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全国多地连续被曝人造板材甲醛严重超标

2015-08-17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全国多地连续被曝人造板材甲醛严重超标。经济之声记者深入沈阳、哈尔滨等地调查采访,发现几乎所有板材均无标识,不同产品合用一个检测报告;只送检不抽检,产品检测报告不可信;劣质板材充斥市场无人监管。《天天315》今天起连续两天聚焦:谁来管管人造板材市场乱象?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天天315》节目多次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家具板材散发刺鼻气味、怀疑甲醛超标。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得知,辽宁和黑龙江的某些厂商涉嫌经营不合格板材。随后记者奔赴沈阳和哈尔滨,展开了实地调查和采访。

  记者刚到哈尔滨,就巧遇了一位多年从事装饰装修行业的兼职专车司机,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当地板材销售市场的具体位置时,他语出惊人:别去!那里很乱。

  专车司机:我以前在海南搞装修公司的,现在才回哈尔滨,在哈尔滨装饰材料市场也是帮朋友装,买的量都少,就是我举的这些地方。

  记者:哈尔滨这个市场乱不乱,这一行?

  专车司机:乱。家装装修这一行现在不好做,材料、价格都太透明,工装不好结帐,家装尾款不好要,他们不明白的去买那个板材是140一张,好的240一张。你要买真正的板材,做门的话里面的密度特别厚,板和板之间基本就没有缝,中间锯开任何一点没有空心的。那便宜的它就有空心的,时间长了这种板材会瓢。一分价钱一分货。

  在他看来,哈尔滨板材市场的乱,首先体现在板材加工方面的偷工减料和偷梁换柱上,而当记者试图向他了解更多关于板材甲醛含量方面的问题时,他的情绪更激动了。

  记者:现在大家都说环保,那么这种如果说便宜和贵的环保都有保证么?

  专车司机:100%没有环保,只能的是含的甲醛高与低的问题,现在家里面装修首先从第一步开始水泥本身就含甲醛。然后胶,这里面的快事达含甲醛最高的。油漆都没有了。你买那个地板是含甲醛最高的,包括里面什么耐磨多少多少转那都是糊弄人的,你看它卖地板的用钢丝球擦,那个地板也不花,你回家一刮就不行,卖地板的钢丝球都是特种钢丝球,那玩意擦脸都没事。如果在哈尔滨,要有外地人或者不懂房子人,他就骗你。你千万不能领着设计师去,如果你想装修房子,你找设计师或者工人领你去,这里面怎么给你砍价,其实它都是有回扣提升。

  现在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一是哈尔滨板材加工方面有多乱?二是板材是否普遍存在甲醛超标的现象?甲醛超标又有多严重?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赶赴哈尔滨最大的装饰装修材料市场——禧龙大市场,走进的第一家板材区店铺,名字叫宏泰木业,这里既经营可以做厨房卧室壁柜壁橱的各类木质材料,也售卖可做门面地板的材质。

  虽然,这里并没有经营实木的板材,但是,销售人员还是极力推荐。

  宏泰木业销售:真正好实木地板都看它的做工,你把那个木方往一种绿色的水里面泡,泡多长时间之后再拿出来,风干之后再烤,烤完之后它形成黑色,再用钢丝球蹭,蹭完之后做出来层面,这个东西一点甲醛没有。

  他说的能用钢丝球擦的板是不是就是刚刚那位专车司机提到的特制版?难道实木板材真就那么好吗?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与销售人员展开近一个小时的周旋,他终于说了实在话。

  宏泰木业销售:现在这个东西现说白了都是自己糊弄自己,没有说太好的。说是实木,给你拿几包是实木,其实回家一铺上,外面打上实木,里面还是别的木头。很多时候我不愿意太多介绍,人家怎么说我可以保你回家找木匠随便打。这个有没有甲醛,有没有污染这个东西,多多少少是有的。

  记者:就是说好牌子可能这些少一点。杂牌子多一点。

  宏泰木业销售:好牌子卖的是一个牌子,换一个想法,人家一年的广告费得多少,好几千万。

  记者:多少钱左右说明这个东西比较好。

  宏泰木业销售:160块钱以上。

  为了让记者放心,销售人员特意推荐了一款含有硅藻泥的地板,并一再强调,这样的地板不仅不会释放甲醛,反而会吸收甲醛,具有环保功效。

  宏泰木业销售:地板就选这样的,这种是硅藻泥的,低甲醛不释放。

  记者:它本身就不含甲醛吗?

  宏泰木业销售:不含甲醛,它中间这个芯是硅藻泥的,面是钢化的面。你到官网上能查。

  记者:248元是一个什么规格。

  宏泰木业销售:每平米。你要是拿的话,也得150、160。

  记者:这样的是多少钱呢?

