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增加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处于法律模糊地带的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体系监管。

(图源自CFP)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本次修例的核心意义在于:一方面,明确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制品的定位,给予合法地位,客观上消除了国内电子烟行业“一刀切”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将电子烟纳入烟草制品监管体系,明确国家烟草局的主管部门地位,为后续监管开展奠定法律法规基础。

国泰君安证券还表示,对于雾化电子烟产业链,短期内渠道端博弈将加剧,对生产端也可能造成一定扰动。未来随着细则落地和国标进度推进,行业发展将进一步规范化,有利于规范程度较高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对于加热不燃烧产业链,修例落地将提升市场对于国家烟草局推出相关产品的预期,短期内与国家烟草局有紧密合作的公司、在产业链中有布局的公司的关注度将提升。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修例”赋予中烟监管职责,电子烟行业步入“有法可依”的合法监管时代。21Q3雾化烟海内外市场双触底,2022年边际向好。HNB国内市场静待绽放,潜在配套空间巨大。雾化及HNB技术龙头望凭借技术迭代进一步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维持新型烟草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受此消息提振,29日早间,截至发稿,港股烟草概念股持续走高,中国波顿涨超15%,华宝国际涨超12%,中烟香港涨超8%,思摩尔国际涨超3%。A股电子烟概念股拉升走强,陕西金叶、中科信息、东风股份涨停,华宝股份、集友股份跟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