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易考拉等回应“双11”售假 前后说法不一引关注

2018-02-10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中消协发布“双11”网购调查体验结果,“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宣称绝无假货的网易考拉自营直邮仓、京东、蜜芽等平台都存在售假情况。相关企业回应售假,说法前后不一引关注。

  宣称绝无假货的网易考拉自营直邮仓、京东等平台都存在售假情况。报告显示,本次中消协调查体验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包括电器、化妆品、箱包等品类。体验人员联系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当场开箱验货,并协商出具商品鉴定结论。目前,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是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其中,化妆品涉及资生堂、CPB、兰蔻、科颜氏、美宝莲、雅诗兰黛、倩碧等7个品牌19个样品,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前两天已经有电商平台做出回应。本月7日,网易考拉海购方面回应,已经将涉及到的自营直邮舱商品下架,并且配合中消协进行进一步调查。聚美优品则表示,进行了紧急的内部自查,同时会配合进一步调查。其他平台有些也表示,在中消协发布调查结果之前,相关商品已经监测发现问题并且处理下架。目前,所有涉假的商品已全部下架,店铺也被关闭。

  但不久后,网易考拉海购方面对此事发布了进一步声明。他们在这次声明中表示,基于跨境商品的特殊性,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版本存在差异。网易考拉海购现在已经确认,中消协指称的网易考拉海购问题商品(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小棕瓶15ml)是海外版本雅诗兰黛。这个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是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并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不具备该商品的鉴定资质。

  在中消协调查结果发布后,同被曝售假的聚美优品和蜜芽网等平台也曾提到过,跨境化妆品的海外销售版本和国内专柜版本可能“存在差异”。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共同就此话题作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对于跨境商品,海外销售版本和国内版本存在差异这个说法怎么看?邱律师是不是也一直在关注这个事件的进展?

  邱宝昌:“随着网络交易的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发展,现在海淘很普遍,交易量迅猛增长。但普通消费者对所海淘的产品真假难辨。中国消费者协会进行这项体验式的消费体察非常有必要,它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这是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他们的做法具有正当性、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如果销售平台销售的产品有国内版和有海外版的,其应事前要告知消费者,要告诉消费者它是哪个版本,是否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否则可能会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作为平台,有资格质疑这种鉴定,但它要自证清白,要溯源,要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它是正品。最重要一点是要事先告知消费者版本不同等问题。”

  赵萍:“涉及到所谓的假冒问题,我认为要从商品的进货渠道、是否全程可追溯、相关的信息是否透明、物流信息有没有造假等方面去探究。”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易考拉回应售假说法前后不一引关注

中消协发布“双11”网购调查体验结果,“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宣称绝无假货的网易考拉自营直邮仓、京东、蜜芽等平台都存在售假情况。相关企业回应售假,说法前后不一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