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北京久川晟世称儿童交五千电视剧露脸 专家称是骗局

2014-07-25 12: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一家北京的文化传媒公司在山东菏泽贴出广告,为百集电视剧招募儿童演员,但要在电视上露脸,必须先交5000元。家长们既担心被骗,又怕错失良机。《天天315》本期聚焦:选童星要先收费,是良机还是骗局?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我们陆续接到山东菏泽市几位家长打来的投诉电话。他们说,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现在菏泽市招募儿童演员,不给片酬反要收费。有家长认为这些人是在以“招募童星”“培训童星”为幌子,骗钱,不是真的要拍电话剧;也有的家长认为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

  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家文化传媒公司名为: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山东菏泽的艺术培训机构集中地贴出广告,说是要在菏泽市拍一部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题材的百级电视剧,现在正在招收儿童演员,免费试镜。不少家长带孩子前去面试,面试才后得知需先缴纳5000元,才能在电视上露脸。

  王先生:公司的名字叫做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我们菏泽市招收小童星,拍摄电视剧应该是。题材就是什么留守儿童,它说的是100多集,去了好几百人了。

  记者:那你们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呢?

  王先生:我一个外甥女她知道,她知道把我的孩子也介绍过去了,11岁左右。一开始面试的时候没有说交钱,就是说招收小童星拍电视剧这一块,在我们菏泽。我那个外甥女入围了她交了5000,我的孩子入围了,我现在还没有交。

  王先生回忆,当时这家文化传媒公司说,拍电视剧要请大腕,公司现在缺钱,所以需要家长先缴纳5000元的费用。王先生家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为了让孩子上电视,花5000元也可以,就怕这是个骗子精心设计的连环陷阱。

  记者:这5000元他有没有说收的具体是什么费用?

  王先生:他说我们这个公司刚刚成立,没有什么运作资本。我们给你搭一个平台让你小孩子表演,以后还要请明星大腕,从北京那边来,还得来明星大腕。所以说我们经济情况不行,刚成立不久,刚成立一年多两年,他说这个钱需要你们出。第一次入围就是5000元,以后不知道怎么样呢,我害怕就是如果你入围了交5000元,如果孩子正式上镜的话,他再让你交3000,你可能也要交,因为你那5000都已经交了。我就害怕这样,目前我的孩子还没有给他交。

  担心被套牢、被骗钱,王先生不想交这5000元,但又怕错失良机,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和王先生一样坐立不安的,还有家长李女士,她已经交了5000元,现在也担心后续还要缴纳更多费用。

  李女士说,久川晟世把面试地点选在艺术培训机构集中的地方,她的孩子就在那里的一个艺术培训机构里学习舞蹈。她到达面试现场后注意到,那里已经有几十个孩子在等待面试,估计有不少家长都交了钱。

  为让孩子成“明日之星”,家长们义无反顾地往“培养童星”的“坑”里跳。为什么我们说家长们是往 “坑”里跳?现在我们一起来关注记者采访调查的情况。先来了解一下,久川晟世公司的广告宣传单里的一些内容。由于家长识字不多,只能让家里年龄较大些的孩子,把广告内容读给我们听,我们一起来听一下这段录音。

  孩子:百集电视儿童连续剧演员招募中,然后本公司特在菏泽拍摄百集电视儿童连续剧,中国荣耀选拔影视演员,有无表演基础均可免费报名,上面写的。然后入选演员均有机会与众多著名影星拍摄百集电视剧,机遇难得莫失良机,中国童星协会会员。公司简介是这个,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广告传媒策划、广告科研、生产营销等综合类集团公司,公司现有文化类业务有国内外大型文化艺术演出、品牌形象代言、国内外文化艺术电影电视拍摄制作,及发行广告代理、演艺经济、演唱会、话剧、歌舞剧、杂志平面、T台、歌手、主持人及业内等培训,剩下就是明星跟小演员什么合影。

  记者:上面明星有谁?

  孩子:有毕福剑、李思思。

  在这之后,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拨通了广告宣传单上印有的李老师的手机号码。询问如何报名等问题。

  李老师:我现在在北京,你这样我给导演准备商量看看怎么运营这一块。现在演员在储备,这个小孩这一块在菏泽,做个配角,只有北京一线名人来带他。

  记者:大概招收多少名?

  李老师:100集系列剧,小孩一集一个故事那种。这个具体多少,我定不了。那菏泽那边,光报名的1000多人,入围之后是这个情况,他们有导演,回来给他介入搭戏。

  记者:导演是谁?

