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钱容易退钱难 ponycar共享汽车理赔金额退返遥遥无期

2018-09-17 11:3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共享汽车为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而随之而来的押金安全、车辆状况、保险责任、违章处理等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最近,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使用ponycar共享汽车时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按正常赔付流程,消费者先期垫付了事故维修钱款。之后,保险公司将理赔款项打到共享汽车平台公司账户。不过,消费者等了几个月仍然没有拿到先期垫付的钱款。ponycar共享汽车以各种理由推托,让消费者陷入漫长等待。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使用PonyCar共享汽车时,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按正常赔付流程,消费者先期垫付了事故维修钱款。之后,保险公司也将理赔款项打到共享汽车平台公司账户。不过,消费者等了几个月,仍然没有拿到先期垫付的钱款。

  深圳消费者张女士最近向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和新浪黑猫平台反映,自己使用共享汽车出险后,遭遇了退款难的问题。张女士是共享汽车平台PonyCar的用户,在五月份一次驾车行驶时,不小心撞到了前方车辆,造成了轻微的追尾事故。据张女士介绍,发生事故以后,她第一时间与平台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客服人员向张女士指定了相应的保险公司,让她配合处理申报理赔的相关事宜。被撞车辆的维修费用共计1070元,按照平台客服和保险公司的指引,这1070元需要由张女士先行垫付。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以后,会将钱款打到共享汽车平台账户,最后再由张女士凭保险公司的理赔资料,向共享汽车平台申请报销这笔款项。

  张女士本以为很快就能拿回先行垫付的钱款,却没想到从那时候开始,她就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保险公司声称,按照理赔流程,相关款项已经在7个工作日,打到这家共享汽车平台的账户了;而负责协调处理张女士这起事故理赔的平台方工作人员,却让张女士一再等待,理由先是财务报销需要走流程,后来又说公司内部协调有问题。

  广州的消费者庞先生,也向栏目反映了类似的问题。庞先生也是共享汽车平台PonyCar的用户。今年7月,他在驾车时,不小心撞到了一堵围墙。维修这堵墙的费用是600元,也是由庞先生先行向围墙的承建方垫付,然后再把保险公司的理赔资料,提交给共享汽车平台申请报销。“我7月6日就找人专门维修,7月7日就把围墙修复好了。7月18日时,保险公司就已经把那笔款项打到公司的对公账户了。”

  保险公司很快就完成了理赔,钱款也都及时打到了共享汽车平台的账户上,但平台总是以“走流程”为由,迟迟不给消费者报销提前垫付的钱款。

  记者登录共享汽车平台PonyCar的官方网站发现,这个平台对于“事故处理”有这样的介绍:“如有第三方损失,相关费用需由您(消费者)先行垫付。保险公司理赔结束后,我们(共享汽车平台)会将所得理赔款中由您(消费者)垫付的部分返还给您(消费者)。”对于垫付款项的返还时间,却并没有说明。

  记者随后拨打这个平台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保险理赔进展无法查询,且这属于售后环节,会指定相关工作人员与消费者联系,或让消费者通过微信与相关工作账号联系。

  这位客服人员表示,会记录记者反映的问题,并联系消费者进一步协调解决退款事宜。

  此外,消费者张女士还向《天天315》反映,她认为,共享汽车使用频繁,但是平台却往往对车辆状况缺乏足够的维护,她怀疑自己使用的共享汽车的刹车可能存在问题。

  事故产生的费用,是否一定需要由消费者来垫付?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这里首先需要一个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判断,因为即便不是共享汽车,私家车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属于己方责任,按照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可能也需要消费者先行垫付,随后再拿着相关的维修票据去保险公司进行报销。共享汽车一般是由公司对汽车投保,如果确实因为租赁方本身操作不当导致了交通事故,在己方需要承担责任的情况下,租赁方确实需要先行垫付。但是如果保险公司已经将理赔款支付到了平台,而消费者也事先垫付了保险款,平台就需要按照最快的速度把保险公司的理赔款返还到消费者手中,而不能以其他的借口进行推脱。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ponycar共享汽车理赔金额退返遥遥无期

最近,不少消费者反映,在使用PonyCar共享汽车时,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按正常赔付流程,消费者先期垫付了事故维修钱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