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由“低头族”导致的安全事故频发 如何“拯救”低头族?

2017-11-05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由于玩手机分散注意力导致的事故正逐渐上升。

  面对“低头族”行人增加,世界其他国家是怎么应对的呢?美国加州海沃德市在路口设置警告标示:“抬头!先过马路,再看脸书。”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的小城博德赫拉芬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人行道埋设LED灯,吸引低头族的注意。德国奥格斯堡市在轻轨铁路附近地面埋设交通号灯,以免低头族被撞。英国伦敦为维护行人安全,在路灯柱加装软垫,防止行人撞路灯柱。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研究会会长邱宝昌、《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两位对于这种低头族的行为怎么看?

  邱宝昌:“实际上‘低头族’也是科技发展带来的一个副作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低头看手机已经形成了一个常态,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注意地点,过马路以及驾车的时候千万不要看手机,因为它会导致很多交通事故。

  我们可以将教育和引导结合起来,让大家明白,过马路不看手机,看手机不过马路。目的不是处罚行人,而是保护行人,保障公众安全,如果不用这种手段,只靠教育可能没有震慑力,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罚款多少,怎么处罚,可能还要集思广益,通过立法以后才能够执行。如果没有法律,可以在一些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制定一个规则,先行先试,或者制定一些地方性的规定,来确保行人的安全。”

  潘圆:“外国的一些做法其实还是挺人性化的,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让大家意识到已经走到红绿灯前了,但是光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各种各样的法规如何介入其中?因为从表面上看,看手机是个人的行为,但是它和酒驾又不太一样,因为酒驾是开机动车,通常在机动车和行人发生问题的时候,(大家)会认为行人是一个弱势群体,但是随着‘低头族’的不断出现,一旦你遭遇了危险,首先你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另外事故的责任又该如何界定?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只要机动车和行人之间出现了问题,基本上都是机动车承担责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低头族;手机;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过马路玩手机 该不该被罚款?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由于玩手机分散注意力导致的事故正逐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