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因网约车订单金额与实际扣款不符投诉 高德地图和首汽约车相互推诿

2018-11-16 11:5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通过高德地图订车,预定页面显示金额约为117元,但到达目的地后,实际扣款140元,高出约20%。高德地图对此表示,支付金额是服务商首汽约车决定的,消费者得去找首汽约车。而首汽约车的态度是该订单没有绕路行为,不予退款。如果继续维权,需要消费者提供下单截图。消费者无法提供,并且认为这种要求不合理。《天天315》本期聚焦:网约车订单实际费用比预估贵,合理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在使用网约车时,打车软件会先显示出一个预估价,消费者会根据预估价来决定自己是否下订单。可如果实际付款金额比预估价高出不少,消费者无法接受,该怎么办?

  消费者汪先生两个月前和同事一起去外地出差。下了火车,汪先生打开高德地图搜索了目的地,并且通过高德地图打了一辆车。当时,页面显示订单价格约为117元。由于是出公差,汪先生还特意把手机拿给另外三位同事看了一下,在大家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汪先生才下了单。

  可到了目的地,扣款信息却显示:汪先生必须支付140元。汪先生认为,相差几块钱还能理解,但现在差23元,几乎高出20%,让他无法接受。

  之后,汪先生多次致电高德地图客服部门,对方都表示网约车定价是服务商才能决定的,汪先生的这个订单服务商是首汽约车,所以,汪先生要维权,只能去找首汽约车。

  高德地图客服人员表示,的确会时常接到用户投诉网约车实际费用比预估费用高的情况,但他们对此不负责。

  至于不负责的理由,客服人员表示,用户虽然通过高德地图打车,但高德地图只掌握用户的信息,并不掌握司机的信息以及汽车行驶过程中的数据。所以,一旦发生纠纷,高德地图只能将投诉转给服务商。

  首汽约车客服部门查询汪先生的订单信息之后表示,司机并没有绕路行为,不予退款。汪先生向记者表示,当天汽车行驶过程中并没有遭遇堵车。那么,为什么订单实际费用比预估价高出这么多呢?首汽约车客服部门表示,如果一定要追究,汪先生就需要提供当时下订单的页面截图。汪先生认为,这样的要求并不合理,他无法提供,反而是首汽约车应该主动提供订单信息。

  最终,经过多次沟通,首汽约车表示,赠送汪先生20元用车券,但汪先生对于这样的解决方案不能接受。

  当汪先生再次致电首汽约车,客服人员表示,如果不接受处理方案,只能继续等待。时间是三个工作日。

  究竟为什么订单实际费用比预估价高出这么多?首汽约车客服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按照他们的规定,查询之后,在司机没有绕路行为的情况下,一般不支持退款。如果查询到有绕路情况,就会退回差额。

  和汪先生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根据《信息日报》的报道,南昌市民邱先生反映,10月25日晚通过首汽约车平台预约了一辆专车。预约行程是10月26日从江西广电少儿艺术教育中心出发,到红谷滩万达维珍天使酒店。当时约车软件显示的预估车费是34元。下车后,实际付款车费是78.89元。

  打开首汽约车APP,点击订单页的预估价格进入计费细则页面,页面注明:预估价是根据实时交通状况、预估行驶里程、时间等因素预估计算得出的,存在波动,仅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地图的网约车页面只显示价格为“约113元”这样的字样,并没有对预估价可能有浮动做出提示。

  经过这次事件,汪先生表示,自己以后不敢再相信高德地图和首汽约车。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消费者因网约车订单金额与实际扣款不符投诉

消费者通过高德地图订车,预定页面显示金额约为117元,但到达目的地后,实际扣款140元,高出约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