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2017年年主题: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2017-01-13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易建涛 实习记者吴楠)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1月12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2017年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了中消协2017年年主题:“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并公布了年主题宣传海报,以及2016年“双十一”网络购物商品质量测试评价报告。

  中消协秘书长常宇在会上阐释了“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的涵义: 一是强化网络经营者责任意识;二是建立完善网络消费者知情权、求偿权、交易权以及安全权等方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三是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

  常宇表示:“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的年主题,中消协将联合全国消协组织开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广泛宣传贯彻新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加强对互联网交易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四是创新投诉受理方式;五是提升对跨国、跨境消费纠纷的解决力度。”

  发布会现场同时发布了2017年年题宣传海报。海报画面展示,在世界信息互联的背景前,是一个大大的汉字“信”字,还有一些典型的网络消费符号点缀其间。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董祝礼认为,这个海报设计呈现了丰富的内涵。

  董祝礼说:“第一个就是强调年主题,网络诚信是核心目标;第二个方面的含义就是要求网络消费领域在商品的信息,服务的信息方面要做到全面的准确、真实、透明;第三网络经营者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第四是诚信经营才能带来消费信心。”

  在会上还发布了《2016年“双十一”网络购物商品质量测试评价报告》,中消协商品和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针对各类商品中问题易发的项目进行了测试评价。

  皮小林说:“从我们144款商品的测试情况来看,有34款测试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有的商品标签说明不规范、有的食品标签,标注值与实测值不符、有的家纺用品纤维含量与宣传不符,有的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有的鞋包类商品物理性能不达标,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

  中消协建议,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履行平台义务,强化质量监督;仔细甄别商品,做精明消费者。"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的年主题,是对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抵制,也是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消协;维权;网络诚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