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立长效机制 多措并举遏制保健市场乱象

2019-04-29 15:5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28日共同通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情况。13个部门联手针对六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四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十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为期100天的执法专项行动。罚没款6.64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天天315》本期聚焦: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遏制保健市场乱象。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非法传销……“保健”市场乱象广为诟病。乱象丛生的“保健”市场终于迎来接受重拳整治的时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今年初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在昨天(28日)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联合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是针对六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四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十类重点违法行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执法专项行动。据统计,从1月8日到4月18日期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274.1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全国共立案2万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适时组织抽查,或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重点地区暗查暗访,确保行动成果有效保持;持续对重点区域和场所、重点行业和领域保持严密监控和监管执法,重点开展跨部门、跨区域重大案件的统一部署和联合查办。

  百日行动对养老服务领域进行了排查整治,严禁借养老服务名义或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产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深入组织开展了对直销行业清理整顿等相关工作,净化了行业市场环境。全力规范广告播出秩序,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们针对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例如,有记者问,在一些小区里,有商家推出养生床、按摩椅让老百姓体验。这些养生床、按摩椅是不是医疗器械?如何区分医疗器械和家用保健品、家用电器?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医疗器械不是家用电器,并介绍了在购买医疗器械时的有关注意事项,提醒群众发现违法行为可及时举报。

  很多养生保健机构打着中医药的名号骗取消费者信任,严重损害了中医药的形象。对此,中医药局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没有获得医疗行政许可的保健机构打出含有“治病”概念的广告,或者在这样的机构里给消费者治病是违法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医药管理局在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方面一直采取多种措施予以监管,并将作为长期任务,通过广告监测、联合惩戒、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等方式,持续推进。

  有不法企业和个人以赠送旅游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购买保健品。对此,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联合监管和执法协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保障旅游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民政部负责人介绍,在百日行动期间,各级民政部门重点对养老服务领域进行了排查整治,对全国所有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严禁借养老服务名义或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产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普遍提高了入住老年人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的辨别能力。活动期间的整治和教育主要针对两种行为和两类人。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建立长效机制 多措并举遏制保健市场乱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28日共同通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情况。13个部门联手针对六个重点行业及领域、四类重点场所及区域和十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为期100天的执法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