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婚恋平台实名 严打婚托婚骗

2017-09-23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动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一些违法的婚介行为。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舒杰、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主任芦云,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就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大家对这一消息的关注度非常高,二位嘉宾有关注吗?

  芦云:“其实关于这次三部门联合发文的事,据我所知,早就已经这样要求了,这个政策是有了、是好的、是可以提供保障的,但在实践中它没有得到具体的贯彻和落实,所以婚恋网站中出现了所谓的实名注册并不能实名的漏洞。

  加入婚恋平台上的人可能鱼龙混杂,但平台又没有有效地去甄别,所以就会出现电影桥段中的各种‘托’。在实际中,平台对于提供的服务,承诺的这些人员的资质、材料和信息,首先要有一个最低限度的审核义务,如果有一些不太好的行为等,平台应当尽到一个最基础的筛选审核义务。”

  经济之声:WePhone开发人苏享茂“因被前妻勒索1300万后跳楼身亡”的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这名身家千万的创业公司CEO和前妻翟女士相识于世纪佳缘婚恋网站,短暂相处后闪婚闪离,最后以“终结生命”收场。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交友,到底靠不靠谱?二位的看法?

  赵舒杰:“有一点,翟女士的身份是真实的,因为她确实结婚了,从婚恋网站提供双方身份信息真实性的角度来讲,提供的确实是真实的信息,但还是出现了悲剧。换句话说,如果婚恋网站能够把一个真实的身份信息提供给双方,是不是就能够避免这种悲剧?不尽然。从目前披露的一些信息来看,揣测根据,这是婚姻纠纷。从法律层面来讲,翟女士是不是有一个真实意愿,还是为了骗钱,最终要通过证据和人民法院进行判断。目前来看,我们建议,单身青年在通过一些婚恋平台进行交友的时候还是要保持起码的警惕。”

  芦云:“我认为,通过这件事情,广大公众,不管是已婚还是未婚,在对待婚姻、对待感情上还是需要有一个正面的认识。另外,从法律上讲,我们讨论的是,这种行为构不构成所谓的骗婚甚至是诈骗。因为据说她好像隐瞒了一些婚史。我个人认为,她可能只是一种道德上层面的,因为婚史并不是说她处于婚姻状态。另外,我们讨论是,平台需不需要承担责任,以及需要去承担哪些责任?我想这可能对于司法实践来讲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婚骗;婚恋网站;实名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婚恋平台实名

近日,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动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一些违法的婚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