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要闻

央广网

北京发出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15位注册号被取代

2015-05-21 16:09:00 来源:参考信息网

  昨天,本市商事制度改革再推新举措。石景山工商分局发出本市首张“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营业执照。这也标志着北京市商事主体登记“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试点工作的开始。

  昨天上午,石景山工商分局登记服务大厅三证联办窗口,北京嘉利新宏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学岭先生从程红副市长手中,接过了本市首张“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营业执照。这张营业执照到底有什么不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最新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上,最大的不同就是执照右上角的15位注册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由2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登记号”。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解释说,24位登记号的背后是本市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新举措。24位登记号包含了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和统计登记号在内的4种号码组成,具有唯一和适用的特性。工商、税务、质检部门基于“登记号”作为企业标识达成数据交互共享,为今后“大数据”管理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了部门联动,同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了商事制度改革协同性。

  领到本市首张“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营业执照的王学岭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开公司,需要先到工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然后到质监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再到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即使手续齐全,全办下来也要20多天的时间。现在,可以拿着材料到工商的三证联办窗口,只进行一次申请,三个证照就能合并核发成一个营业执照,只要3到5天就能办好,手续的简化,为创业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节约出来的时间,对企业来说就为赚钱赢得了时间。

  况旭表示,去年7月本市启动了“三证合一”的改革。三证合一审批系统对工商、质监、税务、统计部门所需填报的信息进行整合重组,申请人仅需在网上一次填写申请信息,实现一表填报电子化。各部门共同审查的申请材料,工商部门已经审查的,其他部门不再重复审查。前一环节产生的有效数据信息直接应用于下一环节的审批,减少不同部门间的数据重复审查、重复录入工作,提升审查工作效率,大幅降低行政成本。

  据介绍,目前,本市一半以上的去年已经实现了三证合一的办理方式,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有些分局为一照多号,有些为多证联办,石景山区此次推出的“一照一号”将三证合一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在全国统一信用代码出台前,“登记号”的应用,可以积累经验,为全国统一信用代码的实行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黄康

关键词:北京;营业执照;注册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