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家为谋利植涉黄内容 搜题软件成为危害孩子健康的隐患

2017-08-27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对于网络时代的孩子们来说,网络、软件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学习自然也离不开网络。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网络上各种学习软件非常多,竞争也非常激烈,有些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小用户,谋取更多的利润,甚至动起了歪心眼,让一些原本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的软件演变成了危害孩子健康的隐患。

  北京一位初一的男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搜题软件非常方便,只要有不会的题,无论什么学科,拍张照片就能找到解题过程和答案。这些软件,有很多都有同学交流的栏目,内容也非常丰富,但是各种黄段子也挺多的,也不知道是谁发上来的?我还真看了些,不过后来让我妈发现了,就不许我再用搜题软件了。”

  这位小男生的母亲对记者说:“原本搜题软件可以帮孩子讲解不会的题目,还是挺好的。谁知道里面有个‘朋友圈’,上面有不少黄段子。因为是在子栏目里,所以我以前还真没发现,后来听朋友说,回家一看还真是这样!我宁愿孩子不会做题,也不能让他看黄色的东西。孩子小,辨别力差,接触这些东西可能会影响一辈子。”

  记者随机下载了系统推荐的其他几款学习软件,看到一些APP仍在打“擦边球”。在一款名为“×快手”的APP中,“看段子”和“今日头条”两个板块有不少带有色情、性暗示的文字和图片。记者看到,这些涉黄内容多发布在类似“交流圈”等分享平台上,孩子们能够自由发布照片和交流。

  那么,这些学习软件里的“黄段子”对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发育会带来哪些不良影响?怎么防止这类陷阱?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说:“去年,我国网信办有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移动互联网APP程序,发布者应怎么样实名登记,对这些信息该如何审查。我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除了不法商家有责任,审查的平台也有很大的责任。一旦有利益驱动,为了吸引孩子会放上一些不健康的内容,那么,一家成功上市还获得利益的话,其他商家就会效仿。所以,如何让审查的机制发挥切实的管理作用?我认为应该严格处理,发现了问题就立即强制下架。另外,监管方面也应该加大力度。”

  从个人的角度讲。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作为家长,对于18岁以下的学生,我认为应该明确反对过多使用任何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电脑等,除非万不得以,要尽量少用。在以前没有电子产品的时代,碰到问题怎么解决?可能会去问老师,问同学,他们也不会马上告诉你结果,而是进行过程引导,这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思考习惯,架构解题思路。而现在的方式是,直接上网搜出来整个的答案,有些不动脑筋的孩子可能就直接写了,这对学习没有任何的好处。”

  现在有很多的题库的软件,只需要下载一个APP,随便点几个关键词,解答的过程包括答案全部都会出来,有的孩子直接成为了答案的“搬运工”。胡钢表示,这对孩子的思维能力危害很大。

  胡钢说:“数学、物理上很多学过的东西,在生活中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但实际上锻炼了我们什么呢?逻辑思维能力。如果这项新的技术使逻辑思维能力降低,那么就不是一种好的方式。所以,我认为在不断加强网络经营者依法经营的同时,建议家长,包括同学们,尽可能地用传统的方式来学习,这不仅利于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也利于自身的学习能力的提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学习软件;涉黄;家长;警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涉黄软件成危害孩子健康的隐患

对于网络时代的孩子们来说,网络、软件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学习自然也离不开网络。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网络上各种学习软件非常多,竞争也非常激烈,有些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小用户,谋取更多的利润,甚至动起了歪心眼,让一些原本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的软件演变成了危害孩子健康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