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富力城小区地面塌陷 业主担忧存安全隐患

2017-08-01 13:5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山西太原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去年6月交房,今年6月的一场大雨过后,小区内多栋住宅楼门前地面莫名发生塌陷,最深处达到50公分。对于塌陷原因,开发商称是自来水管断裂导致,很快能恢复原貌。业主们则恐慌不安,担心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天天315》本期聚焦:楼栋门前地面塌陷,业主怎能安心居住?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很多城市,都有富力城小区。近日,位于山西太原的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的多位业主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今年6月的一场大雨过后,小区多栋住宅楼门前地面莫名发生塌陷,最深处达到50公分。

  据业主马先生介绍,这个小区是在去年6月才交的房,一年后的今年6月,一场大雨过后,小区1号楼、6号楼、8号楼、10号楼、11号楼门前地面都莫名其妙出现塌陷现象。

  马先生说:“路基下塌非常严重,一出楼道门口底下就是大坑。从楼里出来到进入路面的台阶整个塌陷了下去,有的地方目测起码有50公分,有个门都变形了,现在还拉着警戒线。前两天挖开了,说是自来水管断了。”

  业主们说,到目前为止,对于地面塌陷原因,开发商和物业都避而不答,每次塌陷发生后,业主们只能从物业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一些信息,比如物业公司会发布一些通知:“11号楼门前施工,无法正常通行;1号楼、6号楼自来水管线故障,维修人员正在排查抢修”等。

  多栋楼门前地面陆续出现塌陷,真的只是由于自来水管线问题引起的吗?业主们对这个说法半信半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地面出现塌陷?门前地面塌陷会不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业主们后来找来多个专人人士,分析引起地面塌陷的原因。据业主闫先生向记者介绍,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小区土质属于湿陷性土质,要经过特殊处理后才能建房,如果在建房时没有处理好,建房后,土受到雨水或生产生活用水不同程度的浸湿,会使地基产生不均匀沉降,还可能造成建筑物倾斜、裂缝。

  记者:“你们为什么会想到找专家来看一看这个土质?是因为开发商一直没有公开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塌陷是吗?”

  业主:“没有解释,没有公开。我们专门咨询了专业人士,他们说是施工不符合规范导致的,辰栖谷小区,它建设地点靠近太原市的东北部,土质可能相对来说是那种专业词应该叫湿陷性土质,楼建好以后,就按正常的规定,它这个土是要经过处理的,比如说咱们通俗讲说叫散去灰土,要回填夯实,但是他这个工程做的时候,就没有夯实,是拿铲车直接把土推平了,这种做法就会造成现在这种结果,第一、一下雨,地面塌陷以后,造成底下的下水管道包括自来水管道断裂,现在我们小区已经有两栋楼出现这种情况;第二、一下雨以后造成楼每个单元的门厅下陷,我们小区10号楼最严重,现在门厅的弹簧门自己掉下来了。不及时处理的话,后面严重得可能就要严重影响到这个楼房的主体了,楼可能会倾斜,所以现在就是说我们住的心里都比较担心。而且交房的时候我们要求他出具验收手续,但没有提供给我们,最晚的是去年8月3日交房,一直没有给我们提供包括消防验收和房屋的验收。”

  目前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是广州天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隶属于富力地产集团。业主们担心房屋存安全隐患,多次联系物业公司,希望物业公司能转告开发商,必须重视地面塌陷问题,尽快查验出导致小区地面出现塌陷的原因,确认是否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并公开解决方案。但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方面,始终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对于业主的问题,也没有给予任何回应。

  业主:“领导们都避而不见,这个物业也属于富力地产的分公司,他前一段新换了一个物业经理,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这个新物业经理姓什么、叫什么,电话是什么,人都没有见过。我们通过楼管去联系这个人,希望和他见面沟通这件事,但没有回应。其实在3月份我们第一次去找富力维权的时候就书面提过这个问题,提醒他,因为有些地方已经有了塌陷的征兆,如果不处理肯定会造成更大的塌陷,有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他对我们的提议置之不理,现在已经出现了更多地方的塌陷。”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地面出现塌陷?《天天315》栏目记者首先联系到了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管家。对方答复,小区内是有多栋楼门前地面塌陷,但塌陷原因不同,只有一栋楼是由于自来水管漏水导致的。

  物业管家:“因为水管漏,水浸泡的时候它肯定就会塌陷。”

  记者:“这个小区这不才刚交房一年吗?自来水管怎么会突然断裂呢?”

