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宿房主不诚信 经营平台有责任吗?

2019-01-31 17:2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两个月前在民宿短租订购平台爱彼迎上订购春节期间民宿。下完订单后,消费者和民宿房主双方都确认无误。但就在几天前,房主突然通过微信告知消费者要补差价604元,不补钱就取消订单。在消费者向爱彼迎平台投诉期间,房主私自取消订单,退回了房款。爱彼迎客服部门对此表示,只能补偿消费者59元优惠券。而民宿房主也不再接听消费者来电。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蒋女士和朋友向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她们原计划春节期间去西安游玩。为了能拿到优惠价格,她们早在两个月前就着手安排行程。蒋女士选择了爱彼迎上的一家民宿,和房东确认过日期和价格都没有问题之后,就付款下单了。从大年初二开始,一共入住四晚,使用过优惠券之后,她支付了597元。眼看着临近春节假期,以为很快就要踏上愉快旅程的蒋女士,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1月17日,民宿房东通过微信联系蒋女士,让她再补交600多元,不交钱就要取消订单。

  蒋女士已经完成了订单支付,何来差价一说呢?房东给出的理由是,他在两个月前,并没有预料到春节期间的房间会这么紧俏,所以没定好价格。现在旁边的快捷酒店每晚价格都涨到600元了,蒋女士也必须再补钱才能入住。无奈之下,蒋女士只好联系爱彼迎客服部门,希望爱彼迎能够促使房东诚信经营。但就在爱彼迎还没回复蒋女士沟通结果的时候,蒋女士发现房东已经私自取消了她的订单。

  爱彼迎个案经理对此表示,如果民宿房东单方面取消订单,他们会补偿订单金额的10%,也就是一张59元的优惠券。用户选择继续在爱彼迎上预订民宿的话,才能使用。

  然而,蒋女士认为,作为不诚信经营的受害者,拿到这样的优惠券让她哭笑不得。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民宿成为旅游消费热点。有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关于民宿的概念和划分标准,还没有准确统一的说法,民宿的监督管理工作也具有难度。企业建立有效的商户管理机制是赢得市场的重点。

  民宿房主不诚信,经营平台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民宿平台也属于网络交易平台的一种类型。按照消保法,网络交易平台有三种情况对于商户的行为应当向消费者承担法律责任。第一种是,如果交易平台对商户的身份信息没有进行登记,不能提供其真实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就要承担责任。第二种是,如果网络交易平台自身对消费者单独作出有利的承诺。比如有的平台承诺如果平台上售假,一律赔偿,这种的需要向消费者兑现。第三种是,如果商户有侵权或者违法行为,对于网络交易平台是明知或者应当知道而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这种情况下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民宿房主不诚信 经营平台有责任吗

消费者两个月前在民宿短租订购平台爱彼迎上订购春节期间民宿。下完订单后,消费者和民宿房主双方都确认无误。但就在几天前,房主突然通过微信告知消费者要补差价604元,不补钱就取消订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