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经电话推销购POS机 被骗后遇退款难题

2018-05-23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消费者都接到过不少电话推销。多数是卖房子和卖保险的。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很快挂断电话不予理睬。

  不过,经常有电话推销员打着某某官方客服的幌子进行推销。比如他们会自称中国移动或者银联客服中心。再进行推销的话,消费者就容易被迷惑。

  消费者王先生在几天前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来自中国银联客服中心,因为王先生的信用良好所以才向他推销一款交易费率很低的POS刷卡机,可以试用7天,定价是498元,货到付款,如果不好可以退。王先生刚刚开始经营一个店铺,对于这种POS刷卡机很有需求,于是在对方不断的推销下,同意购买。

  几天之后,圆通速递将商品寄到王先生家里,并且代收了货款。王先生收货之后发现,这个POS机实际上叫拉卡拉考拉畅付。登录其官网发现,可以免费领取,官网显示这款机器的交易费率是0.55%,并不是销售员承诺的0.38%。王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为了求证,记者拨打了拉卡拉官网客服电话,对方称,这款拉卡拉考拉畅付,并不是拉卡拉公司的产品,并且与拉卡拉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拨打了考拉畅付官网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拉卡拉考畅付这款POS机的价格是198元,与拉卡拉公司是合作关系,与中国银联并没有直接关系。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有消费者买到的这款POS机是498元,并且对方自称是银联客服中心的?这位客服人员说,“你付钱了吗?付了钱我们也没有办法。”

  因为收到货后还不到七天,王先生联系了代收货款的圆通速递员,希望圆通速递先别把货款打给商家。圆通速递寄件点的一位姓周的经理刚开始承诺在事情得到解决之前,不会把货款打出去,但后来并非如此。

  更加令人想不通的是,王先生接到的快递单上,寄件地址是圆通速递的一个发件点的地址。王先生按照当初接到的推销电话号码回拨,根本打不通。当他反复跟圆通速递工作人员反映这件事情后,那个所谓的“银联客服中心”的推销员竟然主动联系到他,想解释这件事。不过,记者从王先生和这位客户经理的对话中隐约感到他能顺利拿到退款的可能性不大。

  王先生认为,既然圆通速递有代收货款的服务,也应该在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的时候帮助消费者拦截货款。对此,记者致电圆通速递客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只能和寄件点的工作人员联系。

  按照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消费者王先生接到的这个自称来自银联客服中心的推销电话,很可能和中国银联并没有关系。给自己冠上这样的头衔进行推销,是否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在消费领域,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虚称他人或者假冒他人名义进行商业推销,很可能构成一种消费欺诈行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所谓欺诈是一瞒二骗,即隐瞒真相或者虚假告知,致使对方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本案中,如果相关经营者假冒比如银联的名义向他人推销商品,显然构成一种欺诈行为,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

  这款考拉畅付POS机的价格有些混乱。王先生通过电话推销购买的价格是498元,可王先生在其官网看到,可以免费领取。记者通过考拉畅付的客服电话了解,这款POS机的销售价是198元。在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看来,其售价存在是否统一的问题。根据客服的回应,所谓的网上免费领取,需要交498元押金;但在电话推销时,其又以销售之名进行推销,消费者缴纳的不是押金,而在客服解释的时候又称其为押金,前后存在问题。因此,首先需要明确消费者购买时所支付的钱到底是什么性质,如果按照电话推销中所讲,它应该属于购物款;如果是押金,经营者应该明确,同时应该说明在什么情况下押金应当退还。

  推销员宣称,这款POS机的交易费率是0.38%,低于市面上普遍的0.55%。交易费率是否可以随意调价?消费者是否可以根据不明晰的价格和交易费率问题要求退货?赵占领表示,其涉嫌欺诈的地方有多处,一是身份,有可能是冒用中国银联。二是价格问题,如果该推销员并不属于考拉畅付公司的员工,只是分销商或者代理商的员工,那么关于价格方面,代理商可以自定,只要不存在误导情形;但如果他本身就是考拉畅付公司的员工,而在考拉畅付官网上可以免费领取这款POS机,这种情况涉及欺诈。第三,他所收取的498元,按照客服的说法是属于押金,但其在电话推销中没有提到是押金,而是货款。第四,关于交易费率,按照考拉畅付官网的说法,实际是0.55%,而非0.38%,至于具体能不能够调整,要看推销员和商家是否有具体的约定,如果商家支持,则可以调整,但如果推销员只是自己单方的一个说法,且商家不支持,那么其行为也存在欺诈。结合上述几方面,推销员或者推销员所在的公司构成欺诈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认定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不仅可以要求退货退款,还可以要求三倍赔偿。

  在消费者不允许的情况下,快递公司是不是不能够把货款划到售卖方?目前圆通表示只能和寄件点的某位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对于这样的服务内容,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在胡钢看来,推销员和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是职务行为,消费者是和相关的快递公司或者商家发生关系,不要把矛盾指向个人。快递公司代收货款是快递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盈利点。如果消费者支付了货款给快递公司,就是请求其进行暂停支付给实际卖方。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要和快递公司明确沟通,这笔账款应该暂停转付给卖家,并且要求快递公司提供实际卖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这是《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对于快递公司的相关行为,特别是收货、代收款的身份查验方面明确规定的法定义务。如果快递公司不能有效提供,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邮政主管机关或公安机关举报,请求进行行政查处,同时要求提供卖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进一步和相关的商家进行沟通。

  消费者接到电话推销时,应该如何辨别真假,防止上当受骗?赵占领表示,消费者首先应该明确对方的真实身份。因为很多商家有代理商,一旦后面发生纠纷,商家可能说他并不是直接的销售方。其次对于要购买产品的功能、价格,需要去官网了解,确定价格是否属实。再次,收货时要注意看一下寄件人的身份信息,和之前的是否一致,然后再进行检验,发现产品没有问题再付款。特别是在接到电话推销时,应该进行电话录音保留相关的证据。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别轻易相信电话推销

消费者接到自称银联客服中心的电话,推销一款POS刷卡机。推销员称,这款刷卡机的交易费率为0.38%,低于市面上普遍的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