  物业管家:“不是断裂,是有一个出水口,至于施工方专业的东西,我具体也不好给你解释,我这边知道的是因为塌陷,后来找到了漏点。”

  记者:“我听说除了E6以外,E1、E8栋现在都出现了塌陷了。”

  物业:“它们的塌陷不是因为水管问题,我们这是有坡度的小区,跟坡度也有关系,因为不是平路上的建的房子,它也不是主体的问题,就是外墙,现在正在修复,一个外墙的这个一个装饰面,就是楼梯包括还有这个墙面,主体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又联系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小区地面塌陷原因及应对措施。电话接通后,接线员说,稍后请物业公司负责人来接听电话。后来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听了电话。对于记者的提问,她说自己刚来公司不久,对小区地面塌陷原因及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都不清楚,需要向工程部门了解清楚后,再答复相关问题。

  物业负责人:“我是这边暂时代管的领班,小区是因为水管故障,地下水管跑水可能造成路面有一点点沉降,但没有塌陷。”

  记者:“这个小区入住才刚满一年,自来水管怎么会突然断裂呢?”

  物业负责人:抱歉,这涉及到技术方面的工程问题上,我也不是十分了解。”

  记者:“开发商有没有统一通知你们,出现这些问题以后会采取怎样的一个应对措施?

  物业负责人:“如果有这种情况,哪怕出现一点点业主认为的所谓塌陷或者是其他的,我们会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做到相应的一些安全提示、围挡等,并且会第一时间通知工程部门去检修。”

  记者:“业主们现在担心,有多栋楼门口都出现了塌陷,这有可能会影响到这栋楼的整体安全。”

  物业负责人:“我需要核实具体情况之后,确定是否存在隐患之后再答复您,目前我也没有办法给您一个准确的答复。会尽快给您答复。”

  后来这位代管领班联系记者说,会在7月31号晚上,也就是昨天晚上10点前回复邮件,但不知什么原因,到今天节目播出之前,对方没有回复邮件也没有再回复任何电话。

  记者在采访时还意外发现,去年,也是在一次暴雨后,山西太原富力城小区三期,也发生过地面塌陷。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7月27日晚上11点左右,山西太原富力城三期15号楼附近发生地面塌陷,有车辆掉入其中,好在车内没人。据了解,这次地面坍塌具体原因到现在都还没有查明。

  位于山西太原的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一场大雨过后,多栋住宅楼门前地面莫名发生塌陷,最深处达到50公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地面出现塌陷?门前地面塌陷会不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业主担心房屋存安全隐患,无法安心居住,能否要求退房?关于今天这个案例涉及的相关问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一场大雨过后,小区多栋住宅楼门前地面莫名发生塌陷,最深处达到50公分。地面为什么会突然发生塌陷?物业公司解释,是由于自来水管漏水导致的,业主则认为这事没这么简单。地面塌陷的背后可能会隐藏着哪些问题?

  芦云:“首先,我觉得地面塌陷可能会有很多原因导致;我们通常见的,比如说土质的问题,比如说回填的程序没有按照相应的建筑标准,再比如说在管线的设置以及整个小区的规划设计上,不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或者不安全的因素导致。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小区建成了,按照我们国家现行的规定和标准,它交付必须要符合居住的最基本条件。现在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塌陷,但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可能很难从外表的一些现象进行判断。就这个问题,不管是物业公司也好、开发商也好,应当给予小区业主一个充分合理的解释。不仅应当解释,而且应当将可能会发生的风险予以适当的预警,开发商和物业,都应当引起充分的重视。因为这可是一栋楼,它可不是一个普通的物件,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发生了这个问题之后,目前最主要的是物业和开发商应当拿出应急预案去解决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开发商是不是应该主动告知业主地面塌陷的具体原因及应对措施?

  裘叶:“因为这个楼房的安全问题,可能对于所有业主来说都是很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首先对于刚出现的这种地面塌陷的原因,开发商和物业可能就没有告知清楚,或者没有提供充分的材料予以证明。这种情况下,对于业主来说,一定会惶恐不安。所以,开发商首先需要保证,你开发、建造的楼盘安全,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安全义务;所以,他应当主动告知业主,地面塌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针对这个原因,我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后续如果出现什么问题,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如果他做到这样,可能对于业主来说,就踏实、放心多了,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后续也有相应的保障。”

  经济之声:门前地面塌陷会不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如何判断清楚?有没有一个判断的标准?

  芦云:“这个问题确实涉及到一些建筑和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塌陷究竟会不会影响整体楼栋的安全?我想是有必要去借助专业的鉴定机构去进行评测,在这里边肯定会涉及到一些实际的测量,或者是一些费用的承担。我想,开发商要向业主交付一个符合安全标准的房屋,那么不仅他需要承担相应费用,关键是如果有可能发生危险的情况下,首先他应当承担保障安全这个最起码的责任。在这个问题上,业主有权利去知晓原因是什么,以及它会给居住带来怎样的影响。最重要的是,现在应当采取一些积极措施,避免将来造成不必要的人员财产损失。所以,无论是开发商也好,业主也好,应该首先把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然后再去考察其他的问题。”

  经济之声:如果说是整个楼栋竣工之后出现门前塌陷的情况,那开发商还有没有义务去进行相关的鉴定,并且由他来出相关的费用。如果说出现扯皮的现象,业主们应该怎么办?

