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要闻

央广网

“双十一”过后 物流日最高处理量约达1.6亿件

2015-11-22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16日),全行业处理的快件量约达7.8亿件,同比增长近45%,是历年同期快递量的最高值;日最高处理量约达1.6亿件,同比增长近55%,是今年以来日均处理量5000万件的3倍。

  从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开始,交易额和订单量都在直线上升,即使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年,“剁手族”的血拼依然成就了“双十一”创造者—— 阿里巴巴 平台912.17亿元的交易额。在这个耀眼数字的背后,超大订单量对于整个物流行业是个巨大的考验。快递终端如何应付爆仓的压力?分拣技术是否已经在实战中完成了快速升级?可以说,今年的“双十一”,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可供参考的答案。

  未发生爆仓危机

  中国电商协会物流专家黄刚给笔者提供的今年11月11日当天物流订单量的汇总数据为:圆通为5328万单,申通为4300万单,中通为4000万单,韵达为4160万单,顺丰为1500万单,百世汇通为2200万单,天天快递为1500万单,全峰快递为813万单,快捷快递为680万,国通快递为160万,优速120万,宅急送180万单,EMS+邮政小包数量不详。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当天产生的包裹发货完成2.5亿订单用了7天时间,而今年完成这个数字只用了1天半的时间。

  “双十一”当天交易所产生的订单量不禁让很多人担心物流压力。根据各家监测机构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双十一”各家物流公司的订单量均有大幅增加,物流压力本应更大,但据笔者了解,虽然在“双十一”期间产生的订单量是去年的近一倍,激增的订单量却没有对物流产生重大影响,顺丰、中通、天天等主流物流公司均未发生爆仓的情况。截至发稿前,本报记者了解到的爆仓情况也为数不多,据物流行业业内人士透露,只有圆通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爆仓。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按照物流行业的惯例来看,影响物流效率的不是末端配送环节,而是分拣中心。11月12日、13日,订单开始到达分拣中心,可以说这是发生爆仓几率最大的环节。但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今年的情况要好于往年,比如顺丰运转枢纽一线自动化程度有明显提升,分拣工作有条不紊;另外,申通分拣中心的运行也比较顺畅,未形成大量包裹积压的情况。

  不断刷新纪录的配送末端

  11月11日后的10天左右时间,订单包裹将会大批来到物流末端网点,完成最终的配送环节。11月17日,菜鸟网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上午9点,超过94%的物流订单已经发货,累计2.4亿个包裹已完成签收。在总单量将近翻番的情况下,整体配送时间压缩了一半,去年同量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约耗时16天。

  中国能不断刷新物流配送纪录,创造世界奇迹,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170万快递员,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数亿个包裹的配送。各物流公司为备战“双十一”,在末端网点大量增加了人员储备,只为了顺利完成整个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笔者采访了顺丰速运北京公司东单分部的运作主管王云伟,他向笔者详细介绍了东单网点的情况。东单分部共有工作人员70余人,为了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提前聘请了十几个派送员,此外还大量增加了小时工和学生,现在的工作人员达到100多人。

  据王云伟介绍,有经验的老快递员平均每天可派件200~300多件,新快递员每天也能达到接近200件。工作时间也有所调整,平时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半,“双十一”期间的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左右,一方面物流订单量确有增长,另一方面因为中转场是24小时运作,不断有货物进到网点,必须时刻安排人员卸车、分拣,晚上也必须有夜班人员协助。

  今年未发生严重的爆仓事件,也是订单包裹能够顺利到达物流末端网点的主要原因。由于“双十一”期间订单总量巨大,每天涌向末端网点的单量也是数以万计。王云伟说:“平时的派件量平均每天3000到4000件,现在‘双十一’最高峰达到10000多件,重量一般在1到2公斤,每名快递员每天要走几十公里的路程。“‘双十一’的收尾工作还要2到3天,一线快递员压力很大,订单量激增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现在客户对派送时效要求越来越高。”

