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厦门中航城宣传购房上名校 承诺落空上千业主维权

2014-07-24 12: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厦门集美区三个楼盘上千名业主集体维权,开发商卖房时承诺业主孩子可以就读厦门市重点小学分校,单价高出其他楼盘几千元。但临近招生却发现学校已改名。改名原因教育局表态“说不清”,开发商自称“完全不知情”。《天天315》聚焦:说好的名校去哪儿了?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为了孩子上学,很多家长在购房时会首选学区房。厦门的杨女士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这样的打算。她2011年在厦门集美区“中航城A区”买了一套150平米复式的房子,因为当时开发商宣传这个小区是厦门市五缘湾实验学校分校的学区房。而五缘湾实验学校在厦门是数一数二的名校。杨女士告诉记者,厦门市有着特别的地理分布,在厦门市本岛的学区房,每平米至少要4万元左右,但在岛外的集美区单价只有1万元。如果在价格便宜的地方买房,孩子还能上名校,对很多家长来说,又何乐而不为呢?

  杨女士:我们是2011年买的房子,买的时候开发商给我们看了一些资料,说这个配套的学校是属于市属的厦门岛内的五缘实验学校的园博,就是我们片区的分校。因为岛内的五缘试验学校是很好的学校,那它在岛外我们想在岛外能够有配套的学校,因为这个学校在岛内属于算挺好的学校,我们说岛内只有很小,只有一个单薄的市场,然后我们是好几座桥连到岛外去的,所以岛内岛外差很多。岛内现在最少都新开盘差不多3、4万一平,岛外现在精装修的也就1万多。学区房在岛内是很贵的,有一些根本就买不起,我们听到岛外也有这个学校,那岛外的房价明显多,很多人奔着这个学校去岛外买的。

    第二是过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听说学校有什么变更,那突然两个月之前因为这个学校今年建好了,今年要招生了,然后突然就看到横幅说变成园博小学,只有六年制的,而不是九年制,而且是变成了区属而不是市属的。然后我们就很纳闷,我们总共有好几个楼盘,几千户的业主,本来都是归于这个片区,现在突然就没有了。我们小朋友现在是下个学期开始念中班,所以很快,明后年就要开始念小学。很多邻居今年马上要念小学,也有邻居是马上要念初中,然后现在突然初中没了,不知道去哪里念初中。

  这件事情涉及到的业主多达几千名,一共有三个楼盘牵扯其中。分别是深圳中航城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中航城A区、马来西亚IOI集团开发的IOI园博湾以及厦门住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园博一号。李先生买的就是IOI园博湾的一套房子。在他买房的时候,开发商的宣传和政府的文件都显示,这里即将要建设的小学确实是五缘湾实验学校。而且正是因为这个学校的名气,这里的房价也比周围高出好几千元。但是今年6月份,学校突然变了名字,原来的九年制学校,也变成了六年制。

  李先生:当时政府包括相关的规划部门和政府的官方网站,包括一些报纸报刊都介绍这个学校,这个楼盘当时配套的这样一个市直属的学校。但是到今年2014年7月份的时候,然后我们就是旁边在建的学校,区政府直接在他们的网上就说了这块地就已经改成一个小学,然后这个小学现在已经变成了区属的一个小学,没有什么高中的。我们就是现在很多的业主,包括几千户的业主现在,因为当时盖的时候他们外围的广告也是说是一个市直属的一个分校,所以我们当时也没在意,然后当时价格也挺高的,就是整套房子的价格应该在岛外1万8千多一平,而且远远高于我们市场的价格。

    所以我们当时买了这个楼盘,但是到今年我们才发现这个楼盘的学校,因为买房一般都是想买个学区房,因为都有小孩,想小孩去上这个学校,然后我们当时把这个事情反映到信访局,还有去区教育局去反馈。但是教育局给我们说当时在2012年的时候这块地就已经变更了,但是当时在政府的相关网站上也没有说这块地已经变更了,包括现在有些网站还是说这个学校是市直属的小学和初中一起的学校。

  方先生也是中航城A区的业主。为了维权,他找到了开发商。开发商告诉他这是政府行为,他们也无能为力。但是方先生发现,事实好像另有蹊跷。进入2014年以后,开发商的宣传资料就悄然变了,也不再宣传五缘湾实验学校。后知后觉的业主直到现在才发现不对劲。

  方先生:开发商那边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原因,还是说他跟政府那边有什么什么,就是说有没有说过什么之类的,反正这个学校后面变了。直到它招生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这个学校变了,然后开发商那边其实很早以前他宣传就已经开始,应该说从2014年开始,我不知道具体时间怎么,我们作为业主根本就没有察觉到这个东西,它就陆续的这个东西,但是它也没有跟我们的业主说,直到最后招生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个问题,才去找开发商,开发商肯定也把这个推到政府那边了。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