  李老师:导演现在还定不了哪一个,有三个导演,有一个主导演,主导演我现在不便给你说。

  记者:您这边是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吧?我听其他家长说入围了以后是要交5000块钱。

  李老师:有些孩子就是说非常值,有导演过来过来打造他,可能有导演这些可能什么定的,我不太清楚。

  记者:交这5000元主要是做什么,这是什么费用?

  李老师:导演指导他嘛,孩子不得培育指导嘛,不培育不指导,他怎么会,不能拉过来就会。

  记者:培训费是吧,就是拍什么电视剧现在还没定下来的。

  李老师:你问那个部门,你问我那么仔细。你想你干这个行业,你应该明白,他们就是说自愿性的,孩子愿意做,一开始导演过去指导他培训他,那你家长说拿一点点费用,这个是自愿性的,你感觉不合理,说实话,孩子适合这个条件他要你,不适合这个条件,你找关系拿钱他不要你。

  当记者告知对方,自己就在北京工作,想到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看看时,这个李老师的回答竟然是:她不知道地址在哪。

  记者:我问一下这个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哪?

  李老师:你不是知道了,你不会在网上查吗。

  记者:您不知道是吗,您不方便告诉我地址吗?那您把座机电话给我也行。

  李老师:我不知道它的座机电话我怎么告诉你。你从网上查就行。

  记者:我现在想找他们的座机电话。

  李老师:那你找着呗,我也不知道。

  记者:报名不是联系您吗?您不是这个报名老师吗?

  李老师:报名老师我在菏泽那边,我是菏泽人,知道吧?

  记者:可是您这个北京号啊。

  李老师:我办了这个北京号,我是菏泽人。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百度百科中能够查找到有关久川晟世公司的详细信息,后来也查到了久川晟世公司的网页。记者拨通了网页上留下的座机电话,一个无法接通,另外一个打过去后,对方说是打错电话了。记者后来又在网上找到久川晟世招加盟代理商的电话,但都无法接通。

  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百度上宣称,自己是一家集广告传媒策划、产品科研、生产、营销等综合类集团公司,但公司公布在网络上的联系方式竟然都是错的?

  随后记者又在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到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注册资本5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里,没有写可以承接演出、进行影视培训等内容。那这家公司目前招收童星并收取培训费的行为,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记者拨通了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电话。

  工商局:欢迎您致电北京市工商局12315综合服务平台。您好工商局,12315,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能给我提供企业的名称吗?

  记者:北京久川晟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工商局:请稍等,招收童星收取5000的培训费,请您稍等,帮您看一下这个企业属不属于超范围经营。培训费已经收取了,您是?

  记者:对。

  工商局:确实有您所说的演出的行为和影视教育的话确实属于超范围经营,我们会帮您登记举报的。没有这个权限,一般的经营范围不含教育、培训和演出,它的企业经营范围不含这两种,如果您投诉它确实有这种行为,我们可以帮您登记和举报的。

  专家:骗局可能性非常大

  首先,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案例骗局的可能性相当大。在正常的情况下,演出单位或者说制片方应当与被招募的人员之间签订演艺合同。如果履行了这种相关的手续,是一个正常的招募活动。如果没有签订合同手续的,就是一个打着招募演员的幌子,其实是获取不正当收益的骗局。

  其次,邵桐分析从那个所谓李老师的录音中,也有几个明显疑点。 第一就是她不愿意正常向消费者或者咨询人员透露他们的办公地址和正常的联系方式。第二是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拍摄这个电影或电视剧都需要投入巨额的成本。小成本电影制作也在2、3千万,每集电视剧的制作也在5万元左右,又要请明星,而它的注册资本只有50万,它没有能力去运作一个百集电视剧的拍摄工作。第三这个剧本有没有出,甚至什么样的题材还是模棱两可的,说明它的拍摄本身就是一个毫无目的漫无边际的说法。

  最后,邵桐表示,如果家长与招募一方签订有书面合同,有两种解决方式。第一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主张这个合同在签订的时候,就存在欺诈行为,那么可以主张撤销或者解除这个合同。第二就是向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通过他们内部的甄别,来判断这是否构成一种合同诈骗的行为。如果是构成合同诈骗,那么启动相关的刑事责任追究司法程序,来追究相关单位以及责任人这个刑事法律责任。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