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视频引关注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2017-09-09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管是出差还是旅行,在酒店里住宿都是无法绕开的一个环节。酒店的卫生状况,也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本周,北京W酒店、三里屯洲际酒店等5家五星级酒店被曝存在没有彻底更换床品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目前,卫生监督部门已经介入此事,对5家被曝光的酒店展开调查,而且,北京所有五星级酒店都在本周内迎来检查。

  这条新闻源起于某测评机构所做的一个暗访,他们的工作人员先后入住了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通过特制的隐形印章在床上和马桶、浴缸、杯子等处做记号,但第二天发现,他们留在房间内的记号还在,这意味着客人退房后酒店没有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换。此外,5家酒店都没有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没有彻底清洁。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对于五星级酒店,我认为声音管理和气味管理都做的非常到位。那么,这次突然曝出的错误是最低级的,酒店最基本的服务标准都没有达到,可能是处于效益成本角度,也可能是偶尔发生个别服务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如果是这样,还可以想办法纠正,但如果是系统性的问题,那这些五星级酒店就真的应该深刻反思了。”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冬认为,这涉及到两方面原因:第一,酒店资深的管理问题;第二,相关部门的监察是否到位。赵冬说:“酒店的管理包括对于服务人员是否对进行了相应的培训,对服务的流程是否进行了监管;另外,监管部门对酒店应该有相应的规范和程序,但是监管是否细化、深化,这有待质疑;经过这次曝光后,我相信,监管部门会在日常的监管程序中,更细化,会更深化。”

  相关的卫生管理条例是如何规定的?星级宾馆更换床上用品是否要求“一客一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旅店业卫生标准》也规定,被套、枕套(巾)、床单等卧具应一客一换,长住旅客的床上卧具至少一周一换。星级宾馆还应执行星级宾馆有关床上用品更换规定。

  目前,测试一方有图有真相,给出了紫外线测试的原理、过程的解释,并提供了最终结果。五星级酒店一方,他们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酒店对卫生有严格要求,被单、马桶等用具都会在住客退房后更换、清洁。显然,他们说的“都会做”和“都做了”之间,存在一个想象空间。

  武汉高表示:“光有规定是不行的,处罚角度上,我认为现在还欠缺了很大一块,比如消费者住店,床单没有换,如何要求挽回损失?几乎没有。因为现行法律中有一条规定是造成损害,并且这种损害是可以显现的。但是,仅仅住一次床单没有更换的酒店,造成的损害显然是不可显现的。那么,不可显现的损害,在我国的法律中,目前是不予赔偿或不予计算的。这跟国外有些法律法规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法律上的滞后,导致消费者住了这样的店后,在索赔的过程中,甚至没有什么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也就是说,酒店的这种行为,除了受到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之外,没有更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就有可能多犯甚至是屡犯,所以,我我认为法律法规应该有一些调整。”

  那么,就目前而言,该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赵冬表示,有关的规范其实很多,但是,‘有规范’和‘实施了规范’其实是两件事。如何让规范能够真正的落实下来,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除了酒店自律以外,监管部门的监管也尤为重要。

  赵冬建议:“对于服务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力度。根据卫生部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这些公共场所经营者进行严格要求,如果没有做到对顾客用品进行清洗、保洁或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县级以上卫生部门可对其进行警告、处罚,直至责令停业整顿等。”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酒店住宿;卫生;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视频引关注

不管是出差还是旅行,在酒店里住宿都是无法绕开的一个环节。酒店的卫生状况,也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