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破40万亿

2018-02-10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人们消费对象重点不在于物质商品消费,开始逐步转向非物质的体育文化等精神消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介绍,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有以下趋势:第一,今年消费市场总体的增长动力比较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突破40万亿大关。相较2017年,今年消费市场总体会保持平稳走势,整体消费支出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第二,从消费发展趋势看,整个国民经济在追求更有质量增长的同时,消费本身的质量也在提升。体现在:

  (1)消费的结构比例更加协调。比如城乡之间、中东西部地区之间的消费差异会逐渐缩小,原来在消费总量当中占比相对较低的如农村消费、中西部地区的消费,今年的增速都会进一步提升,农村消费增速将超过城镇。而中西部地区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会从原来开放的腹地转成开放的前沿,发展机会将更多,就业机会更多,中西部地区的收入增长会使消费增长更有物质保障,消费增长的速度也会高于东部地区,中东西部地区的差异会逐渐缩小。

  (2)消费对象来源的结构会进一步趋向合理。以前进口商品的消费比例相对比较低,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消费品占进口额的比重较低,增长速度也较慢。2018年将有重大变化,因为我国在政策层面积极扩大进口,而且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跨境电商方面相关的支持政策也在不断落地。对于消费者而言,足不出户买全球变得更加容易,因此进口商品的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会进一步提高。国产商品和进口商品之间的比例也会更加协调。

  (3)人们对于物质方面的消费支出占比会持续下降。比如体育、文化、娱乐、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会更多,精神方面的消费支出占比和增速都会明显提升。这也意味着,消费本身的质量会提升。而消费质量的提升对于国民经济提质会产生明显的驱动作用,也就是说,通过消费质量的提升促进上游产业结构的优化,从而使上游的增长动力更加强劲,从而会使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明显。

  另外,赵萍指出,尽管目前人们的物质生活非常丰富,想买的物质产品很容易得到满足,但一些创新型产品,包括一些中高端产品的供给还存在短板,这方面需要努力去补齐。同时,消费者在精神生活方面的很多需求还无法得到满足,比如高质量的教育、医疗等服务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供给不足问题,因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尤为重要。

  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花钱最厉害的并不是年轻人,反而是老年人。赵萍分析认为,老年人花钱比较厉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老年人有钱也有胆消费。毕竟积累一辈,有积蓄;同时,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为老年群体“兜”住了主要的底。二是很多年轻人的成长环境较好,老年人不用去担心留钱给孩子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赵萍介绍,老年人支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健康;二是养老。一方面,老年人敢于消费各种保健类的产品和器械,保健品类的产品对老年人很有吸引力,他们在这方面的支出比例比较高。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对于比如家政服务,包括各种护理相关服务的购买意愿比较强。

  年轻人在消费方面更看重的一是新型的产品,特别是基于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些新产品。比如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创新型的产品成为年轻消费者追逐的热点。二是时尚年轻化的潮牌。现在年轻人的消费更加理性,更多是追求品质生活方面的消费。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指出,老年群体的消费中,保健品消费有很大支出,而保健品消费也是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重灾区。他建议,要引导老年人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同时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经营者,要通过法律手段进行惩戒。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破40万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人们消费对象重点不在于物质商品消费,开始逐步转向非物质的体育文化等精神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