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可乐巨头斥巨资“洗白”形象 无奈被指误导消费者

2016-10-16 14: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不过这类含糖量高的碳酸类饮料被证实是导致肥胖的元凶之一。为了对抗肥胖症,一些国家和城市开始征收“可乐税”。还有些国家明令要求可乐像香烟一样,在外包装上印上警告。

  为了和不健康划清界限,世界含糖饮料两大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花费巨资,“洗白”自己的形象,削弱限制冷饮消费的法律。这种行为被指误导消费者。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二位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赵萍:第一,企业是逐利的,目的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所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控制舆论,让自己能够赚更多的钱,扩大市场份额。另外,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一些知名的企业通过捐赠等各种方式来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但是这两家公司可能在这点上做的并不是很好。

  胡钢:这种商品往往是通过大量的宣传,营造出某个特定国家的优势地位,特别是体现某个国家的强势文化。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很多年轻人依然会认为喝某个国家特定的饮料是件很时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包括很多内容,我们可以引导消费者喝具备文化渊源,又适合本地人口味的饮料。而且很多国内外的研究都发现,过度饮用碳酸饮料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根据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每年平均花费将近千万美元,为96家的科研组织提供资金。2011年至2014年,可口可乐每年的平均花费是600万美元,百事可乐300万美元,美国饮料协会每年的花费是100万美元。

  接受资助的机构包括美国糖尿病协会、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医学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等。这些组织在推广健康饮食习惯和抗击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受资助的科研机构也转变了态度,认为糖摄入过量和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欧洲水化作用研究所甚至建议大众饮用可口可乐等公司制造的运动饮料和冷饮。

  经济之声:这引发了媒体和其他科研人员的质疑:接受饮料公司资助的科研到底能不能做到真正中立?

  赵萍:其实可口可乐的这种做法可能与相关国家的法律是相冲突的。在中国,一些企业可能会捐资给一些科研院所,这部分科研经费其实是可以抵扣所得税的,而且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自己的社会形象。但是如果这种捐赠是有条件的,而且要控制科研的结果,这种捐赠本身就不具备公益性了,还是以逐利为目的,也不符合我们国家捐赠法的相关规定。发达国家对于捐赠等方面也有着非常严密的立法,一旦捐赠者与被捐赠方之间存在利益关系,这之间的免税问题可能就会遭到质疑。

  胡钢:相关的社会组织应该在广告宣传、商业活动中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关于科教部门,其实业内都知道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纵向课题一般都来自于相关部委,例如国家基金委。还有一类叫横向课题,横向课题往往来自于企业。现在很多著名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做横向课题时,需要受到非常严格的内部管控措施的控制。其中一条基本的原则是,提供横向课题的相关企业不能以任何形式影响科研结果最终的走向。

  经济之声:甚至有科研人员认为,现在的饮料公司就像是当年的烟草公司,对科研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如果消费者长期被误导,有没有可能影响自身的健康?消费者组织如果认为相关研究存在误导,是否可以采取公益诉讼等方法,消除不良影响?

  赵萍:应该是可以的。首先,消费者维权组织可以要求这个研究机构公布它的研究方法,之后就可以让相关的第三方研究机构进行一个客观的判断。另外,一旦研究结论存在着人为的歪曲,对这样的科研机构提起公益诉讼就很有必要,组织可以要求企业对所有的消费者给予赔偿,并开出天价罚单。

  胡钢:在2012年或2013年,我们当时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专门有一条规定,就是对涉及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环境污染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可以由相关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然后,我们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门规定了我们省级以上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做为原告提起公益诉讼。此外,我们的环境保护法也规定,符合一定资质的环保组织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我们的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布了与公益诉讼相关的司法解释,但是总体来说,公益诉讼的案件还是比较少的,毕竟这是一项新的制度。

  虽然可乐巨头在努力为自己“洗白”,但是市场却已经开始逐渐疏远这种碳酸饮料。根据美国机构的调查,美国碳酸软饮料销量连续11年下跌:2015年碳酸软饮料人均消费量下降到153.7升,是三十年来的最低。

  根据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可口可乐营业收入下跌了4.5%。百事可乐的营业收入也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

  经济之声:碳酸饮料销量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否是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转向更健康的饮料,特别是果汁和水呢?

  赵萍:大家对于健康的关注程度都明显提高。其次,在生活习惯,特别是健康饮食方面,大家都非常注重身体力行,例如吃的科学、吃的健康、吃的营养已经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诉求。此外,方便面、饼干类食品的销量也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胡钢:我们的消费习惯正逐渐趋向理性和科学,最早的食品卫生法和现在的食品安全法实际上始终强调了“食品安全大于天”的基本理念。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可乐;碳酸饮料;健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可乐不增肥?可乐巨头“洗白”有用吗?

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不过这类含糖量高的碳酸类饮料也被证实是导致肥胖的元凶之一。为了对抗肥胖症,一些国家和城市开始征收“可乐税”。还有些国家明令要求可乐像香烟一样,在外包装上印上警告。

2016-10-13 08:41:00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图)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余波未平,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几天前,自己在武昌东湖路一家饭店消费时遭遇了“天价姜丝可乐”:“一壶不到3升的姜丝可乐,收了我128元。

2016-02-23 11:21:00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 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 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余波未平,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几天前,自己在武昌东湖路一家饭店消费时遭遇了“天价姜丝可乐”:“一壶不到3升的姜丝可乐,收了我128元。

2016-02-23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