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假“存款证明”办理签证 签证人或承担刑事责任

2017-08-27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凡是出国旅游或者留学,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很多国家需要签证人提供存款证明,证明自己的资金存期历史和冻结日期符合使馆要求,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完成行程。存款证明是用来证明签证人经济能力的重要法律文件,需要到银行开具。

  然而近日有消费者爆料,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在销售这个存款证明。消费者袁女士称,几天前,她帮助一名身在加拿大的朋友收取了一份快递,是一张2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袁女士的朋友告诉她,这份存款证明是从网上买来的,是为了在加拿大开店时,提供给当地政府用的。

  同时,袁女士的朋友还告诉她,不少留学生也是用这种假的存款证明办理留学手续。那么,为什么会滋生伪造存款证明这样一个市场?根本原因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表示,这件事情很容易理解,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签证人认为证明的过程比较麻烦,没有太大的必要。现在,我国国情与过去不太一样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多人只是想出去看一看,并没有非法移民的意愿。但是,从他国规避风险的角度讲,这也是合理的。既然有相关的规章制度,签证人就应该执行。那么,如果决定去,就不能够造假,这涉及到诚信的问题。

  潘圆说:“很多人认为,出国期间存折还需要冻结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那么,花费一百多元从网上购买一个也没什么,虽然本身没有违法的想法,事实上,这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在国外一旦被抓到,被查到,有可能面临遣返等的风险。实际上,为了这么一个小小的便利而承担严重的风险是不划算的。而且,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要建立一个现代的、法制化的社会,就需要提高大家这方面的意识与素养。”

  一些人由于没有诚信的习惯,只是为了图个方便,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已经触犯了国家《刑法》。这一现象该如何看待?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现在有的国家在移民相关政策上,要求存款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措施。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中国人跨出国境,到全球进行经商、工作、学习、旅游、探亲、访友以及商务旅行等活动越来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有关资信证明的要求范围在缩小,现在很多出国的活动,除了有些需要面签,很大一部分是不需要面签的,这表明对于中国公民的信任度有很大提高。

  那么,一些代理机构有时会因循旧有的模式要求提供资信证明,这跟他的管理模式有一定关系,比如旅行社组织要向相关领事机构交存部分的保证金,如果出现游客滞留境外,没有按期回国的情况,那么,他会向旅行社扣钱。旅行社为了转嫁自己的责任,就会要求旅游者提供大量的信息,包括房产证、存款证明,甚至是流水等。所以,我建议消费者应事先到相关国家领事馆网站查询资料,他会列有详细清单,对于超出清单内容的资料,建议大家慎重提交给办理机构。但是,如果确实要提供的情况下,务必提供真实的、有效的、合格的证明。因为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若提供虚假证明,都要承担系列的法律责任。”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多个商家在销售银行存款证明。通过商品介绍可以看出,这些销售存款证明的商家大多为翻译机构,所销售的商品也不仅仅是存款证明,还包括银行流水等。

  记者随机选取了一个在售银行存款证明的店铺,这家翻译公司仅银行存款证明一种商品,月销量高达7500多笔,收费是100元到150元不等。而且,存款证明上的钱可以随便填。在评价区里,有顾客留言称,“很强大,足以以假乱真”,“没想到发过来的时候还带着印章”,“通过了,如果纸张质量再好些就更完美了”等内容。同时,也有少数顾客做出了“拿着材料办理签证出问题了,直接拒签”的负面评价。

  众所周知,国外对于诚信的契约精神格外看重,所以,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惩罚的措施也会严重。那么,如果真的购买了这种“存款证明”申请出国,万一被拒签,风险会有多大?

  胡钢说:“对于签证的相关的资料,他本能地会先认为你提交的东西都是真的,然后对个别有怀疑的情况做出判断。可能会继续问一些问题,问题问得多了,有可能自己会乱了方寸,漏出马脚,这样就很可能造成拒签。据我了解,关于拒签,很多国家的签证政策是:可能几年之内,任何的申请都不受理,甚至永远不受理。也就是说,消费者无法正常通过常规的渠道进入到某个特定的国家。所以,这种损失可能是很大的。” 

  另外,胡钢律师提醒消费者,需注意一些所谓的签证辅导机构,这些机构能让不合格的材料达到标准,其实其中注入了很多水分。然后,他就能收取了大量的费用。在整个流程中,材料都是以用户的名义提交的,相关的密码也为代理机构所掌握。那么,出了问题全部是由用户来承担,他们是不负任何责任的,这样的话,用户就可能莫名其妙卷入虚假材料中,耽误签证,甚至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一些消费者可能不仅买了假的收入证明,还买了假的银行流水。那么,证明上的公章应该也是伪造的,一定程度上,这是否触及了我国的《刑法》?

  胡钢说:“的确,按照《刑法》第280条的规定,像这种伪造单位公章的行为,最高判3年有期徒刑。其他如果不构成犯罪的话,也是要追究,进行行政处罚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注意,避免陷入法律的麻烦之中。”

  “守法”是一个底线,“变通”是自古以来中国人很擅长地方。那么,二者该如何权衡?胡钢建议:“变通对整个社会来讲,是进步的必要因素,是一种创新。但是,在进行创新的同时,要有基本的底线,建立起‘法律’的框架,不能超出规定的范畴。所以,这就叫做‘依法创新’。”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网购;“存款证明”;签证;法律责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购假“存款证明”办签证需担责吗?

现在凡是出国旅游或者留学,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很多国家需要签证人提供存款证明,证明自己的资金存期历史和冻结日期符合使馆要求,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完成行程。存款证明是用来证明签证人经济能力的重要法律文件,需要到银行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