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家无印良品门店不配合工商部门抽检 清空全部商品信息

2018-09-30 13:4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北京一家无印良品门店不配合工商部门抽检,到底有何隐瞒?《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无印良品是一个日本品牌,产品类别以日常用品为主。目前,该品牌在中国有门店约200家,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

  对流通领域的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但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开展抽样检测工作时没有获得无印良品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对方先是拒绝抽检 ,随后竟清空全部商品信息。

  9月21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根据北京市工商局日常监测工作计划,依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规定,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销售的木制家具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遭到各种不配合。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抽检,商家存在抵触心理,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执法人员向该店店长出示行政执法证和抽检通知书,表明来意。执法人员反复沟通,店方才答应进行抽检,店长才将执法人员带到家具区,执法人员此时仅看到一件前期被监测的木制家具,其他被监测商品并没有在现场摆放。对此,该店长解释称:“选购该商品的消费者不多,因此没上该商品。”而执法人员要求调货,被拒绝。也就是说,虽然店长表面上同意抽检,但实际上玩儿起了“猫腻”,执法人员又“无货可检”。

  随后,执法人员依职权要求到柜台检查与被抽检商品相关的票证账簿、货源、数量、存货地点、存货量、销售量等信息,也遭到拒绝。

  在执法人员坚持下,该店店长同意在其商品系统内查询被抽检商品信息。但执法人员看到,此时系统后台无信息登记。按照要求,经营者店内商品和销售记录均应在其系统后台有所体现。执法人员到售卖现场拿出其他待售化妆品、衣物等商品进行比对查询时,同样发现均无相关信息登记。

  执法人员要求该无印良品所在的华联超市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情况说明。她表示,无印良品店后台信息为何被删除,华联超市方面也不了解情况,希望无印良品方面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执法。

  执法人员随后进行现场情况记录。此时无印良品店长一直接打电话,并拒绝回应任何问题。最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工商部门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行为。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产品质量法》第十五条明文规定,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本案中,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相关企业的产品进行抽检,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其目的就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抽检出不合格产品,将要追究生产者、批发者包括经营者的责任。另外,《产品质量法》第十六条规定,对依法进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生产者、销售者不得拒绝。拒绝依法开展检查工作的,将按照情节的轻重程度,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停业整顿乃至吊销营业执照。因此相关经营者,包括其从业人员有法定义务进行完全主动的全面配合。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无印良品门店不配合工商部门抽检

对流通领域的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但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无印良品巴沟华联店开展抽样检测工作时没有获得无印良品工作人员积极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