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注册容易、注销难 多部门联手破解企业注销难

2019-01-11 14:37: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在国新办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为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多个部门共同起草《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将重点从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加强企业注销办事指引等多个方面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天天315》本期聚焦:注册容易、注销难,多部门联手破解企业注销难。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昨天下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在会上介绍了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企业注销难,主要难在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社会反映“注销难”主要集中在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等方面,还有企业反映缺乏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企业注销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企业进入市场从事一段时间的经营活动后,形成了大量法律关系,牵涉到了诸多利益主体。企业注销之前,必须对所有的权利义务,做一个彻底的了结,包括偿付债务、支付员工工资、缴清社保、清结税款等等。与企业登记设立时的一张白纸相比,企业注销势必要更加繁琐、复杂。企业注销制度要在合理保护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追求更快的效率。现行的企业注销制度在保护财产权益和提高市场效率方面没有重大原则问题,有退出意愿的企业能够正常、顺畅地退出市场,社会反映的企业“注销难”主要还是操作执行层面的问题。

  特别是随着社会诚信体系逐步完善,大量 “非正常户”企业受到联合惩戒限制,企业自身遗留问题难以快速解决,延长了自身注销的时间,部分企业还存在着证照章丢失、股东意见不合等问题。另一方面,政府部门间缺乏协同联动、“一次告知”不到位等,也导致了企业多次往返办事,增加了注销的难度。

  马正其介绍,到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1亿户,其中企业是3474.2万户。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2018年世行评价营商环境,我国排名46位,比去年上升32位,企业开办时间指标排名28位,较去年升了65位。企业开办环节从原来7个环节变为4个环节,时间由原来22.9天变成8.6天。但是企业注销难仍是社会的热点问题。

  为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守法守信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强化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惩戒约束,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一是简化登记注销流程。改进普通注销制度,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二是简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三是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注销“一网”服务。同时,严格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对失信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防止恶意逃废债。通过推行上述改革举措,预计一般正常企业办理注销时间可以至少提高三分之一以上。

  另外,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税务部门为破解企业税务注销的难题,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他说,概括来说,就是“少跑腿”“即时办”“容缺办”。“少跑腿”就是实行清税手续免办服务。税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向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果没有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发票、无欠税、无罚款的,就可以免予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手续。“即时办”就是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对于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无罚款,已缴销发票且相关资料齐全的纳税人,现场就可以办结税务注销手续。原本企业税务注销办理时限是20天,定期定额个体户是5天,这样可缩短为当场即时办结。“容缺办”就是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在办理税务注销业务的时候,纳税人如果资料不齐,可在作出限时补齐的承诺之后,当场由税务机关出具清税文书。

  多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都有哪些亮点?各个部门之间如何进行协调和配合,如何更方便企业进行注销登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即将实施的通知,有三个亮点:

  一是推动了企业注销流程再造。通过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将“企业分头跑”变为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二是精减材料,简化环节。将企业注销成立清算组的备案、登报发布债权人公告等,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公告。大幅减少注销登记材料,只须提供清算报告等必需要件。试点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简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未领用发票、无欠税等纳税人,可免于办理清税手续,直接申请简易注销。对没有社保欠费的企业同步进行社保登记注销等。

  三是加强了对企业的行政指导。企业开办时如一张白纸,但开办后想要注销,因为企业生成经营了一段时间,势必会同各个部门发生业务关联,这也导致很多企业在办注销时不知从何入手,跑了冤枉路,浪费了大量时间。针对企业反映的因股东失联、不配合、营业执照遗失等原因导致的“注销流程难”问题,五部门联合编制了《企业注销指引》,对社会统一公开告知涉及企业注销全过程的业务流程图、文书材料规范、法律法规规定、权利义务风险等,以便企业合理安排行动,帮助企业尽快解决注销流程“僵局”,顺利完成市场退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部门联手破解企业注销难

将重点从“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加强企业注销办事指引等五个方面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