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多批法国洋酒塑化剂超标 评:勿把所有信赖交给“进口”

2015-05-17 13:1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宝洁品客薯片被检出转基因成分,进口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让消费者很受伤,更有穿着“洋外衣”的假冒伪劣商品让消费者难辨真伪。什么才是“洋食品”的合法身份证?在哪里选购、读懂哪些信息才能确保安全?《天天315》聚焦:“洋食品”的安全真相。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在市区一些大型超市里可以看到进口食品专区,甚至一些中小型超市和便利店的货架上,也有产自东南亚、欧洲等地的食品。据记者了解,这些进口食品的销量都不错。消费者普遍认为,进口食品就一定是安全的。

  然而,真相并非如此,“洋食品”也同样存在种种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需要关注并且多了解相关的选购常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胡钢,共同就此话题进行了讨论。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近3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达15.67%。其中包括宝洁品客薯片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合生元猪肝粉被查出瘦肉精超标等。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称,广州口岸年进口食品货值近百亿美元,约占全省的80%,占全国的20%,在全省和全国均位居第一。

  进口食品有37个大类,共上万个品种,进口货值前五位的商品分别为:食用油、乳制品、大米、肉类和糖果。

  专家是否在选购进口食品的时候,和普通大众有同样一种想法:它们的质量过关、比较环保等这样的心态?

  朱毅: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被涂抹得一团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很多消费者就会转向另外一个极端。搜索框里面写一个进口食品超标等,上万条负面信息都爆来了,但大家依旧痴心不改。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条件下,依旧把钱投向进口食品,好多人是如此,尤其现在网购海淘兴起之后,一浪高过一浪。

  实际上不管是海外进口的食品,或是其它东西,都有很多问题会出现,为什么大家会热衷于选择这些?

  胡钢:部分消费者,选择进口食品,这非常正常。我们国家随着开放进程的加速,我们和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还有对于东南亚地区,大量的农产品、食品采用零关税,或者忽略不计的关税;而且相应的很多关税壁垒或非关税壁垒大幅度削减。未来这种开放趋势会越来越大,会造成以往价格高起的进口食品和其它进口商品,在某些品类上价格大幅下降。

  随着进口食品数量、种类的迅速增长,进口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近3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达15.67%。仅以进口深加工食品为例,去年检出不合格食品4370批、货值1.6亿美元,不合格检出率为20.4%,同比增长81%。

  数据还详细披露了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类商品的检验检疫情况,结果发现问题不少:进口乳制品,87吨奶粉中检出亚硝酸盐残留;进口酒类,法国多批进口酒塑化剂超标;进口保健品,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进口食用油,发现用果渣油冒充橄榄油;进口粮谷,超三成批次检出有害生物;进口水果,127批次检出携带有害生物以及高端餐叉致癌物超标258.7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品客薯片;转基因;信赖;进口;洋食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