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误放”逃生滑梯致厦航一航班取消 涉事乘客被拘留12天

2017-06-18 15:24: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厦航客机上一名乘客误放逃生滑梯,导致航班被迫取消,旅客全部下机,后果严重,或需高额赔偿。《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6月12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即将飞往厦门的航班上,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一名女旅客竟打开逃生滑梯,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2日中午11时30分许,厦门航空MF8118航班(执飞机型:波音757)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待飞往厦门期间,左侧翼上逃生滑梯被旅客误放。事发时正处于飞机上客阶段,当乘务员提醒座位是48A、B、C的旅客“正常情况下,请您不要触碰应急出口手柄”时,位于49排靠窗的一位女性旅客,听到乘务员简介内容,直接伸手拉动身旁的应急滑梯手柄,虽乘务员立即大声制止,但为时已晚,但是机翼上应急滑梯已经充气放出。

  据了解,这位旅客当场表示自己是好奇,想尝试拉动手柄看看会有什么后果。事件发生后,该航班被迫取消了,113名旅客全部下机,重新改签后续航班。当事人被机场公安带下飞机,接受警方的调查。

  经济之声:乘客的一个小动作,放个逃生滑梯,导致这架航班被迫取消,机上113名旅客全部下机,分批改签了后续航班。这是不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潘圆:“其实现在很多人坐飞机都喜欢坐在逃生口附近,因为那个位置座位相对比较宽敞,但基本绝大数乘客都有常识,即不要碰触旁边的手柄,因为会很危险。据相关报告显示,滑梯是充气的,放出去以后,实际造成的直接损失可能在十几万块钱,因为从放出到拿回来,再重新充气、检测,再到装回去整个过程要花很多钱,更不用说她给其他乘客造成的损失。‘好奇害死猫’,这样一个随意的动作不但会使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影响,而且后续可能会面临很高额的赔偿。”

  经济之声:首都机场的警方称,这位乘客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处行政拘留12天。关于这方面,相关的民航法是如何规定的?12天是一个重罚还是量刑比较轻?

  胡钢:“我个人认为,民航安全和其他安全不太一样,因为民航如果出现安全事故,特别是大的事故,有可能会造成国际影响。整个民航系统对于安全两字非常重视,相应地,涉及到民航安全的法律也比较多,比如《民航法》,《民航安保条例》,包括配套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对于擅自挪用航空器即飞机上的设备,或者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一些行为,轻则比如是15日的拘留,罚款500元。本案例这位乘客的做法潜在危害比较大,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体现出她对于规则的漠视。因此提醒大家,涉及到民航类的安全,一定要切实遵守航空人员的指示。”

  据记者了解,一个滑梯物放人工材料、设备航材等,损失起来大概在10万块钱人民币。据一名航空公司的机务解释,飞机紧急滑梯触发后的恢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先送车间检查有没有损伤、漏气,如果有损伤,需要做报废处理,那么费用就不是10万块钱,而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滑梯本身如果没有破损,还需要恢复所配置的高压气瓶规定的压力,将滑梯折叠复原,整个过程极其严谨、复杂,滑梯折叠打包成形之后,还需要专门的重物施压,使达到标准的尺寸,仅这一流程就需要4—5天。

  之前,国内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比如,2014年12月14日,厦航MF8453航班在杭州准备起飞的时,左侧机翼处52号位上一名年近50岁的男子,突然将安全门打开。事后该男子向乘务员解释,这样做“只是想在起飞前透透气”。

  2016年10月28日,广州白云机场一航班在下客过程中,有旅客李某打开了飞机逃生滑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李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3日的处罚。同样2015年1月,在西部航空PN6272航班上擅自开启应急舱门的旅客,承担了人民币3.5万元的经济损失。

  经济之声:以上案例都是旅客不遵守安全规定,擅自触碰飞机上的应急设备,不仅给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其他旅客的行程。像这样一些事件,相关责任人除了承担拘留等行政处罚之外,是否还应当承担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乘客的民事赔偿责任?

  胡钢:“从正常的法律后果来说,相关的行为人除了承担暂时的行政拘留或者行政的罚金以外,其他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也不应该被忽视。从法律规定来说,既然行为人造成了损失,理应依法进行赔偿。本案例中,仅仅是打开应急滑梯的行为就导致直接损失10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架航空可能有四、五天是无法执行飞机任务的,相应的损失也是巨大的,这是航空公司的直接损失。而且因为行为人这样一个行为,其他旅客全部得下飞机,所有行李得全部下飞机,然后等待转机或者调飞机,很多旅客都可能受到影响。那么,至少对当期那些航班旅客的延误应该进行赔偿。只有把各种责任进行清楚的划线,使每个人都明白:相关的规则必须要遵守。

  另外,对于航空的纠纷,或者是一般的消费纠纷、经济纠纷,首先应该保持安静,不乱说、乱动,如果造成了秩序的混乱,仅仅是造成秩序混乱这一点,不管前期的是否有理,只造成秩序混乱这点,可能就要被治安拘留。因此即使有了消费纠纷,应当安全、理性地去维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乘客;厦门航空;航班;行政拘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厦航客机一乘客误放逃生滑梯致航班取消

6月12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即将飞往厦门的航班上,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一名女旅客竟打开逃生滑梯,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