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培训班名目繁多 专家:要理性对待“保分”承诺

2017-07-16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孩子们的快乐暑假刚刚开始,各种培训班也闪亮登场。什么“名师指点,即学即会”、“中高特级教师,一对一辅导”等宣传铺天盖地。对机构打出的这样一些广告宣传,各位家长和学生怎么来进行辨别,防止被“忽悠”?

  据记者了解,很多培训班打出了“签约保分”的宣传用语。培训班的“保分”承诺,消费者能不能信?《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表示:“其实签约保分现在很普遍,培训班会会根据孩子的测试情况,了解她处于什么样的水准。比如以中考为例,假如孩子一开始的水平是500分,那么提前三个月或半年来到培训班,其承诺中考540分,这个约定实际上是存在于500分的基础上的,而不是说孩子水平现在是460分,一定承诺说拿到540分的成绩。”

  同时,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晓东提醒家长们,要清楚自己的选择,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案,不要把标准定的无限高,不切合实际,反而让自己花了冤枉钱。

  魏晓东说:“我认为对于家长来说,没有必要把保分看的太重,也没有必要多花拿一部分钱。因为,培训班的保分也是按照比例的,如果达不到标准按照目标的差额给退一部分钱,算来算去,实际上培训班最终是不赔钱的。约定后保分的收费要比正常的高很多,在这个过程中,钱都让培训班赚了,而对于家长来说,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时间上的成本。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和学校的配合度,同样老师教出的孩子千差万别,这是教育匹配度的问题。所以,家长对此不能盲目选择。”

  那么,如果出现买了保分的情况,但是孩子没有实现预期目标,那应该怎么办?魏晓东认为从法律上来讲,这样的宣传有些不切实际。

  魏晓东表示:“这在法律上的界定应该是服务合同关系,但是法律所说的签订合同,指对合同目的是可以实现的,像即学即会,保分这种承诺,我觉得这从法律角度上讲不一定能够保证实现。像名师指点、中高级、特级教师一对一辅导,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

  “那么,真正要落实到法律角度的话,我只能说尽最大的力量让培训班把钱退回来。所以,家长们不要看保分这些条款,关键是要看退款的条款是否约定明确。”魏晓东补充说。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暑期培训;“签约保分”;维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暑期培训班名目繁多 消费者如何辨别?

孩子们的快乐暑假刚刚开始,各种培训班也闪亮登场。什么“名师指点,即学即会”、“中高特级教师,一对一辅导”等宣传铺天盖地。对机构打出的这样一些广告宣传,各位家长和学生怎么来进行辨别,防止被“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