化品牌和产业标杆,重点深化“文化+电商”模式,积极推动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

负责人称,下一步,商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会同中央宣传部等部门抓紧抓实抓好基地建设各项工作,出台支持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强基地综合评价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建设创新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