  宏泰木业销售:这样的是85。

  记者:它甲醛含量呢?

  宏泰木业销售:这个多多少少有点。

  记者:现在有人告诉我了,说这个甲醛开窗放几个月才能行。

  宏泰木业销售:原来的胶要比现在这个含量大,因为现在我们做这个板的胶,3万块钱一吨,

  记者:是国产的么?

  宏泰木业销售:主要是进口,做这张板就需要一点点,沾点水就可以了,所以说现在为什么叫它生态板,因为这个甲醛含量相当少,一般都是5A级标准。

  说到这种硅藻泥地板,宏泰木业对面的凯达梦之家,更是打出了“0甲醛0污染,儿童专用板”的宣传标语,但是,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深入追问后,凯达梦之家老板给出了跟宏泰木业销售人员说法不同的答案。

  凯达梦之家老板:现在哈尔滨就是凯达最好,咱们家进这个东西都是没有甲醛,一点味都没有。

  记者:这个板它沾在一块,不都用胶么,胶不是含甲醛吗?

  凯达梦之家老板:错了,有无甲醛胶,以前拿大锅拿水熬的颗粒胶,那个不是无甲醛胶,那不是水胶,你包括乳干胶只要水溶性的都无甲醛,甲醛是不溶于水的东西。

  记者:现在说外国胶很好,咱们国内的胶不好。

  凯达梦之家老板:确实外国的技术好,人家管理的比较严,咱们国内的就是粗制滥造。

  记者:那你说你这个胶它是不是咱们国内的胶,就是无甲醛,那乳干胶就是咱们国内用。

  凯达梦之家老板:这种净味的,是无甲醛的。现在为止,大部分不用这种复合地板,复合地板它有味,而且甲醛量特别大。这个地板好在哪呢,它耐磨系数比普通的复合地板高三倍,普通地板是1800,它能达到5000,你用10年都没有问题,它抗击能力特别强。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新通报,威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对26家经销单位的46个批次装饰装修材料,包括板材类、漆类、壁纸、胶类、坐便器等商品进行的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有7个批次的商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22%,不合格产品都属于板材类,不合格项目都是甲醛超标。

  不只是我们自己发现了国内板材市场的问题,今年3月,美国媒体暗访曝光,美国最大地板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复合地板甲醛含量,超过了美国加州甲醛标准的6到7倍,从而将我国板材、建材,以及家具行业引向了风口浪尖。特别是,山东、河北和东北等地,一时间被质疑为生产加工所谓“毒地板”的重灾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海岸港口启运的原木和锯材分别有63%和28%运往中国,比2014年第四季度上涨了12%左右,只是总价值下降了0.5%,中国仍然是美国原木出口的主要消费国。

  如同国内同行业相互排挤,以增加自己市场份额一样,美国也希望借着曝光中国板材市场乱象,来压低进口,提升出口,保证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是,“洋品牌”就真的好吗?

  记者走访辽宁沈阳市某私人订制橱柜企业时,最初经销商还在极力推荐其每平方米高达六七千元的“洋品牌”板材,但是,最后还是不耐烦地说,你们外行也不懂,只要知道符合国家标准就行。

  橱柜企业:你像我们实木复合的门和原木的门你能看出来区别吗?根本外行你区别不了,内行人他有可能用眼力凭经验能看出来区别在哪。像红星美凯龙还是说什么地方,它卖的原木门是什么样的,你刨开一个面以后你看也是一块木头,但是你看里面用的木头都不是高档木材,也不是用的胡桃木或者橡木,它用的是杂木,像松木、松木都比较便宜。它用松木接,外面贴上红橡木皮,它就告诉你这个门是原木的。你打官司告状也告不赢,因为人家确实是实木的。同样的门型我卖一万多,他就卖6000,那你说它差在哪?我再挣也不可能一套门挣一半,商场里卖一万多两万的家具,很多基本上都是贴皮的。

  那么,经销商口中的国家标准或者质检报告,到底是什么?那位从事多年装饰装修的专车司机坦言,不知道,至少他没看到过。

  专车司机:质监报告有的是,我是不相信。就像那批发玉石的,你想要啥报告我给你出,十块钱一个,当时上网可以查到。没人给你核实这个东西,除非你拿你手机边拍边说,你给我一个质量保证,你这个东西不是假冒伪劣什么的,你拍一个视频,都怕这个。假如说一曝光,它不就傻了。我们去买东西也是货比三家,你买木头找木工,做水电找水电工,木工它也知道哪个好坏,他们经常用。贵板子也重,轻板子拉300张,重板子就能拉170、180张,200来张,板子里面的密度也大。

  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也通过微博曝光橱柜行业的潜规则,暗指国标过时,成为了甲醛合法超标的保护伞,呼吁有关部门制定更加严格的甲醛释放标准。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人造板材;乱象;甲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