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租车公司资金链断裂人去楼空 众多用户200万押金无法要回

2015-11-23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租车公司在团购网上推出“1元租车”,却要收取5000多元押金。后来资金链断裂,公司人去楼空,众多用户200万押金无法要回。本期《天天315》聚焦:谁来保证高额押金的安全?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为了出行便利,很多人愿意使用租车服务。有公司竟然推出了1元钱能租一天车的服务,这样的好事您信吗?

  最近不少武汉的消费者给《天天315》栏目爆料,10月份,当他们花1元钱向武汉大象创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租车后,自己的押金却不能按时退回,到底还能不能拿得回,都是个未知数。

  武汉市的在校大学生小李就是花1元钱在这家公司租的车,小李说:“10月7号我因为有点事,想租个车去朋友那拿个东西,然后就看到美团上有团购,一个是1块钱租一天,另外一个是9块9租一天还包洗车,然后我就租了那个9.9的,从美团上团购了。”

  1元团购后,小李就去租车公司取车:

  小李:拿了团购券去提车,需要提供一张信用卡和一张储蓄卡还有身份证。租的车分档次,可能差一点的车就5000块钱押金,稍微好一点的就是1万、1万5的和2万的。我租了5千的,是用信用卡刷卡消费。因为我看美团上的评价都挺好的,都说押金都能够及时退回,我就信了,直接把卡刷了。有合同和租车单,银行里有流水号,什么都是有的。

  提车用车都很顺利,但是还完车后,押金却没按时退还到卡上。

  小李:我把事情办完就把车还回去了,还回去的时候,他就说5千块钱的押金到22个工作日后,返到另外一张储蓄卡上,然后我就没事了。等到11月份,钱没有返,我就打电话了。

  小李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又能得到什么答案呢?

  小李:他说他们的系统被黑了,系统出现了故障了,所以现在那个钱就返不回来,下周一可以返。我就等到周一,给他们打电话的时候,客服那边已经欠费,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上网搜大象租车,搜到有新闻爆出来了说公司倒闭、卷款走人什么的。

  小李自己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到派出所去报警。

  小李:然后我就去了派出所报案,发现很多人都去报案了。我又找了美团,美团给了我一个交流的群号,然后我加了群,一直跟踪进度,这个人还很多的,这都是所有的经历。

  小李认为,自己是在美团网上购买的团购券,团购网站应该要负责:

  小李:我绝对不是贪便宜,因为我在美团上看见打出的广告,说是美团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大象租车,有宣传的图片,还有商家简介、商家承诺,美团页面我全部都保留下来了,它保证22个工作日一定能返还的。我觉得它可以负全责。

  武汉市的袁先生同样也是在这家租车公司租了两辆车,付给公司1万元的押金:

  袁先生:我11月3号看到美团上有大象的一元租车,然后就团了两张券,11月3号下午就去他们店里面提车。他们说要交5千块钱的押金,用信用卡刷的,两个券就是1万,然后22个工作日返还。到这个月5号,我给他们客服打电话,他们说公司的财务系统被黑了,要过天解决,过了2天我又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财务上有点紧,这个月12号中午之前可以到帐。我12号再打电话的时候,他们那边电话就没人接,欠费停机了。我打电话给他们的经理,经理说老板跑了,叫我们报案,我们就报了案。报案已经有1个多星期了,现在什么结果都没有。

  小李认为,美团网有责任,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美团网公关部的工作人员。

  美团网工作人员:“这个之前我们也了解过,这应该是我们武汉分站那边上线的一个租车项目。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个租车的商家资金链断裂,拖欠了一些员工的工资以及消费者的租车押金,他们的是属于加盟的形式,当地有一个负责人也还在。现在我们也接到消费者的投诉,我们还有用户一起报警了,想找到拖欠欠款的公司负责人,现在警方已经介入了。”

  记者问到,美团是否会对此事负相关责任?美团网的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美团网工作人员:“大象租车这个商家上线之前我们作为平台肯定是有审核义务的,它相关的资质都是在符合合法经营的范围内。从平台的角度来讲,可能我们没有办法去判断这个商家后续会不会出现经营不善等一些相关情况。我们之前肯定对它的资质是进行了核实的。我们也不希望消费者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是消费者的押金商家没有返还,相当于后续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可能又达成了一个协议,这块因为警方在介入,我们后续还要再看具体是什么情况,这个负责人能不能找得到。我现在也不能太明确的说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可能还要看警方调查的情况。

