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于琦)12月6日,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代表、智库专家、媒体记者近1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既是对外经济合作、实现开放共赢的市场主体,也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指出,广大企业要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展示经济活力,促进民生福祉、彰显责任担当,坚持价值引领、塑造企业文化,注重有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树立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认为,新时代新形势下,要面向全球更好讲述央企故事、传播国家形象,共同加强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构,以企业形象展示国家形象。要讲好中国企业开拓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故事,展现充满活力、和谐文明、清洁美丽、互利共赢、和合共生的中国形象,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中国民营企业来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可持续品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进而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提出,“打造企业可持续品牌应该遵循几个要点:一是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根本;二是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必要任务;三是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打造可持续品牌的重要举措。”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建设,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二是要主动适应变化,提升发展质量和全球竞争力;三是要重视文化浸润,积极传递全人类共同价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顾学明建议,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发挥更大的价值。周勇表示,中国建筑一贯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建贡献。

本届论坛发布了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集团(Kantar)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1》。结果显示,18至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带来积极影响的评价最高。

论坛上,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等共同发起的“2021(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同步揭晓了大奖。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报送的162个有效案例中,有36个案例获评优秀案例,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据悉,创设于2013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9届,并连续8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发布报告,并于2015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2019年成立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已在业界形成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