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在美国遭8万用户集体诉讼 联想在国内能否一视同仁?

2014-08-30 16: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联想Idea pad超极本连网慢,在美国遭遇8万用户集体诉讼,对国内有类似情况的消费者,联想能否一视同仁?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联想Idea pad超级本联网慢在美国遭遇了8万用户的集体诉讼,在国内的消费者是不是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集体诉讼具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含义?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对此作出解释。

  胡钢:集体诉讼或者叫做集团诉讼或者叫做共同诉讼本身是差不多的意思,但是从学理上可能还是有些差异,一般来说,如果是争议双方的话,其中一方人数众多,并且他主张的这种诉讼请求是相同的,或同一种类的,为了提高诉讼的效率,那么完全可以把它归结成一个案件,这么形成的结果可以把它称为共同诉讼或者是集团诉讼。

  经济之声:这是集体诉讼的一个定义。由于认为使用联想Idea pad笔记本电脑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美国消费者卡库塔发起了一次针对联想的集体诉讼。有媒体报道,联想已经同意和解,需要赔偿7000万美元。对此,联想集团回应说,7000万美元的赔偿说法失实,他们确实已经和用户达成和解,但还没有谈到具体赔偿金额。我们来谈一谈在集体诉讼过程当中赔偿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联想已经否认7000万美元的赔偿,我们不知道这个赔偿额度大概是多少,那么赔偿出来这么一个数额以后,是赔给这8万用户每一个人,还是说怎么分这个钱?这个大家也比较关心。

  商务部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我个人理解的就是,这个集体诉讼会有一个整体的赔偿,这个案件所有的参与者他的受害程度是一样的,而且受害的事件也是相同的,因此就是你这个赔偿应该相对是平均的分摊到每个人头上。

  经济之声:比如说这里边有一个发起者叫卡库塔,他会不会获得更多的赔偿?

  赵萍:这个我就不是特别了解。

  经济之声:因为我觉得这个很关键,比如说在一个集体诉讼当中,谁来发起?因为我们现在可以有一个深切的感受,比如说在国内,有很多消费者他们挺怕麻烦的,或者说不愿意站出来,谁也不愿意枪打出头鸟,有这种心态,其实这个集体诉讼的发起者非常重要,他有勇气,有时间成本,可能也有金钱等等,他能跟对方来进行周旋。

  赵萍:这个我有一些经历,博士毕业了之后,曾经有一个律师找到我,说某网站非法使用了你的博士论文,因为未经授权,然后有很多博士论文都被使用了,所以我们准备发起一个集体诉讼,当时我对集体诉讼这个词还不太理解,他说你就签这样一个协议,就委托我代理你参与这个集体诉讼,后来我就同意了,然后这个协议当中其实他是说赔偿的总体费用覆盖了这个诉讼成本之后剩下所有的这些受害者大家是均摊的,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说这个诉讼成功了,获胜了,他说他们答应赔偿,也就是二三百块钱,反正很少的数额,更多的就是一个荣誉,觉得自己的权益得到保障了。

  经济之声:胡钢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胡钢:刚才赵主任的解释非常生动,就是说实际上集体诉讼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于能够一揽子的解决涉及众多受害者或者说是消费者权益保障的问题。那么这种情况下,集体诉讼制度或者共同诉讼制度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使那些作恶者,侵权者付出该付出的代价,所以集团诉讼也好,共同诉讼也好,应该说首先是基于我们民事诉讼法基本的诉讼制度,应当大力的弘扬,目前司法的实践中这方面可能过于的谨慎。

  经济之声:为什么会过于谨慎?

  胡钢:因为有时候可能考虑到人数众多,比如说一个县级的法院是否能够一下子有能力处理几百、几千甚至几万的原告参与的诉讼,可能是有这种担忧,或者说有这种经验上的情况。所以我们更多的希望在我们现在改革的背景下,特别是我们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重点讨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共同诉讼制度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维护我们普通用户,普通消费者的一个非常好的法律制度,应当把这个法律制度用活、用好。

  赵萍:我也同意这个观点,其实集体诉讼它是有一定适用的情况,首先受害者的境遇是比较一致的,另外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每一个受害者他所受侵害的权益,就是体现在民事赔偿方面可能都不是特别高,因此就每个消费者来说,如果去投诉或者是去诉讼的话,可能他有点入不敷出,成本过高,所以大家就忍了,但是集体诉讼却能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就是能够让违法者的代价足够的大,让每个消费者不用付出太多的诉讼成本就能使自己的权益得到保护。

  经济之声:那么在我们国内有没有通过集体诉讼成功的一些案例呢?我们好像接触得比较少。

  胡钢:应该总体来说确实是比较少,但是同时也是考虑到各种情况,我们的法律制度本身也是在不断的完善中,比如说我们的民事诉讼法还有包括55条,包括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提到比如说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比如说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规定,我们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各省级消费者协会可以代表不特定的众多消费者提起这种诉讼,公益性的诉讼,但是这方面我们现在确实是暂时还没有看到这种公开报道的案件,我相信未来随着这项法律制度不断的深入的贯彻和学习,相关的案件一定会出来,那时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你可能只需要给消协发通电子邮件或者说发一些传真就能实现你的相关的权益,在家等就可以了。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