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证齐全的海景房竟是抵押房 广西80多户业主突然无家可归

2019-03-01 17:0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五证齐全的海景房竟是抵押房,业主入住2年后,突然被法院通知房屋已被查封,需腾空房屋。业主要求开发商尽快将房产解押,开发商却称手里没钱。《天天315》本期聚焦:五证齐全的海景房竟是抵押房,广西80多户业主突然无家可归。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为了套取流动资金,把在建房屋抵押,这是一些开发商缓解资金周转困难的常见做法。按理说,这些开发商如果想要卖房,应该先将贷款还清,解除抵押,房子才可以正常上市交易。但实际情况却是,一些开发商等购房者买房后,拿到房款再去解押,之后再为购房者办理网签合同及房屋备案,如果能按期解押还好,购房者不会蒙受任何损失,但一旦开发商不能如期解押还款,那购房人则有可能蒙受巨大的损失。

  近日,广西北海市亿海澜泊湾项目多位业主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今年2月中旬,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突然在他们小区张贴了一张查封公告,不少业主惊讶发现,自己购买的五证齐全且已入住2年的海景房竟然也名列其中。

  业主赖女士是广西本地人,她是在2016年12月底和开发商签定合同并一次性付清全款,付款当天就拿到了房屋钥匙,开发商当时承诺会尽快为她办理网签合同及房屋备案,但之后就没了下文。到目前为止,她的母亲已经入住新房2年,房子却至今没有网签也没有备案。赖女士说,近期看到法院贴出的查封公告,她才知道了一直不能网签和备案的真实原因,她也才知道五证齐全且已入住2年的海景房竟然是抵押房。

  业主海先生平时常住北京,他说自己在广西北海市亿海澜泊湾项目买房是为度假养老。海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2017年3月去看的房,买房前就已经听说这个项目卖的房可能是抵押房,当时本打算不买了,但因销售人员信誓旦旦的承诺付全款买房之后,两个月内就能解押,外加实在不愿放弃好不容易精挑细选的海景房,最终他还是选择一次性付清全款买下了这套房。

  海先生说:“销售经理跟我保证说这个房子没有问题,你买完房以后,在五一之前就给你解押,给你办房产证。到了五一以后给他打电话,他说正在给你办,等到六七月份,我又给他打电话,他还说正在办。到了十一了,我说网签手续办了没,他说没办,现在没有钱解押。他说那你就上法院起诉呗,我就上法院去起诉去了。当时法院判决认为,我买这房子,由于是被抵押在长城资产公司了,而我告的是亿海公司,牵扯到第三方,不属于这次被告和原告之间的法律范围,所以说不予支持!”

  海景房变成抵押房、查封房,不少业主现在十分担心,不久之后,债权人一旦胜诉,当地法院可能就会要求他们腾空房屋,之后开发商如果再申请破产,业主们到时不仅房没了,购房款可能也拿不回来了。

  业主们向记者提供了合同、法院公告等证据资料,记者注意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查封公告显示,法院在今年1月9日查封了被执行人广西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坐落于北海市海城区广东路1号亿海澜泊湾小区的50多套房产,法院方面表示,对上述查封如有异议,可以在查封公告之日起三天内向法院书面提起执行异议并附相关证据。如果逾期,本院将依法拍卖上述查封的房地产。

  业主们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并提交了相关证据。业主们还表示,经过业主核查,目前共有80户业主买到的是抵押房,不止50多户。

  之后记者进一步向开发商广西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高先生核实共卖出多少套抵押房以及何时能够办理解押手续等问题。

  高先生称:“有五十几户查封,我们跟债权人还在协调。可能要到今年年底,争取今年给客户解决。”

  如何避免买到抵押房?购房者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抵押房,该怎么维权?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房产的时候应当充分了解房产或者在建工程的抵押情况,并且在相关的材料上予以记载。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的规定,如果出卖人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了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且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金。买受人可以据此要求出卖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五证齐全的海景房竟是抵押房

五证齐全的海景房竟是抵押房,业主入住2年后,突然被法院通知房屋已被查封,需腾空房屋。业主要求开发商尽快将房产解押,开发商却称手里没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