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文化部:文艺评奖过多过滥 要大幅压缩

2015-05-14 0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是个发展剧变的时代,坚持内心,方能稳健。回归本义,才见正途。

  李克强:要从 “端菜”变为 “点菜”

  评说:以敬民之心,方可行简政之道

  李克强总理对简政放权有了新批示,表达一如既往的形象,他说:要从政府 “端菜”,变成为人民 “点菜”,从端菜到点菜,只有一字之差,作用可不小。

  说点最直接的,从明天起,海关对跨境电子商务要做到“全年365天无休、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办结海关手续”,怎么样?对电子商务来说,是不是很给力,这就是总理说端菜到点菜。就在上个月,总理和网易丁磊交谈,丁磊说了一句:海关在星期天不提供服务,不太符合互联网二十四小时运转的规律。这不,不到一个月,丁磊点的菜就上来了。

  当然,并非所有的菜都能像丁磊点的这盘一样,可以直接由总理来指示,这也是总理多次提及简政放权的原因。改革如对弈,在这盘棋局中,坐在中央政策及人民群众面前的“对手”是谁?《北京青年报》的评论说:地方和机关的“吃、拿、卡、要”是难以打通的“最后一公里”,简政放权这道开胃菜绝不是小菜,如果不成功,机会就会离我们而去。

  中国政府网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从“端菜”到“点菜”,简政放权要“接地气”。如何接地气?我理解,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公务人员观念改变,不再享受别人求你办事的那点虚荣,而是要主动为百姓服务的热情。如何做到这一点?我愿意解读为政府角色定位回归本义:“以敬民之心,方可行简政之道”。

  文化部: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要大幅压缩

  评说:敬畏之心不可无

  这个“敬”字意义不凡,除了敬爱之意,还得有敬畏之心,比如对艺术的敬畏就不可或缺。文化部通报:将大幅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文化部原有全国性奖项41个只保留15个。

  倡导文化艺术百花齐放不好吗?自然好,但是,如果来者必奖那就失了艺术本义。据说,有一位知名艺术家担任评委会主任,记者追问:“获奖的有多少?”他苦笑说:“真是不好意思,一共268个!”

  无奈的背后是功利和本义的博弈,君不见,各地设立的“跑奖”经费么,尤其是国家级文艺大奖,因为关系地方的脸面和官员的政绩,竞争异常激烈,多少潜规则由此而生。《光明日报》提醒:文艺评奖应坚持少而精,坚持纯正的顶级,艺术水准才会屹立。要我说,权力可以懂点艺术也可以很艺术,但艺术与权力必须严格分清,剥离“名”和“利”。

  广东车改方案获批,补贴最大相差近7倍

  评说:车改方向已定,关键看执行

  不过,就像《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唱的: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也正因如此,涉及利益的公车改革一直进展缓慢,尤其是地方车改。昨天,广东公车改革方案率先披露:正厅每人每月车补1690元,依级别递减,最低级别科员250元,相差近7倍。

  数额一出,争议聚焦于:车补差距近7倍,级别为啥分得这么细,其他地方会不会也如此。人民网评论比较理性:不管补多少基本都会有质疑声,什么样的公车改革能让公众接受需要循序渐进。光明网说:地方公车改革需要多元化样本。《北京青年报》观点鲜明:公车改革就要取消 “公车特权”,这种特权载体是公车,取消了公车也就取消了特权本身。我以为:相比怎么改,怎么落实也很关键。都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都难,车改的方向已定,关键要看监督和执行。

  北京网络从业青年调查:63.7%月收入6000元以下

  评说:个人选择要走心,敢闯敢拼,哪都有机会

  改革不能走样,关键要走心,个人选择更是如此。昨天两个跟北京青年生活相关的数据让一些人又不那么淡定了:一个数据是,北京网络从业青年近64%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第二个:北京天津“双城族”每月2400元花在路上。工资不高,花销不少,有评论说:梦想在风口,现实在地上。年轻人留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争论再起。

  这就是城市化带来的难题,大城市集聚效应催生机遇,也意味 “压力山大”。小县城稳定可预期,但资源与机会相对匮乏。南方人物周刊的分析上升到了城市管理,说无论超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有利有弊,那些美好,年轻人用脚投票,而那些弊端,呼唤更高明的现代城市管理艺术。

  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但是,我始终觉得:对个人来说,离开还是留下都得走心。选择县城,不要安于现状,被温水煮了青蛙;而选择大城市,也不要被压力击垮,失了斗志。这个转型时代,只要用心用脑,敢闯敢拼,无论在哪里都有机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文化部;文艺评奖;压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