  裘叶:“首先,开发商在交付房屋的时候,它首要的义务就是要保证这个房屋符合合同约定的要件,这样才能交付。交付之后它对于这个房屋还要承担一定的保修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是有义务去查清楚,然后解决这个问题。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业主对于他提出来的原因出现质疑的。我认为开发商现在可能需要请第三方鉴定机构来做一个鉴定,来跟业主来解释这个房屋出现地面塌陷的原因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请第三方机构来做鉴定是很有必要的。关于费用,对于鉴定机构来说,是谁委托、谁付费。

  关于这笔费用,如果后续业主跟开发商之间由于这些问题达不成一致,通过诉讼程序来解决,那这个费用可能能是由法院来裁定到底由谁来承担。但是前期的话,谁委托、谁来付费,所以我个人觉得,目前对于开发商来说,自证清白还是比较有必要的。”

  经济之声:新房刚住满一年,楼前地面就发现塌陷,现在业主们怀疑,开发商是在没有达到交房条件的情况下就交了房。业主们说,开发商交房时没有出具竣工验收备案表等文件。由于没有成立业委会,现在业主担心自己去查找备案资料会被拒绝,所以目前,没人知道这个小区到底有没有通过竣工验收。业主如何查明这些信息?

  芦云:“我觉得开发商应当有义务去告知业主这个房屋现在的一些情况,包括竣工验收相应的备案、审批是不是都已经完全符合了交房的条件。可能开发商在这个环节是有一些疏漏或者瑕疵,这时候业主对于这个房屋目前的状况并不是特别了解。业主一个方面可以要求开发商去提供这些相应的审批备案文件。第二个是业主作为房屋的权利人,他有权利去到有关的房管部门查询相应的验收备案文件。所以我觉得从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

  裘叶:“就本案而言,业主完全有权利知晓这个房屋交付的时候,是否具备竣工验收的条件。或者说,竣工验收的这些相应的文件,按照合同约定是必须出示的,如果不出示,业主也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等渠道要求建委或者房管局等相应的主管部门,去要求他出示这些文件,以了解相应的一些信息。”

  经济之声:一出门就看见地上一个大坑,业主们感到恐慌不安,认为楼栋整体安全可以会受到影响,有业主已经提出退房,但被开发商拒绝了。业主现在担心房屋存安全隐患,能否要求退房并索要一定的赔偿?

  芦云:“现在关于大坑的状况以及它的危险程度是不太清楚的,如果开发商能够通过后续的补救措施向业主交付一个符合最低安全标准的房屋,能够排除相应的风险,就相当于是在合同上的一个继续履行。但是如果确实如业主所担心的,这个房屋由于塌陷,会导致整体主体结构存在危险存在,这就可能会导致合同目的根本不能实现,这种情况下,业主有权利去要求退房,并且这个房屋也不能再继续销售了,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去进行相应的补救。”

  裘叶:“对于业主现在担心的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理解,但前提是如果业主要以此为由去主张权力的话,需要有相关的证据材料,比如要有相应权威的、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相应的鉴定报告,证明说这座楼的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这个安全隐患可能没有办法进行修复。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有相应的证据材料,他才能向开发商去主张说要求退房,并且获得一定的赔偿。如果你手里没有相应的材料;仅仅因为你现在看到的一些现状,说是有一些地面塌陷,所以就要求退房,那这个主张可能很难得到支持。”

  经济之声:如果发生塌陷的时候,有人受伤,或爱车因此损坏,业主们如何维权?

  芦云:“发生了这样的情况,首先开发商应当马上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人身财产的损害;第二,如果确实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开发商也好、物业也好,首先他们有一个最低的安全保障义务。如果说是因为你的管理,或者你相应的配套设施、设备不够完善,或者你的防护措施不完善,导致业主和小区人员的财产或者人身损害,那么业主有权利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相关责任方去要求一个损害赔偿责任的。”

  裘叶:“我们很多时候,可能还需要分析塌陷的原因。如果鉴定结论出来说,是由于开发商当时的施工原因造成的,这个责任肯定是由开发商来承担。但是如果鉴定结果说确实是自然原因、不可抗力造成的,那可能损失需要双方来承担,或者说双方来协商承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太原;富力城;小区;地面塌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区地面塌陷 业主担忧存隐患

山西太原富力城五期辰栖谷小区去年6月交房,今年6月的一场大雨过后,小区内多栋住宅楼门前地面莫名发生塌陷,最深处达到50公分。对于塌陷原因,开发商称是自来水管断裂导致,很快能恢复原貌。业主们则恐慌不安,担心会影响到楼栋整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