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手机流量资费需降价 提升网速是关键

2015-04-17 15:1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有企业家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到了手机流量资费很贵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工信部15号回应,今年将大幅提升网速,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天天315》本期聚焦:手机上网流量费每月应该收多少?消费者怎样算清这笔账? 手机流量资费需降价,那么怎样定价才合理?

  央广网财经4月17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这些天大家关于“提网速、降网费”的讨论格外地热烈。

  4月14号,有企业家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到了手机流量资费很贵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早已关注到这个问题,他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同时,针对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又明确了“信息基础设施是重要的公用服务,应当加大建设力度”的态度,他说:“我之前就说过,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自己都很难想象!”“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早在一个多月前,李克强也曾经就“网速”问题作出过相似的表态。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在14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最后要求,“参会的有关部门要把这些专家和企业家的发言稿带回去,认真研究!”

  在这之前,在网上也有人提到过,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通信网络上确实存在着资费偏高、网速偏慢的问题,还有人提到,中国运营商是一家独大、垄断式经营,阻碍移动互联网发展。而欧美国家的政策一直偏向于“打压”电信运营商,使得通信资费得以降低、服务质量提升,对依赖互联网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据美国最大的CDN服务商年初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网速排行榜”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平均网速增长到4.52Mpbs(兆字节每秒),韩国以22.2Mpbs(兆字节每秒)的平均速度位居全球首位,而且韩国宽带普及率现已达到96%。尽管中国网速也提升很快,但平均速度3.42Mpbs(兆字节每秒)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排名第八十二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资费情况来看,有媒体报道,我国人均通讯支出也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并且国外运营商给予的套餐选择更多样,多数还可享受语音全免服务。有媒体报道指出,国外运营商的利润非常低,大都在10%以内,国内运营商利润能达到25%,可见这之中还是存在降价空间的。

  在北京,每月上网要花多少钱呢?记者昨天在北京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的市民中,大多数人都说每月上网需花费100元以上,认为网费太贵,对于网速也不是很满意,还有一部分抱怨说,套餐内容太复杂,算不清楚,购买时都不知怎么选择,还有每个月流量套餐不知不觉就用完了,也不知道流量是如何统计的。

  市民:手机上网是包月的,流量150,但是具体费用我也没有具体算,因为手机流量基本上都是包月的那种免费赠送的流量,大约有150,它是包括在里面,买200送200,送200的话费。因为我平时也就是在路上,稍微偶尔用一下,在家的时候就用家里的网络了,所以用得不是特别多。

  记者:您家里是宽带吗?

  市民:对中国联通的,宽带费办的是中国联通满两年送一年,一年1600左右。挺贵的,我觉得手机还是可以接受,宽带的话,速度感觉现在提高到20兆吧。流量那个应该是属于很快的网络,但是我感觉跟之前的网速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费用一直没有降过。

  市民:我觉得挺贵的,基础40块钱的流量,就是因为是3、4G的网,所以就消耗特别大,就是因为你那个流量包,你不够了,肯定加流量包,要不然会更贵。不加的话会更贵。

  市民:手机的话,将近花费200块钱,将近。

  记者:一个月吗

  市民:对。

  记者:您都用来做什么?

  市民:去查询资料,然后聊天,然后还有去下载一些东西干什么用的,我现在是3、4G一体的流量,我可以就是说手机可以用4G流量,一个月流量是2个G,有的时候假如不在家,外面出差什么,还是不够用,有的时候会用超,这个月马上就超了,1个G不打折的话,是100,打折的话是1个G80。

  记者:家里有固定宽带费吗?

  市民:有。

  记者:多少钱?

