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2年预计增长5.3%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2022年《经济蓝皮书》主编谢伏瞻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点状散发的新形势,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方面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推进疫苗接种,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推动经济朝着更加稳固、更加平衡的方向持续恢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具体而言,一是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超过预期目标,也将高于世界其他绝大部分主要经济体。二是就业形势整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前实现,调查失业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三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增强。我国在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的位次提升至第12位,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九连升。四是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2021年新推出金融让利阶段性税收缓缴等政策持续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五是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全面绿色转型。大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六是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落地生效。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我国还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供应疫苗,捐助抗疫物资,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

《经济蓝皮书》分析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走势,但复苏面临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5.1%。考虑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2020~2022年三年平均增长5.2%,略高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解释称,“三年增速高于疫情前两年平均增速5.1%,说明经济在持续恢复过程中,但略低于潜在增长率5.5%。这是因为有疫情的影响,要达到这个增长率是很困难的。随着主要经济体产能逐步修复,中国出口替代效应将有所减弱,新出口订单PMI领先指标连续多月处于收缩区间,中长期下滑趋势明显,预计2022年我国口和出口增速分别为10.4%和6%,增速明显回落,但仍然保持一定韧性。预计2022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PPI涨幅下降,CPI涨幅提高,PPI上涨5%左右,CPI上涨2.5%左右,二者剪刀差明显缩小。需要说明的是,对于2022年预测因疫情变化而存在向下调整的可能。”

此外,对于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建议,《经济蓝皮书》指出: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继续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更加注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冲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保持适当赤字规模,财政支出节奏适当前移。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实体经济平均融资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利息负担,有效应对成本推升型通胀。三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破除劳动力市场结构结构性矛盾,强化城镇就业扩容体制。四是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方面的政策协调,既要防止相互掣肘,也要避免政策叠加共振。要把握经济周期波动规律,提高能耗双控限产政策的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