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小课堂】整形美容专家解析案例 传授美容心得

2017-08-06 16:10:00来源:央广网

  【导读】又到了美容整形高峰期,通过整形手术,获得“高颜值”,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期待。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教授做客经济之声《天天315》“消费小课堂”,传授美容心得、助您安心整形。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7963亿,医疗美容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而且整形活跃用户呈现“年轻、高收入、高学历”这些特点。过去一年,医疗美容用户更趋年轻化,年龄小于25岁的用户占比24%,相比去年增长了5%,其中不少都是95后人群。

  经济之声:王教授在医疗美容行业从业30多年,为上万名患者实施过手术,怎么看待这些年来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

  王冀耕:“首先,需求是发展之母,人们对美好的生活,美好的容颜,美妙的身段都是非常渴求的,这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其次,社会的包容度进一步提升,对美容整形包容度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它。再者,经济的发展以及现在各种信息的透明和开放,加之人们个性化的追求,因此会有很多年轻人去接受医疗美容的服务。”

  经济之声:到底什么是医疗美容?

  王冀耕:“医疗美容和非医疗美容有一个很明确的界限,医疗美容就是通过医疗手段达到一个美容的目的。医疗手段是指有创伤的手段,比如手术、注射,甚至一些侵入性的,如激光类等。非医疗美容不能有侵入性,直白说就是不能破皮、出血。所以在一些美甲店等做美容,严格意义上叫非法行医,如果造成严重的后果,应该负刑事责任。

  从事医疗美容应该有三个准入,第一是人员准入,即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生。第二是机构的准入,即这个场所要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第三是设备、器材等材料的准入,比如激光设备,以及相关耗材、药品等都需要准入。”

  经济之声: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整形行业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产品销售已经形成一条巨大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里,您觉得哪些环节我们是比较有优势的,哪些环节是比较薄弱的、是亟待规范的?

  王冀耕:“其实每个环节都需要规范。比如整形美容行业所谓的招生,其实招生有时相对于一个技术教育,这个招生就是要培养医生,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生的资格以后,才可能通过专项的学习从事美容整形这个行业。

  在推销环节,现在有很多招揽患者的途径,比如通过低价销售或者通过中介忽悠消费者。至于服务,整形美容是典型的带有强烈医疗属性的服务,所以应该是正规的医生和正规医疗机构的服务,而现在很多服务是在美容院、美甲店,甚至是足疗室里完成的。

  产品销售也是如此,比如现在常用的肉毒素、玻尿酸,这些都有严格的准入,而现在水货、走私,甚至假货等充斥着整个市场。

  因此,各个链条都亟待规范。当然要从几个方面进行规范,首先,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等需要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其次,广大消费者也应该激浊扬清,针砭时弊。”

  经济之声:“微整形”近年非常火,什么是微整形?正规的微整形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王冀耕:“在我理解,微整形就是通过注射的方法达到一定美容的目的,比如通过注射玻尿酸、胶原蛋白等来达到美容目的。其操作相对简单,准入门槛相对比较低,因此,现在很多所谓的工作室都在做微整形,有些大学生就利用微整形来创业。其实微整带来的风险和并发症非常多。”

  有媒体报道,南京吴小姐在某美容机构被忽悠注射了所谓的生长因子,导致下巴疯长,过于细长的下巴看起来很奇怪。吴小姐说,“她们给我介绍生长因子,说只需要在下巴注射少量产品,随后会自己生长出一个完美的形态。当时美容院里好几个客人都说自己打过,也许这就是托,效果挺好,我想她们都打过了,一定不会有问题。”等她想再到美容院讨个说法,早已人去楼空。

  经济之声:这个所谓的“生长因子”是什么物质,对于一些美容院的这种宣传怎么看?

  王冀耕:“上述所说的生长因子是表皮生长因子。比如我们常有的皮肤擦伤或者一些烫伤,表皮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可以将生长因子溶解以后在皮肤表面喷洒,它可以促进皮肤表皮的生长。

  现在所谓美容院用的生长因子是说,他会注射进去,药品的适应症是完全错误的。注射后造成的结果是,有些就是疯长,其实形成的是一种瘤,叫错构瘤,相当于一个肿瘤。这种治疗起来非常麻烦,有时候我们甚至会用一些抗癌的方法来治疗这个东西,而且不见得效果很好。所以要千万慎重,所谓的生长因子只能外用。”

  经济之声: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注射透明质酸钠(也就是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大家对这些好像已经司空见惯了,它们的安全性是不是很高?

  王冀耕:“透明质酸本身是一种填充材料,现在国家准入的材料也就那么几种,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到的这些东西非常便宜,其实这都是假的,是地下黑工厂做出来的,在注射进人体后的安全性是没有保障的。

  肉毒毒素本身是一个毒素,它是现在世界上可发现的最毒的一个生物毒剂。如果注射物很微量的肉毒毒素,可能对人是有益的,注射完之后可以起到美容、除皱等效果。但是有些假的肉毒毒素可能剂量不是很准确,说是一点点可能是很多。因此一定要用正规的,经过国家相关食品药品相关部门批准、准入的这些肉毒毒素、透明质酸这些东西,这样才能有保障。”

  有媒体报道,宁波的白女士经人推荐前往宁波某医院进行隆胸手术,在医院顾问的帮助下通过么么钱包app贷款3万3000元。拆线后白女士发现胸部下垂,完全不符合预期。医院让她再等22天。22天后白女士多次前往医院理论,无果,医院工作人员还对其出言侮辱。后来白女士和另一名受害者再次前往医院,医院报警,当地派出所对两人实行了拘留。白女士向媒体求助,在记者的帮助下找到了医院负责人。医院负责人认为,手术效果为正常现象,并否认之前对白女士的侮辱,同时拒绝赔偿和进一步沟通。白女士通过私下调查,发现除了她以外还有至少三名受害者。现在隆胸出现问题的也不少。消费者觉得,手术效果不好;但院方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经济之声:手术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应该怎么样判断?

  王冀耕:“患者的满意程度是评判的主体,要是患者不满意,这个手术最起码是不满意的。从这个案例看,第一,去贷款做美容手术,对此我非常反对。因为美容整形不应该是一种刚性需求,不是为了治病,而应该是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再去考虑的问题。

  第二,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在做手术之前,白女士肯定跟院方,特别是跟医生没有做一个良好的沟通。这个案例中,白女士好像是被忽悠了,急匆匆就做了手术。据我揣测,白女士术前胸部状态的评估应该是不对的,至少采用的方式可能不妥。

  第三,出现了问题怎么去进行解决?跟医院沟通肯定是正常的,但被拘留了,这就采取了相对比较极端的方式。其实她有很多正规的途径,比如可以向当地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然后卫生管理部门在中间进行协调,如果属于医疗事故,要请当地的医疗事故判别委员会来判定是否医疗事故,再按照医疗事故的处理条例进行维权,或者索赔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整形美容;医疗美容;手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整形美容专家解析案例 传授美容心得

又到了美容整形高峰期,通过整形手术,获得“高颜值”,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期待。如何避免整容变毁容、伤财又伤心?整形美容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王冀耕教授做客经济之声《天天315》》“消费小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