  市民:家里每个月是120块钱的套餐,挺贵的,还是比较慢,有的时候像下载东西,比较慢,不是特别快,我觉得因为中国只有3大行业,就已经把这个行业垄断了,所以你想降下去不是特别简单的事。

  根据腾讯大燕网和新浪网对10万多名网友的调查,有近7成的网友每个月上网花费为50元到200元,其中,三成多网友每月网费在100元到200元之间。

  相对应的是,实际上网花费与消费者的预期相差很大。新浪网调查显示,73.6%的网友,每个月可以接受的网费在50元以内;能够接受100元到200元上网费的,只有3.6%。

  同时,高花费所带来的服务效果却并不令人满意。新浪网调查显示,66%的人认为上网“速度慢”。腾讯大燕网调查中,92%的人认为网速“凑合能用”。

  对于网速慢、费用高的原因,多数网友认为,是垄断导致缺乏竞争。在新浪网调查数据中,这部分网友占85.1%。

  “网速慢费用高”这个被广大用户普遍诟病的问题,在总理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后,工信部已经做出回应,今年将大幅提升网速,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已经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

  手机流量资费需降价,那么怎样定价才合理?: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和知名互联网行业律师赵占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网费为什么这么贵?王春晖先生能听听您的高见吗?

  王春晖:这个贵和便宜关键是在于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前几天我下载了一个英文的词典一个软件,这个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这个180块钱没了。现在是基本上打开流量以后看完基本上办完碎片化的工作马上关掉。如果这个基础设施不流量贵,而且网页打开慢流量用的就多,所以贵。现在大家都抱怨,这个流量太慢,又贵,所以基本上就是慢加贵的状态。

  经济之声:因为网速慢、所以流量大,所以费用高,占领先生听听您的看法。

  赵占领:这个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跟这个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足有关系。之所以建设力度不足,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技术方面,技术上的落后一定程度制约我们电信业的发展,那么最近几年我们比如说电信部门也在投入3G、4G标准的制定取得一定的突破,但是没有一定的话语权;第二,资金,先进业的基础设施它需要很庞大的资金,早期电信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现在不是问题了,你比如说像中国移动,即使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0%,但是2014年全年的净利润仍然超过1千亿的,而且去年这个三大运营商,平均每天赚是3.8亿。所以从业绩上来看,运营商不差钱了,关键就是说它能不能拿出合理的收益部分,加大这个设施的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最终是提质降价;第三,经营方面,电信业巨额的利润往往伴随着垄断,实际上失去了创新的动力;第四,宽带方面它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知道很多的宽带运营商它要想入驻小区,或者是一些机场车站等等,可能都需要跟这个支付一定的补偿,需要有一定的入场费,甚至有一些小区的物业,跟某家运营商达成一个协议,这种协议非常普遍。这样的话,其他运营商进入不进来,那么提高了宽带接入的成本,这个成本最终转嫁到用户的身上,最后推高了上网费用和服务的价格。

  经济之声:刚才占领先生说到上网费用贵的三个方面的原因。很多的网友持这样的观点,只有打破垄断才能够降低流量的费用,王春晖院长您对此怎么看?

  王春晖: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公众对这个宽带无论是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的需求是极为强烈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五域的国家,就是地域、海域、太空域和互联网域,现在电信运营商,我给它定位,我们现在很多的情况下,就是把第一批这样的企业,叫做互联网企业,把电信运营企业叫做电信企业,这个定位是错误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现在每一个人拿的智能终端,它从有网端这个看,我们现在的电信企业不是基础电信企业了,是叫基础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企业真的叫什么?是虚拟互联网,是运用企业,在这个时代公众对于宽带的需求,就像水和阳光一样。

  经济之声:互联网这一块,我们每个月都要从手里扣掉几十块、甚至上百块甚至更贵的费用,王春晖先生您对此怎么看?

  王春晖:克强总理说,现在很多人一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像有没有水和阳光一样,离不开,因为流量太贵。所以我们研究如何把流量资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我觉得这个建议应当。它是一种公众必输品,政府是否考虑不能把宽带列入一种重要的政府公众服务项目。政府要在一定的公众的场所实行免费的WIFI,那么这个免费的Wifi一定要列入一个政府的公共项目。

  现在在很多的商业区,或者一些商家比如说咖啡馆一些酒店已经有wifi,但是这个wifi给人感觉到第一个找不到信号,第二个还有密码,第三还是很贵的,所以我建议政府和运营商,联起手来,来实现一个重要的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在主要的公共场所给市民提供免费的符合标准带宽的wifi。

  经济之声:免费作为政府的公众服务项目,普惠给我们的民众,您觉得可行性有多大呢?

