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小黄车被指退押金难 用户申请超一个月仍未退回

2018-11-30 13:2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多名消费者爆料,ofo小黄车押金难退,有用户申请退押金至今已超过一个月仍未退回,拨打ofo客服电话始终处于忙线中。网络上关于ofo资金链断裂的传言此起彼伏,ofo方面发布声明说,关于“ofo多地办公室出现人去楼空现象”的消息为谣言。11月24日,ofo发通知称,99元将用户押金转为理财产品,就是用户可一键升级成为网贷平台的新用户,升级后有100元特定资产,并可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不过该服务上线不足一天即下线。《天天315》本期聚焦:ofo小黄车也要陷入押金难退的魔咒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共享单车作为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强有力的支撑,一经面世就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在经过大浪淘沙般的淘汰之后,最终获胜的ofo小黄车等几家公司成功问鼎市场。但是,经历了洗礼后留下的ofo小黄车,在近期出现了用户退押金困难的情况。

  来自江西的消费者熊女士表示,虽然也曾听说过共享单车爆发押金难退的情况,但感觉ofo小黄车实力雄厚,还有偶像代言,没想到也会有押金难退的一天。

  让熊女士感到不公平的是,曾经有一段时间,ofo小黄车可以免押金,前提是用户的芝麻信用达到一定等级。如今,审核过用户信用的小黄车,自己的信用遭到了最大的质疑。

  ofo是与摩拜单车齐名的共享单车巨头,因为单车颜色是黄色,所以被用户亲切称为小黄车。在前几年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时候,ofo与摩拜齐头并进,是国内人人瞩目的创业明星公司。但由于共享单车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投资人迟迟看不到赢利,又让共享单车快速从神坛跌落。

  潮水退去后,共享单车独立生存的道路越来越窄。摩拜单车被美团收入囊中,其他规模稍小的共享单车干脆关门大吉,只有ofo小黄车还在坚持独立发展。但独立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最近半年来,ofo小黄车不断传出裁员、被收购、退押金难的负面消息。小黄车用户也从观望变成了恐慌,纷纷要求小黄车退押金。

  浙江的消费者小刘表示,他从10月22日那天申请了退押金,至今没退回。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ofo押金越来越难退。一方面,退还押金的周期越来越长,从最初的秒退,近日延长至0-15个工作日。另一方面,很多用户已经等待超过15个工作日,退款却迟迟未到账。在ofo的官方微博下面,声讨“退押金”的留言越来越多。

  事实上,今年以来,小黄车ofo几乎每隔半个月就会传出负面新闻,从裁员欠薪、资金链断裂、“人去楼空”,到最近的退押难、与网贷平台合作……诸多因素导致共享单车举步维艰,还影响了一大批消费者。

  11月14日,久未现身的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内部会议上坦承,他在三四个月前曾想过放弃,想着要不要干脆倒闭,承认自己失败,因为“确实没钱了,不想管了”。但10月回来后发现公司居然还活着,“就觉得不能再逃避了”。他表示,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

  11月24日,ofo发通知称,99元将用户押金转为理财产品,就是用户可一键升级成为网贷平台的新用户,升级后有100元特定资产,并可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不过该服务上线不足一天就下线。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在2017年12月发布的建议中指出,酷骑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相继停止经营,未退还所收押金、预付费逾10亿元,涉及消费者数百万人。然而在如今,虽然ofo试图极力掩盖,但是它的窘迫局面已人尽皆知,曾经风光无限的独角兽正在节节败退。

  关于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应该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给不退还押金的企业烙下“不守信誉”的污点。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ofo小黄车被指退押金难

多名消费者爆料,ofo小黄车押金难退,有用户申请退押金至今已超过一个月仍未退回,拨打ofo客服电话始终处于忙线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