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发 专家建议加强管理工作

2017-09-09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尽情嗨了一把。然而,8月29日,北京某游乐园的“摩天轮”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运,导致数十名游客被困在轿厢内,让人吓出一身冷汗。

  近年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发,引发了公众对于这类问题的强烈关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5%的受访者体验过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55.5%的受访者不愿尝试大型游乐设施的原因是安全缺乏保障,78.8%的受访者认为大型游乐设施必须有严格的安全把控。(受访者中,90后占20.0%,80后占55.2%,70后占17.9%,60后占5.1%。)

  大家为什么觉得这些设施不太放心?数据表明,55.5%的受访者觉得安全缺乏保障,53.1%的受访者是因为太过拥挤、排队太久。其他原因还有:自己害怕(40.4%)、票价太高(27.1%)和身体条件不允许(19.3%)。

  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大三的小张曾亲历一次过山车停运事故。去年3月,小张和其他3名室友一起到北京某游乐场庆祝生日,却在过山车坐到一半时突然遭遇停运。现在回想起来,小张依然觉得后怕,他说:“所有人都悬在空中,那种恐惧是从来没有过的,到现在我都一直不敢再坐过山车”。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大型游乐设备要进行监控,消费者上游戏机后,管理工作也需要加强。包括旁观者的安全距离等,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

  相关的安全问题,到底应该怎样来解决?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经营者自身的管理规范,因为监察部门检查的效果有限,不可能每天去检查,即便检查,也不会把每个零件一一检查到位。所以,最主要还是要靠经营者的自身管理。”

  那么,自身管理包括些什么?赵冬说:“包括对设备物的管理,要定期的检查、保养,及时的维修;对一些陈旧的设施及时更换。另外,对操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规范教育,消费者在进入设施之前,要对其进行充分、必要的提示与指导。”

  如果自身安全受到了影响,应该怎么办?赵冬表示:“如果真的伤害到一定程度,肯定第一要保护自己的健康。打急救电话等救护车的过程中,如果伤情不是很严重首先要保留相关证据,比如购票凭证,对现场进行拍照以及录像。然后再根据具体的情况,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维权。”

  在监管方面,赵冬说:“相关法律规定,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的为一般事故;如果超过12小时,就是较大事故。也就是说,只要达到一小时以上,就已经构成了一般事故,对经营者可以进行处罚。另外,消费者和游乐设施方可以协商,也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游乐场;安全;保障;管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频发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尽情嗨了一把。然而,8月29日,北京某游乐园的“摩天轮”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运,导致数十名游客被困在轿厢内,让人吓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