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淘宝团”买到假手机 消费者维权难

2014-12-17 15: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 在“淘宝团”买到冒牌三星手机,消费者找淘宝理论。淘宝要求消费者出具三星公司提供的假货证明;三星售后认为自己没有权限。《天天315》聚焦:团购团到假手机,想要维权该找谁?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7人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网购现在越来越流行,网上团购因为方便而且便宜,更是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网上团购因为看不到实物,遭遇陷阱的可能性也很大,再加上网购的监管不是很到位,更加大了购物及售后维权的难度。

  山东青州的薛先生说,在淘宝网几次购买手机,都让他很烦心。这一次,他的遭遇更是让他很尴尬。

  薛先生淘宝团购的手机,10个月之后出现问题,拿到维修处去维修才发现是假货,于是薛先生找到淘宝讨说法。可是,这说法没讨到,淘宝方面却问他要一个说法。淘宝方面说,要三星给一个书面证明,这事才可能解决。

  按照淘宝的要求,薛先生找到三星,要求开具书面证明,承认自己购买的三星手机是假货。可是,三星方面回复,不可能,因为三星客服没有这个权限。

  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了三星青州的客服,得到的答复依旧是不可能出具这样的证明。

  记者又以《天天315》记者的身份联系淘宝的客服。一开始,淘宝客服依旧要求三星方面的假货证明,我们表示三星方面拒绝出具这样的证明,淘宝客服表示,将尝试联系卖家,看卖家是否能够解决问题。

  淘宝的这位客服也答应将会把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并请相关部门和我们节目组联系。但是非常遗憾,到我们节目开播时,我们也没有接到淘宝方面的任何电话或邮件。

  经济之声:团购到假三星手机,消费者说光到淘宝投诉的就有上千人,因此这家店遭遇处罚,关门走人,以至于消费者无法联系店主。首先,上千人团购假货,在淘宝是怎么通过的?其次,处罚店家以至关店走人,那消费者的损失谁来承担?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从事后推断来说,淘宝应该是没有检验,就算是有也是一个不专业的检验,这次团货的货品量是非常大,涉及到多个消费者,时间也比较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认真看待这批货品,应该是能够看出相关的蛛丝马迹,毕竟正品货跟假货的差距客观存在。既然这次团购的活动是由淘宝发起的,应该由淘宝来承担责任。如果是假货,这个事实一旦搞清楚之后,淘宝的责任是很明确的。

  经济之声:胡钢律师对此表示,第一点产品的生产厂家,是有义务出具证明,证明这个产品是真货还是假货的,第二点在具体售卖店家无法追查的情况之下,售卖的平台淘宝是应该承担责任的。薛先生的手机是2月份买的,出问题是在12月,淘宝说投诉窗口已经关闭,这是否符合消法以及三包法的规定。如果不符合,淘宝又是依据什么来规定投诉时间点呢,这样的规定是否得到法律的支持?

  中国消费者律师团胡钢律师:投诉窗口已经关闭这种说法恐怕更多依据淘宝内部一个工作流程,但是淘宝作为网络交易平台,它接受消费者的投诉,或者处理相关投诉义务,是不能豁免的。所以不能以所谓的投诉窗口已经关闭来推卸自己的责任,任何一位涉案的消费者都可以将你相关的商品,向当地的工商和质检部门要求进行立案查处,而质监部门应当按照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进行调查。如果确实累计到一定数额,公安机关就应该介入,因为这涉嫌严重的刑事犯罪,不仅仅是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如果本案中,消费者向工商质检部门投诉,而它们推诿不作为,那么迎接这些公职人员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经济之声:按照消法的规定,像薛先生遭遇的情况,是否可以要求赔偿,谁该为此而赔偿?

  胡钢:如果消费者向工商或者质监部门进行投诉的话,那么工商部门或者质监部门会向三星的出厂商和销售商要求进行调查,自然会获得相关产品真伪的证明。如果确实是假货的话,工商行政机关出具文书,就可以要求淘宝进行先行赔付。因为淘宝已经无法提供真实的销售者实际的联系方式和真实信息,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淘宝就应当先行赔偿,但是这种民事赔偿责任本身,并不影响后续的行政处罚,乃至刑事制裁。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