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鉴定书不被认可:真货假货谁说了算

2015-03-30 14:0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消费者在"国美在线"第三方卖家购买一台“小米3”手机,到货后发现外观与原款有出入;到"小米之家" 鉴定,结果为假货并出具鉴定书,但卖家和“国美在线”都不认可鉴定结果。《天天315》聚焦:真货假货,谁说了算?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久前,《天天315》栏目推出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特别节目,梳理了消费者维权的几大难点,其中有鉴定难,举证难,履约难和索赔难,今天这位投诉的消费者就遭遇到了最后一个难题,索赔难。眼下,很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会注意在消费过程中保留一些重要的证据,在维权的时候就会成为有力的武器。那么,举证这个环节也就解决了,接下来是鉴定,如果相关证据保留完好,鉴定机构的鉴定书也应该较容易就拿到。

    可是,这些都齐备了之后,想要让商家真正履行承诺,进行赔偿,就成了维权过程中最难的事儿了。曲先生就是如此。这个月初,他在国美在线上购买了一台“小米3”手机。他是通过国美在线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上海楷杰数码”购买的。可是,收到货之后发现,和看到过的同款手机很不一样。

  曲先生:我这个手机在国美在线但是不是它们本店,是在上海楷杰数码买的。

  记者:您是在网站上购买的?

  曲先生:对。

  记者:上海楷杰数码属于第三方销售是这个意思吗?

  曲先生:对,买了之后,它当时标注也是正品行货,我买了之后给我发过来了,我看了以后,跟我们家女孩小米用的不是很一样,然后我就拿到沈阳3号街的小米之家鉴定的。它看到手机之后,当时就说肯定不是正品货。

  曲先生把手机拿到当地的小米之家去检测,检测结果竟然是假货。小米之家给曲先生开具了鉴定书,曲先生立刻打电话联系国美客服。客服要求他把鉴定书上传,然后等待他们的处理。然而,曲先生等来等去,等到的却是第三方卖家打来的电话。

  曲先生:出了鉴定书以后,我就跟国美在线的客服联系了,然后他就说你把鉴定书拍个照片发过去,发过去以后,它又跟我说小米之家电话留给它,我就把小米之家电话留给它,他说你再把鉴定书重新发一份,我又给他发了一份,再以后没有消息了。后来又给它们的客服联系上了,它们说正在处理这个事情,当天下午上海那个卖家给我打电话,说它们不可能卖假的手机,我说我现在鉴定以后它确实就是假的,他说你不行你给我邮回上海这边来,由他们再来鉴定。

  国美客服承诺,如果经调查,曲先生买到的的确是假货,他们会根据新消法的规定给予合理的赔偿,但是需要曲先生先把收到的货品寄回给卖家鉴定。而曲先生自己拿到的鉴定结果,国美和卖家都不认可。曲先生觉得不合理。把买到的假货再发回给卖家,曲先生觉得不靠谱。而国美和卖家的态度一致,更让他无所适从。国美方面表示,他们选择的第三方卖家都是诚信可靠的,可眼下,曲先生拿到的鉴定结果却白纸黑字写明是假货。那么究竟谁说的才是对的呢?

  最终,曲先生、国美在线还有第三方卖家,三方陷入僵局。曲先生不认可国美的处理方式,也不同意把货品寄回给卖家。曲先生认为,消费者和第三方卖家产生纠纷的情况下,国美应该担任第三方来调解这个事情,可是国美和卖家的立场一致,他觉得很不公平。

  曲先生:咱们这么说你卖家承认售假货了,这事就好办,作为我一个正常的消费者来说,我觉得我也不应该再把假的给你,因为我给你你肯定还会卖假的,但是现在这个东西,他们也不承认是假的。从我的感官上,包括小米的厂家的鉴定来说,它就是个假货,现在的话,我就需要一个第三方来做这个东西。但是现在国美不承担这个义务,这个卖家之间肯定有一个第三方,我们两个你说的是真的,我说的是假的。这样咱俩打官司没有意义。必须有一个第三方来介入,但是第三方就应该是国美在线来做,但现在国美在线它不做,让我跟卖家协商这个事情。

  随后记者联系了第三方卖家,对于要求消费者将物品寄回,对方解释说,因为小米手机的销售模式都是通过网上直接发售,有一些人,通过软件把手机抢到手囤货,然后再卖出,因此货物来源究竟是不是有问题,他们也不确定。

  卖家还说,小米手机的货源市场本身比较混乱,他们要等物品寄回给他们后,他们再把手机拿到上海当地的小米之家检测,然后再出具一份报告。

  卖家:不像三星、诺基亚它直接就是经销商提货,小米手机都是市场流通之后再到我们手上来的。

  记者:也就是您也不可能鉴定出来假货不假货,得看到机器才知道。

  卖家:我们得看主板。

  记者:那也就是说小米手机在市面上没有一个标准,就是它是不是原厂的,正品行货这种东西。

  卖家:这个我也说不清楚,我们需要你把它退回来,我们拿到小米质检,质检之后真的有问题,我们会找这个销售商,你找我们我们也会负责到底,它们质检没有问题,你要是退货,我们还是可以给你退货的。

  记者:但是你如果是假的,不是可以假一赔三吗?

  卖家:我们必须拿到质检报告之后,才能回复您这个问题,您打官司也要得双方去啊,并不是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编辑:冯孔

关键词:鉴定书;小米;第三方;国美在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