  美团网的工作人没有说负责,也没有说不负责,而是说要等警方的调查结果。我们了解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到当地派出所报案,那么警方是否已经开始调查了呢?今天上午8点半,记者就此咨询了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了解相关情况:

  洪山分局:这个案子我们洪山分局梨园街派出所已经先期受理了,目前做的工作就是对报警群众的情况逐一进行了了解,也找到了这个公司,找到了这个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会计,把他们传唤到所里做了笔录,进行了调查,把他们的电脑帐本全部都封存了,封存以后我们要根据这个事情的具体经过和细节来进行认定。因为我们目前只是先期受理,还没有立案,如果我们认定了按经济诈骗,分局就会对这个案件进行受理,立案进行调查。如果只是属于经济纠纷,我们就会建议当事人到法院对这个公司进行起诉。今天或者明天我们就会对当事人进行答复。

  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表示:如果认定为经济诈骗,公安局就会立案调查,如果是认定为经济纠纷,就建议消费者到法院去起诉。

  记者在大象租车的相关网页上查看到:武汉大象创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隶属香港大象集团下属子公司,是一家汽车租赁企业。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在大象租车公司多个租车点可以发现,其实这些租车点都是洗车维修店,但仍旧有大批消费者来租车点讨要押金。据大象租车一位姓向的负责人介绍,大象租车是他和另外一名股东在2014年9月创立的,目前共有14家租车点,财务一直由总公司负责,加盟商并不接触押金和租金。大象租车给商户配备了POS机,顾客直接刷POS机把钱转给公司。

  武汉科技生活频道《生活全报道》栏目的报道中也采访了大象租车总经理向剑。这次押金无法退还的事件发生后,他表示:公司现在是属于经营管理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没有退还客户的押金,金额大概是200多万。公司目前所有股东正在全力筹资来解决用户的问题,并非如外界炒作的携款走人。

  向剑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筹资解决客户的押金问题,警方现在也在积极调查处理,所以消费者可以先耐心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10月份很多消费者还在这家公司“1元团购租车”,怎么这么快公司就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呢?记者还在互联网上搜到了在今年上半年,大象创投在某电视台上做的宣传片,当时大象租车总经理向剑在宣传片里介绍了公司要实行“0元租车”服务,并且还描绘了这家公司的美好前景:

  向剑:“第一是因为我们公司在今年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公司2015年计划投入7千万来推动1元租车服务;第二点就是我们未来希望让消费者真正能够享受到免租金服务,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立足于武汉市场来辐射全国,真正的让老百姓、全国的消费者享受到我们公司的优质服务。”

  公司要让全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优质服务,而这才过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公司就已经紧锁大门,无法按时退还高额押金。是什么导致了公司的资金链断裂?消费者又如何要回自己的押金?《中国青年报》经济部副主任潘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郑传锴律师作出了分析和评论。

  经济之声:先来问问两位,1元钱租一天车,你们会去租吗?如果去租车你们最看重什么?是价格还是服务质量?

  潘圆:我要先搞清楚几个条件才能判断我租不租。首先我要确实有这个需求,拿我就要了解这个市场的情况,我可能会选择一些品牌知名度、信誉比较好的公司,另外我再去考虑它的价格和车况。从这个案例来讲,1块钱的租金和5000块钱的押金,从条件上是不匹配的。它大规模的收取押金,实际上有一种集资的嫌疑,我觉得这笔押金存在风险。所以我们在租车的时候不只要考虑到一天要收多少资金,还要考虑押金和这家公司的信誉程度,如果它收的押金大幅超过了行业的普遍情况,我觉得这里头可能就有问题,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

  郑传锴:刨除这个高额押金的因素,当我看到一元租车广告的时候,实际上我已经自动把它屏蔽掉了,因为我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人会做赔钱的生意,它这个钱一定是要通过其他渠道赚回来。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我们的消费者到了他的门店之后才会发现需要交一笔高额的押金,那么这个押金什么时候退回来,它的用途是什么,是否能够真正实现担保的价值还是用做其他的用途,我们都不确定,所以看到这种广告我就会直接屏蔽掉。我们选择租车最重要的还是它的服务,因为租车的人有可能是新手或者不太熟悉驾驶技术,那么它的救援服务、保险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在租车领域,更重要的是它的服务,而不是单纯的价格优势。

  经济之声:这家大象租车公司是什么原因造成押金无法退还给消费者?1元租车,其实就相当于“0费用”租车,公司靠什么正常运行?