  王春晖:政府应该拿出一部分税款购买运营商的服务,其实运营上的服务购买也是分一个比例,政府拿出1/3,那2/3由运营商,双方来承担这个东西。因为运营商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一定要履行这种改革的红利,一定展示给我们每一个公民,这个才叫改革,如果改革的红利每一个公民都享受不到,那就不叫改革的红利。

  经济之声:听听赵占领先生对王院长建议的评价?

  赵占领:这个建议我个人还是赞同的,因为事实我们讲,很多公共场所没有免费wifi,或者有但是这个费用是需要商家来出,也会制约着这个免费wifi这个覆盖面等等,但是这个只是说从这个公共场所在免费wifi这个角度。

  经济之声:记者在街头采访时,有一部分消费者有这样的体会,他们说购买套餐时,套餐内容太复杂,算不清楚,都不知怎么选择,购买后,每个月流量套餐不知不觉就用完了,也不知道流量是如何统计的。如何保证已使用流量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王春晖:套餐这个产物,它已经是话音时代的产物,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了,是一种流量经济,就是根本不需要设什么套餐了。我认为不超过一年所有的短信和语音全部都免费,大家基本上就是互联网应用,这个智能终端只能是互联网应用,这个智能终端只能是做互联网应用,建议现在立即取消这种套餐,实行流量的打包。

  经济之声:套餐本身不符合我们互联网+新时代的需求了,您对此持一个什么样的观点呢?

  赵占领:套餐种类非常多普通的消费者不清楚。但是我个人认为制定什么样的套餐,这个应该说还属于运营商自主定价,实际上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关键上第一,要把套餐的内容的清楚告诉用户,很多用户不清楚,套餐内具体的消费情况怎么样,这个也要告诉消费者,我们知道的很多套餐包括语音短信和流量,那么语音短信是可以查的,那么流量也能查,但是流量具体怎么消费的,访问哪些网站,用了哪些软件,然后分别用了多少流量,那么这个地方实际上不清楚的,很多用户不知道我的流量怎么用的,是不是准确,运营商应采取更多的措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经济之声:现在消费者呼吁手机流量太贵了,希望薄利多销,它怎么才能降下来,什么样的定价才是合理的?

  王春晖:定价的是否合理由市场决定。人数和购买力,组成宽带消费的市场。我觉得中国的宽带贵,网速慢,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有效竞争。几乎是被三大运营商垄断了,特别是固定的宽带,基本上是南方就是电信,北方就是联通。民营企业的宽带10%都不到的市场份额,所以宽带市场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打破垄断。

  经济之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免费下载了这个wifi,犯罪分子就有可能把你内存个人的私人信息盗取了,这对于个人的安全是有很大的问题的。王院长您给我们来说一下吧。

  王春晖:第一,运营商把套餐流量月底清零,到第二个月重新计算的问题;第二,现在到处免费Wifi,而且很多假的接入性的。习总书记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是一题两意,就是现在在我们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比发展更重要。所以现在在整个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所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安全。

  经济之声:请估计一下,实现“降费、提速”大概会是在什么时候?要满足什么条件?

  赵占领:需要工信部合三大运营商进行协调,确定一个具体的,一个是收费标准,降费的标准和时间。我记得之前去年,前年的时候这个工信部曾经也出过类似这种措施或者声明,说降低这费用,提高网速,大概也是在2014年年底。所以我相信这次随着总理的关注,社会各界的讨论,相信今年应该说这个宽带的会有一定的提升,费用由一定的下降,这一块我们的拭目以待。

  王春晖:工信部的承诺,不能代表三大运营商的承诺。因为它是监管单位,真正的落实,还要三大运营商去落实。但是这个要有很多的政策来支撑的,因为它现在最大的问题,它建设这种宽带设施的建设,它有三难,审批难、进场难、建设难。现在就是我们一定要把公用基础设施这种宽带的建设和4G网络的建设,一定看成像阳光像水源这样,是它的基础型建设,是一种公权力行为,是国家的行为。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