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记者从中国精算师协会获悉,9月23日,《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2021)》(以下简称2021版意外表)正式发布。

本次意外表首次编制了全应用场景的个人普通意外、学平少儿意外的身故发生率表及伤残系数表,并区分到性别与年龄,为风险细分及产品创新提供依据;首次编制了职业等级风险系数参考表,为行业进一步厘清职业风险等级及风险状况奠定了基础。

意外险具有低门槛、低保费、高频率、高保额的特点,一顿饭钱便可以撬动上百万元保险保障,在提高人民群众风险保障意识、增强社会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但长期以来,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比较薄弱,意外险产品定价科学性不强,与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意外风险保障需求不相适应。2020年3月,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启动了意外表编制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全面验收数据、充分开展测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2021版意外表。

参与2021版意外表编制工作的三家单位负责人表示,意外表的编制将会对意外险市场经营主体产生深刻影响。一是意外险风险管理将更加精细。意外表细分性别、年龄及职业等,能够为意外风险细分、客户群合理划分提供经验借鉴,推动意外险精细化管理。二是意外险市场发展将更为规范。意外表的编制及相关标准的建立将使意外险产品开发和定价更加规范透明,对于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有重要推动作用。三是意外险产品创新更有依据。意外表及风险管理报告提供了丰富多元的信息参考,不仅区分到应用场景、年龄、性别及职业,还对意外医疗、农村小额意外、借款人意外等产品,以及承保、理赔、死亡率、残疾率等维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为意外险产品创新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数据基础。

对于新版意外表对意外险价格的影响,相关编制单位负责人指出,意外表面向行业提供了发生率参考,可以引导市场主体基于行业经验,根据自身历史数据、市场情况等因素科学厘定费率,健全价格形成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优价的保险产品,增强保险消费者获得感。意外表提供了区分不同年龄(段)、性别的意外身故(伤残)发生率,可以为市场主体进行差异化定价、精细化定价提供有力支持。未来消费者将有更加丰富的意外险产品可选择。

据介绍,下一步,精算师协会、保险业协会、中国银保信还将陆续发布《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风险管理报告》《国民防范意外风险教育读本》、意外险数据规范及意外险职业风险等级标准等多项成果,同时,继续开展意外医疗、交通意外、电力意外、新业态意外等细分风险研究,更好地服务保险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