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好借难还”?

2019-05-09 15:4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反映租用共享充电宝时遇到消费纠纷。有的消费者使用一两个小时后归还充电宝,但之后的几天都被继续扣费;有的归还充电宝后被扣除99元押金,手机收到不用再归还充电宝的信息。类似情况存在于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对此,怪兽充电客服人员表示,继续扣费可能是因为共享充电宝的机器发生断电。《天天315》本期聚焦:共享充电宝为什么“好借不好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都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不过,在使用共享充电宝的经历上,杨女士和王先生不约而同地形容它是“好借难还”。

  5月3日,杨女士在单位附近的一家奶茶店租用了一个怪兽充电的共享充电宝。她回忆,6点下班后开始使用,大概不到7点就归还了充电宝。可在两天之后,杨女士收到的信息显示怪兽充电扣除她24元。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每小时的价格是2元钱。杨女士对此非常不满。

  就在这件事情发生后的两天,杨女士的朋友王先生也在一家餐厅租用了一个怪兽充电的充电宝。使用两个小时候就归还了。可5月7日他收到了一个扣除99元押金的通知,并且还向他发送了信息,显示他不用再归还充电宝了。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怪兽充电的客服人员,对方查询了杨女士的订单后表示可能是奶茶店里的共享充电宝机器电源连接有问题,没有及时地识别到杨女士归还充电宝的时间,他们答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杨女士的24元还给她。

  而对于王先生的遭遇,对方表示需要知道王先生归还充电宝时还在了机器的哪一格。如果王先生归还时没有按照正确程序或者放反了,充电宝就会自动弹出,被人拿走。这样的情况下也会扣除用户的押金。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租用来电充电宝归还后还被继续扣费或者直接扣除押金的情况。还有的消费者反映,租到电量不满或者压根就没电的共享充电宝,用户体验不佳。

  打开微信里怪兽充电的公众号,对于如何归还充电宝没有任何说明,也没有扣费说明。这样的情况下就自动扣除消费者的钱,侵犯了消费者哪些权益?不止一家共享充电宝商家存在类似问题,这是否应该得到整改?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这需要厘清一个责任。消费者说已经归还了,但充电宝出租方说没有找到所归还的充电宝。到底还了还是没有还?怎么去认定?肯定要在设计的流程上继续完善。比如如果完成归还了应该有什么样的提示,如果没有归还成功是不是也要有提示,敦促消费者归还。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界定充电宝到底身在何处的时候,单方扣除消费者押金也是不妥的。消费者是一个使用者,要遵从出租方的规则,但如果规则本身不完善,存在漏洞,现在不应当由消费者单方面买单。”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好借难还”?

有的消费者使用一两个小时后归还充电宝,但之后的几天都被继续扣费;有的归还充电宝后被扣除99元押金,手机收到不用再归还充电宝的信息。《天天315》本期聚焦:共享充电宝为什么“好借不好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