  潘圆:互联网时代,确实有时候有一些商业模式让你感觉像免费的午餐。因为好多业务最开始都有一个烧钱的阶段,就是大规模的往里投入,这个阶段是根本不赚钱的。如果这个1元租车没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又没有人去接盘的话,根本不可持续,就意味收来的租金可能短时间足够你运营,但是很快这个资金链就会断裂,断裂以后就没有办法支付巨额的成本。

  经济之声:据消费者小李介绍,公司是把客户的信用卡直接刷了5000元的消费作为押金,而不是预授权,这合理吗?这其中有怎样的区别?

  郑传锴:首先说这不光是不合理的,而且是不合法的。我们所说的预授权是银行监管一部分资金,保证它可以足额支付,实际上这个资金是在银行的监管之下的,而不是直接转移到电商手里。本案中,这个公司要求直接付款,即便不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那这种运作行为也涉及到信用卡套现。信用卡套现是信用卡诈骗当中最基本的一个形态,实际上单单这个行为本身已经是在犯罪了。

  经济之声:现在警方介入调查了,也提到了两种情况,如果是经济诈骗,就是要立案,如果是经济纠纷,就建议消费者到法院去起诉。现在还没有定论,消费者需要等待,那这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发生的话,消费者的押金还能不能拿回来?

  郑传锴:首先我们讲它不仅仅是经济诈骗,经济诈骗并不是我们国家刑法的罪名,可能涉嫌的罪名应该有两个,一个叫集资诈骗,一个叫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包括刚才提到的可能会有信用卡诈骗的情形。依照本案涉及的相关情况,无论是刑事的追缴还是民事的执行,都很难达到足额偿还消费者押金的目的,剩下的就是偿还多少的问题了。

  经济之声:消费者小李认为美团网要负责,但美团网方面并没有表示要负责,而是说网站之前对商家有过审核。那么,美团网需要负责吗?

  潘圆:其实现在对于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不是特别清晰。我觉得,毕竟客观上消费者通过第三方平台来购买产品的时候有一部分是基于对第三方平台的信任,所以第三方平台应该加强自己的监管,另外从司法上来讲,我们应该尽快出台一些相关的法规,明确第三方平台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上来讲,如果第三方平台有一个先行赔付的机制或者是类似保证金的其他方式,可能会对于消费者获得自己应该的权益更加有好处。

  郑传锴: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律体系内,只要求第三方平台有一个审核的义务,如果出现纠纷,第三方平台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厂名厂址,包括负责人等信息,但是一旦出现这种消费纠纷,商家没有偿付能力的话,第三方平台通常是不需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的。在商事领域,我个人认为承担连带责任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说有可能存在过高的法律风险,但是保证金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租车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租车转手抵押套现 租车公司被骗14辆轿车

网络租车公司频频遭遇诈骗案,短短几个月被骗走了十多辆小轿车。深圳龙华警方昨天通报表示,“租客”用假身份租到车辆后,再伪造车主信息将车抵押给其他二手车行套取现金。

2015-10-20 08:42:00

黄金周租车提前开抢 单日租金价涨逾百元

记者张爱丽报道:面对限牌政策,不少广州市民选择国庆假期租车出游。羊城晚报记者查阅神州、一嗨、至尊用车这三大租车公司官方网站发现,广州地区不少门店超四成车型被预订,一些门店甚至七成车型被订完。

2015-09-15 14:54:00

租车平台监管漏洞大:互联网租车诈骗案多发

随着互联网租车平台在汽车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利用互联网租车平台进行租车诈骗的案件也呈多发态势。郭晓东称,犯罪嫌疑人在互联网租车平台上租下目标车辆,取车后通过同伙将承租车辆上的GPS信号系统拆除,将车辆以抵押或直接变卖的方式在北京周边快速销赃。

2015-09-14 0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