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碎屏险:投保容易、理赔麻烦

2019-05-30 18:4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去年在杭州一家苏宁易购门店购买了一部小米手机,同时,在销售人员推荐下又花费199元购买了碎屏险。销售员承诺如果一年之内手机屏幕碎了,可以在小米售后免费更换。今年4月16日,消费者手机屏幕摔碎,却被告知在小米售后不能免费维修,如果要使用碎屏险,需要自行联系保险公司,把手机邮寄到指定地点。由于急用手机,消费者无奈地支付了620元更换屏幕。《天天315》本期聚焦:碎屏险,投保容易、理赔麻烦。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手机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薄,碎屏问题也随之而来。于是不少商家便瞄准商机推出碎屏险服务,其价格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并宣称“屏碎不再心碎”“再也不怕屏碎”。

  据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提供的线索,消费者赵先生去年购买了一部小米手机。同时,在销售人员推荐下又花费199元购买了碎屏险。销售员当时承诺,如果一年之内手机屏幕碎了,就可以在小米售后免费更换。今年4月16日,赵先生的手机屏幕意外摔碎,前往杭州市的一个小米售后店维修,却被告知在小米售后不能免费维修。如果要使用碎屏险,需要自行联系保险公司,把手机邮寄到指定地点。

  赵先生认为,在小米购买的碎屏险,就应该能在小米的售后维修点维修。他拿出当时购买手机的票据发现,199元的碎屏险只有一张苏宁易购门店盖章的发票,没有任何合同,也没有对于碎屏险如何使用的任何说明。

  小米客服部门工作人员向赵先生解释,碎屏险和小米是两个售后部门,他们只能为赵先生提供碎屏险的客服电话。赵先生可以通过人工或者微信公众号上报,之后会给赵先生发送地址,请他把手机寄过去。当地售后受理不了碎屏险的服务,并表示这一切都是按照合同进行的,但赵先生并没有与小米签订任何关于碎屏险的合同。

  消费者赵先生拨打数次电话后,都没有顺利地找到使用碎屏险的快速途径。由于急用手机,他无奈地支付了620元更换屏幕。除了赵先生,还有不少消费者买了碎屏险反而更闹心。

  看来看起来很美的碎屏险,名不副实。手机碎屏险或者延保服务,通常都应是原厂维修。消费者购买了碎屏险,但被告知要找碎屏险保险公司,还要把手机寄到保险公司指定的维修点。对此,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表示:“买了碎屏险,还要自己去找保险公司,有些不合理。尤其是这个案例讲到的小米手机,它给消费者的感觉是小米公司给消费者的增值服务。购买这个产品时的预期和使用产品时是完全脱节的。因为如果消费者知道后续这么麻烦,可能就不会去通过这个渠道购买保险。厂家在设置所谓碎屏险或者碎屏保障服务时,应该告诉消费者明确的处理流程,发生碎屏的时候需要怎么操作,周期有多长,否则还是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碎屏险:投保容易、理赔麻烦

消费者去年在杭州一家苏宁易购门店购买了一部小米手机,同时,在销售人员推荐下又花费199元购买了碎屏险。销售员承诺如果一年之内手机屏幕碎了,可以在小米售后免费更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