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 9月起正式实施

2017-08-20 15:1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我国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保障消费者吃得更放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探讨本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这个夏天,很多人都说吃饭成了“大问题”,在家做饭一身汗,外出就餐也是一身汗。所以,不少人宁愿宅在家里,叫外卖上门,这样既简单又方便。但是,由于没有行业规范,应该说外卖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一些关于“配送设施脏乱”、“骑手送货速度慢”等问题也引来不少吐槽。

  近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规范》对外卖配送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做出详细规定,其中包括配送人员必须年满18周岁、而且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禁止收取小费等。

  经济之声:现在大多数外卖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细则,这样一部《规范》的出台和实施,到底会怎样改变我们的外卖行业?

  胡钢:“《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的出台对于不断整合、完善我们国家外卖配送服务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值得关注的是,《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相关外卖配送平台共同起草。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在全球享有非常高的声誉,是一个代表中国相关企业、团体、人士主要开展民间对外经贸合作的核心组织。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是在行业中的贸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开展相关的展览、商贸、培训,近些年来更加专注于发力电子商务、特别是外贸领域。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的定位是“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这些年来一个比较新的词汇,是指具有相关法人组织,并且具有相关技术能力和标准制定和工作能力的相关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以及产业技术联盟等,按照他们团体内部相关的标准程序制定的标准,而且主要适用于他们团体内部的相关成员。当然,团体外部的成员如果愿意自主参加也可以。

  这样的团体标准未来将在我们的社会经济活动中起到越来越重大的作用,随着相关团体成员对标准的不断落实,以及外部相关企业的主动加入,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持续、健康,最终也能够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经济之声:众所周知,外卖从业人员赚的是“辛苦钱”,记者采访了几位一直从事外卖行业的小哥,他们说一直都是这样执行的。这个《规范》的出台,会不会进一步加重外卖从业人员的负担?

  胡钢:“外卖配送员特别是外卖食品的配送人员确实非常辛苦。《规范》将使这个行业更加健康,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还有实实在在获得的经济收入可能也能会相应的提高。行业越规范,消费者越认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会愈发旺盛,供需双方良性互动,最后将使整个行业能够发展得更好。

  另外,据我了解,有一大问题可能确实需要在这个《规范》或者未来其他的《规范》中进行细化,即现在大量的外卖平台的配送人员并没有和相关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大多签订的是劳务合同。劳动合同显然比一般的劳务合同的关系要强得多,一些比较大的平台,比如京东、顺丰等签订的劳动合同,这点我认为应该值得鼓励,其他类似的平台应该全力从劳务关系全面地转变为劳动关系,使广大配送人员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归属感。”

  经济之声:有网友认为,逢恶劣天气,可以给送餐员一些小费。出台的《规范》当中对于细节也提到,不准外卖员收小费。对此怎么看,送餐员是否应该收取小费?

  胡钢:“我认为对于小费的问题不应该简单地一刀切,主要还是一个‘你情我愿’的事。如果消费者主动地给予,表达对配送员工作的肯定,我觉得未尝不可,没有必要强制规定配送员完全不能接受小费,应该留有一定的弹性。”

  《规范》当中还提到,外卖小哥要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配送队伍,同时要有完善的配送箱、配送用车和头盔等设备。对此,有消费者表示支持,说“有了规范,我们更放心!”

  陈女士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由于单位没有食堂,附近又没有快餐店,她常常中午点外卖。不过,外卖小哥送餐速度不一,有一次她等了1个多小时才送到,直接饿得胃疼。同时,有的送餐员态度温和、彬彬有礼,而有的送餐员则态度冷淡、服务差,为此,她也没少通过投诉、评价等途径为自己维权。陈女士对这个《规范》表示支持,认为“这个很有必要,现在外卖行业有点杂乱,确实需要一个规章制度来监管。”

  经济之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庞大的消费人群和从业人群,亟需相关制度对行业进行管理和规范。那么这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真能起作用吗?是否具备约束力和法律强制力?

  胡钢:“因为这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是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牵头制定的一个团体标准,从现在来看,主要适用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的相关成员单位。当然,成员单位以外的其他机构如果自愿采用,它也是开放的。2015年国务院制定的有关深化标准化工作的改革方案中特别强调,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的健康发展对于形成一个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新型、有效率、有效供给的一种标准化新格局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这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于我们现在飞速发展,同时服务质量又参差不齐的外卖配送领域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规范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外卖;配送服务;外卖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出台

这个夏天,很多人都说吃饭成了“大问题”,在家做饭一身汗,外出就餐也是一身汗。所以,不少人宁愿宅在家里,叫外卖上门,这样既简单又方便。但是,由于没有行业规范,应该说外卖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一些关于“配送设施脏乱”、“骑手送货速度慢”等问题也引来不少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