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区停车费上涨遭吐槽 专家:市场定价并不违法

2018-03-10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句话叫“买得起房,停不起车”,这说的就是停车位的事。停车难、停车贵,是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6日在分组审议中说,“2015年8月,广东省开放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后,广州有的小区停车收费涨幅高达500%,少数停车位售价甚至近百万元,涨价的行为引起部分市民强烈不满。”为此他提出建议,将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

  停车位少,供不应求,所以价格飞涨。这看起来应该是一般的市场行为,那么这种情况合理吗?面对一直在高位的停车位价格,咱们老百姓只能“望位兴叹”吗?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表示,这确实是个遭人诟病的问题,但是从价格法上来说,我们国家首先是由政府定价,比如公共生活所用的水、电、气都是由政府定价的。第二部分就是政府指导价,政府指导价有一个指导价的目录。但在实际生活中,绝大部分都是由市场定价的。芦云举例说,超市的红辣椒30多元钱一斤,但菜市场一斤可能就六七元钱,只要它能标注它的价格、计量方式、产地或者相应的等级认定,这就是一种自由定价的行为。其实市场行为是并不违反价格法的。

  关于这一案例,芦云认为,业主可以通过业主管理委员会进行沟通。另外,从物业管理的角度来讲,大家买了房子之后,更多的是在与物业公司打交道,物业公司有的时候是前期物业,也就是可能与开发商有关的物业或者它委托的物业,还有一些物业属于后期入驻的物业。但是不管是哪个物业,目前整体的管理和发展水平都是差强人意的。

  一般在什么领域会有政府指导价呢?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潮阳事务所律师胡钢介绍,政府定价原来有20多种,现在只剩不到十种了。政府指导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弹性比较大,实际上给了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一定的权限。但现在国家强调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很多时候行政机关出台的所谓的政府指导价,并没有特别清晰的上位法的规定或者授权。所以现在很多行政机关会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逐渐退出了政府指导价的范畴。这种情况在全国会不断增多,也就是说,市场调节价会成为压倒多数的一种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区停车费大涨 该不该恢复政府指导价?

有句话叫“买得起房,停不起车”,这说的就是停车位的事。停车难、停车贵,是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