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铺关门、商场推脱 消费者预付卡资金难追回

2018-10-16 12:3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花费近3000元在北京凯德MALL商场里的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办理了汽车美容卡,才用了不到500元,就发现这家店已经关门不再开业。凯德MALL商场方面表示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在合同到期前临时“跑场”,虽然有保证金,但要等法院同意才能处理。而这家店的负责人则表示,是凯德MALL临时不同意续约,不退回保证金就无法还钱给消费者。两方来回踢皮球,消费者的预付卡资金难追回。《天天315》本期聚焦:商铺关门、商场推脱,摊位保证金应该先保障谁的利益?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不少商场的地下停车场都会设置洗车商铺。多数洗车行都会以办卡打折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可一旦办了卡,消费者的利益就很容易受到侵害。

  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在一家名叫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办了一张洗车卡,花费近3000元。这家洗车行位于北京翠微路的凯德MALL商场地下二层停车库里。可才用掉了500多元,这家店就关门不再开业了。这位消费者找到凯德MALL商场客服部门询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她,店铺突然“跑场”,只能尝试联系这家商铺的负责人。同时,告知她需要加入一个消费者维权群,等待问题解决。

  该名消费者联系到了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负责人,对方刚开始表示,在北京的大兴还有两家店,如果不嫌远,可以去那里洗车。之后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负责人又透露自己还将在凯德MALL附近的翠微商场开店,让消费者耐心等待,但也遥遥无期。而最新的说法又变成了凯德MALL不还他押金,所以无法退款给消费者。

  记者联系到凯德MALL客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在3月份合同到期前几天突然“跑场”,商场对此毫不知情。记者追问,商场为何不在合同到期前跟这家公司谈续租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出现漏洞,表示因为这家公司总是拖欠租金,所以没准备续约。那么,这和之前说的对这家店关门停业不知情显然不相符。凯德MALL工作人员称,目前商场已经起诉了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

  商场应该对消费者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是否可以先拿出摊位保证金补偿一部分消费者损失呢?凯德MALL商场工作人员表示,要等法院的态度。至于官司进展到什么程度,究竟什么时候会有结果,这位工作人员并没有说清楚。

  而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负责人对于凯德MALL商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全部否认。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向了凯德MALL商场,说自己从12月份就开始和商场谈续约的事情,直到2月底的一天,商场突然断水断电,锁住店铺大门,导致他无法经营。现在商场不退给他保证金,他就无法解决消费者的退款问题。

  记者追问,18万元的保证金去掉6万多元的水电费和租金,还剩12万元,是不是够偿还消费者的退款?这位负责人表示,肯定不够,剩下的只能再想办法。

  商场对于消费者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分析,首先,消费者和美容俱乐部之间存在一种预付费的服务合同关系。第二,这个汽车美容俱乐部和商场之间又存在一个类似于租赁的法律关系。所以这两者应该是不会混淆的,因为合同的原则是相对性的,也就是双方约定的内容只能针对于另一方。所以美容俱乐部说因为商场没有给它退还保证金,所以它就给不了消费者预付款的退款,这一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这两者是不同的法律关系。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铺关门、商场推脱 消费者预付卡资金难追回

消费者花费近3000元在北京凯德MALL商场里的爱TA高级汽车美容俱乐部办理了汽车美容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