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退一赔三”难落地 消费者该怎么办?

2019-05-31 18:0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亚马逊中国购买了电脑,到货后发现,实际配置与网页介绍多处不符。消费者以虚假宣传为由向亚马逊中国提出“退一赔三”。但经过多次沟通,亚马逊中国表示只能提供1700元的赔偿。《天天315》本期聚焦:“退一赔三”难落地,消费者该怎么办?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秉文)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因为发现亚马逊中国的“海外购”平台对于新用户在物流费用上有优惠,消费者陈先生在4月26日通过这个平台,下单购买了一台某电脑品牌的台式机。没过多久,他收到了电脑。不过在查看相关配置后,他发现这台电脑的实际配置与网站对于商品的介绍并不相符。这些配置信息都是电脑的核心部件,包括CPU、显卡、电源和无线网卡等共四处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

  陈先生认为,商品的介绍和实际竟然存在这么大的差别,属于明显的欺诈行为。他马上通过截屏、拍照和保存网页等方法保存证据。与此同时,他还向亚马逊中国的售后客服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并以对方“虚假宣传”为由,提出“退一赔三”的维权诉求。

  不过,陈先生与亚马逊中国的沟通并不顺畅,十多天的时间他与对方通了近十次电话。最开始,亚马逊方面态度强硬,表示只能退货,没有任何赔偿。后来,对方又表示,可以退货并提供1000元的赔偿。对此,陈先生依然坚持自己“退一赔三”的诉求,而亚马逊方面表示不能接受,但每次给陈先生打电话都会把赔偿金额提高200元,直到最近一次,亚马逊方面表示可以给陈先生赔偿1700元。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消费者拿到的货物与宣传介绍不符,而电脑的配置又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因此可以认定商家涉嫌欺诈,消费者有权提出“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邵桐说:“货物关键部位或者配置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如果这方面与宣传存在较大差异,那么应当被认定为欺诈。”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便是常说的“退一赔三”惩罚性赔偿条款。不过实践中,当消费者与经营者产生消费纠纷的时候,消费者获得惩罚性赔偿却并不容易。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认为,应对大额消费纠纷开辟“直通车”机制,让消费者的利益可以得到最大的保护,不法商家可以得到应有的惩罚。“相关监管部门或者消协能不能针对大额、重点的案件建立‘直通车’机制,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获得快速的解决或者法律支持,而不是让消费者孤军奋战。对商家来讲,这也将敦促其守法守规,否则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抓住这些重点、痛点进行推动,对于净化消费环境、消费升级都是非常有益的。”潘圆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退一赔三”难落地 消费者该怎么办?

消费者在亚马逊中国购买了电脑,到货后发现,实际配置与网页介绍多处不符。消费者以虚假宣传为由向亚马逊中国提出“退一赔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