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等问题多发

2018-11-01 13:1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超半数存在涉嫌假冒产品,涉嫌假冒商品最多的农村集贸市场TOP20主要集中在东北大区和华东大区。《天天315》本期聚焦:消费升级,别忽视农村市场。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日渐活跃,消费活力正在加速释放。今年1—8月,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4645亿元,增长10.4%,增速比城镇快1.3个百分点。在消费总量加速增长的同时,农村消费呈现加速转型升级的特点,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

  为了解我国农村集贸市场的发展状况,发现农村市场流通的商品和服务存在的问题,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于今年5月到9月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介绍,这是中消协根据“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工作安排,针对农村消费市场深入开展的一次专项调查体验活动。

  中消协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由于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据皮小林介绍,在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相对较高。涉嫌假冒商品最多的农村集贸市场TOP20主要集中在东北大区和华东大区。其中,云南大理的无量山农贸市场假货最多。

  实地体验环节,体验员整体感知打分66.61分。其中,农村集贸市场的管理水平方面得分最低。近六成市场内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公平秤和消防设施普及率均不足三成,流动性市场表现更差。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刚刚及格的农村集贸市场总体服务水平与我国众多农村居民消费的巨大需求不相称,也与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不相适应。

  针对调查体验发现的问题,中消协建议: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进一步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落实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力量与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大力推广农村集贸市场示范点建设;做好农村消费教育,提升品质消费意识。

  同时,中消协将把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政府部门并向相关被调查市场发出整改建议函,督促农村集贸市场整改提高,更好服务广大农村消费者。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等问题多发

《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