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号国际家居”多家门店突然关门 消费者家具款恐打水漂

2018-09-26 12:4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九号国际家居”河北石家庄总店、天津分店、河南郑州分店相继关门,为了讨回预定家具的全款,不少消费者近段时间分批苦守在几家店的店门口。记者调查发现,“九号国际家居”在关门前对已付全款客户不断拖延发货时间的同时,还在店内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更多客户下单。家具没影儿,家具款恐要打水漂,数百位消费者焦急万分。《天天315》本期聚焦:“九号国际家居”多家门店突然关门,消费者该找谁退款?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家居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高投诉率的行业,除了常见的家装质量不过关,家具质量差,售后服务不尽人意外,消费者最怕遇到的问题就是门店突然关门,老板失联跑路,权益无人保障。

  家居行业不断出现门店突然关门、老板失联跑路等事件,个中原因仅仅是某几个连锁企业负责人或经销商的个人原因和诚信问题吗?

  近期又有一家家具企业在大力促销并让消费者支付全款后,突然关闭全国多家门店,其中还包括总店,与此同时,老板失联,无处可寻。为了讨回预定家具的全款,不少消费者近段时间分批苦守在几家店的店门口。

  河北省石家庄市消费者李先生介绍,今年4月下旬,他刚装修好新房,就接到多个推销家具的陌生来电,正好要添置家具,他当时就近选择了一家店,上门一看这家店名为“九号国际家居”,还是个连锁店,在全国开设有多家分店。当时见折扣低、款式全、样品材质好,他考虑了没多久,就在这家店下单并预付全款。本来家具应该今年6月份到货,但直到8月份,也没有见到家具的影子,李先生有些着急,打算上门要货,这时联系店员,店员却称店面已经关门了,关门原因无人知晓。

  今年年初,石家庄消费者文先生在“九号国际家居”河北石家庄总店付全款购买家具,双方当时约定,4月底送货上门,但到了4月份,家具店消费人员却称还没有下单到工厂,又承诺7月发货,结果一直拖延至今,如今文先生连家具影子都没见着,店面就突然关门了。

  与此同时,九号国际家居”天津店也一夜之间突然关门,同样关门后,门上没有任何停业整顿等公告。天津消费者王女士介绍,她也是先接到家居店的推销电话,上门一看是个连锁店,见折扣低、款式全、样品材质好就下了单。

  双方约定今年6月底送货,王女士左等右等,不见有人送货上门,王女士向销售人员提出想要退款,结果退款又被一拖再拖。

  这张承诺书后来也变为废纸一张。没过几天,店面就突然关门了,王女士说,这时再报警也于事无补了,只能等待警方最终的处理结果。

  “九号国际家居”石家庄总店、天津分店、郑州分店相继关门。记者调查发现,“九号国际家居”在关门前,对已付全款客户不断拖延发货时间的同时,还在店内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更多客户下单。

  天津消费者孟女士是7月在“九号国际家居”天津店下单购买的家具,孟女士介绍,她付款下单当天,店内只有员工,没有客户,但由于正好是下雨天,她觉得店内客人少也正常,所以没有觉察出异常情况。

  家具没影儿,家具款可能也要打水漂,目前数百位消费者为此焦急万分。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九号国际家居”石家庄总店,公司注册名称为石家庄九号家具销售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日期是2016年7月份,法人代表为柳国庆。今年8月27日,这家公司已经被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九号国际家居”天津分店,公司注册名称为天津玖号家具销售有限公司,和总店的公司名称略有不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钱明亮,目前这家公司也已经被天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也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另外,据河南郑州媒体报道,郑州分店“九号国际家居”负责人为王硕。

  为详细了解关店原因及退款事宜如何处理,记者辗转找到柳国庆等几位负责人的手机号码,目前,几个手机号都能打通,但都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对于关店原因及已付款家具是否已经下单到工厂,退款诉求如何处理等问题,记者进一步向天津店店长核实,对方一会称不清楚,一会称不方便说,只是多次提到公司还欠她3万元工资。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几家售后电话不是停机就是关机,所谓的官方400客服电话也无法打通。之后记者又向多个区域经理核实,有的电话关机,有的停机。记者从一位李姓经理那里核实到,关店是由于柳国庆拖欠房租,物业要求必须关店。另外,对方还提到,消费者已付全款订单,是否已经下单生产,只有老板知道,销售只负责签单不负责下单。

  这个答复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九号国际家居”是个连锁店,但管理为何如此混乱,付全款订单是否下单销售人员竟然不知情,听上去像是商业秘密,只有老板知情。记者进一步核实,这位李经理透露,“九号国际家居”没有自己的工厂,只是代理商,代销各种品牌的家具。

  目前,郑州、石家庄等地工商部门和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进展。

  对于如何挽回或者减少损失,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人为,消费者单独地守望恐怕没有实际效果,更多的是一种心灵上的安慰。无论是民事纠纷还是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最终的结果是期待有人来承担,并且有相关财产能够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应相信公安或者工商等市场监管机关的工作,充分提供所有的证明材料及信息,使相关工作能够有效持续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得到一种比较理想的结果。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九号国际家居”多家门店突然关门

“九号国际家居”河北石家庄总店、天津分店、河南郑州分店相继关门,为了讨回预定家具的全款,不少消费者近段时间分批苦守在几家店的店门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