  技术是最后一公里的助推器

  在茫茫货海中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不同位置、不同品类的商品,完成分拣和包装,并最大程度地减少错误率,这对于传统的物流和仓储企业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今年11月11日当天全网产生4.67亿件包裹,然而却没有大规模发生往年必然出现的爆仓问题。一份订单从生成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卖家发货、物流揽件、完成分拣、转运等一系列步骤都是影响时效性的因素。今年各家物流公司在技术上做了不同的尝试,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些技术的应用的确有效地避免了爆仓的发生,同时也提高了包裹送达的时效性。

  笔者从顺丰获悉,日前顺丰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电商云仓体系,能够实现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实现货物的查找、分类,并且可以为商家提供“仓、干、配、店、柜”一站式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借助顺丰仓网,电商商家无需自建仓库,即可通过分仓备货实现全国皆仓。这一体系的建成,能够帮助商家缓解仓储压力,减少仓库有效使用面积不足的情况发生。

  大数据在今年物流配送战役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透露,为保障今年“双十一”的物流运行,菜鸟网络投入1亿元帮助物流公司搭建大数据技术,激励快递公司提升配送效率,电子面单、路由分单等大数据对快递行业的渗透率或将超过80%,能够有效地保障物流快递的正常运行。

  菜鸟网络与包括“三通一达”及顺丰在内的14家主流快递公司合作,下单、发货、揽收、分拨、派送、签收等环节都实现大数据监测。大范围推广电子面单,根据其对物流订单发货时效监测分析,使用电子面单的商家,可以在发货速度上较过去能提升30%以上。易观智库电商分析师谭乃洵表示,菜鸟网络通过大数据可以实现对全盘情况的预测,甚至细化到发货量较大的商家,主要快递公司,甚至是快递公司具体站点需求和运营路线分配上。

  智能分拣也是今年物流的一大亮点,其实自动化分拣技术早已被顺丰使用,但今年包括韵达在内的多家物流公司都采用了智能分拣设备提高工作效率。智能分拣设备能够实现以大转盘模式,将快递流水线和分区的建包袋结合,在800平方米操作区域大循环,每小时处理1.2万件包裹,全过程只需一次扫码,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人工也可减少一半。

  网仓科技首席运营官罗贵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介绍了一种叫做“干线包”的物流方案,这种干线包能够省去揽件、总端、分拨、中转等中间环节,实现从发货地到目的地一站直达,但目前这种技术只能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推广使用。罗贵说:“今年韵达就使用了网仓科技的这种方案,大大缓解了韵达当地站点的压力,有效地防止爆仓的发生。”

  在订单包裹到达末端网点之前,物流的各个环节都是影响送达时效的因素。从前依靠人海战术,完成一整套分拣动作就包括翻转包裹、查看面单、地区分拨等,平均每个分拣员每天要重复动作数千次,时效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今年“双十一”,各家物流公司提早备战,不单单依靠人力,开始借助技术实现快速发货、揽件、分拣,大大缩短了物流各环节所消耗的时间,使订单包裹能够最快速到达末端网点,为配送赢得了时间。

编辑:冯孔

关键词:双十一;韵达;物流公司;物流行业;物流配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11”过后是否出现退货潮难下定论 电商发展关注数据更该重视品质体验

一则关于“‘双11’后遗症爆发,退货收件增4-5倍”的新闻引发热议,阿里回应:数据还未出炉,目前不能下定论。专家认为,电商发展关注数据,更该重视产品的质量和消费体验。

2015-11-22 08:30:00

双十一给卖家差评被商家骚扰 警方:没证据无法立案

民警表示,没有证据证明这些“热线”和短信是商家所为,无法立案。

2015-11-21 17:42:00

“双十一”退货潮困扰电商 放眼海外网购退货是否便捷?

“双十一”过后退货潮来袭,试探性购物让电商有点苦恼;放眼海外,其他国家网购退货是否便捷?对顾客钻空子的行为,有无制约机制?

2015-11-21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