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消费如何更上层楼

2019-06-02 13:4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行业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怎样才能对消费者更加友好?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君、财经评论员谢海洋做客直播间,共同关注“快递消费如何更上层楼”。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不少人生活中都离不开快递。无论是寄递还是接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快递服务,那么,这些快递服务您都满意吗?有没有遇到过什么不太满意的方面呢?在收寄快递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出现纠纷该怎么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人们现在生活中可能使用“快递”比较多,但邮递服务不仅仅是快递,还有通过邮政系统的传统邮递等。人们平时接触比较多的是适用于《快递暂行条例》的快递服务。今天我们从快递收发的全流程来探讨,和大家一起梳理快递服务中的乱象和您可能遇到的问题。

  乱象一:收件不规范

  一些快递员在收件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来看一个案例:小赵是一名大学生,在他们学校学生宿舍楼下的顺丰速运寄快递,有的时候是菜鸟驿站代收,然后再转交给顺丰。小赵说,如果要寄快递,驿站人员要求他必须把身份证号写在快递单上,并表示不写就不能寄。

  有网友留言表示,现在一些快递员收件的时候,会推荐一些所谓的“特快”服务项目,但是收费往往要比正常快递高出不少,但是在介绍这些业务的时候,往往说的模棱两可,消费者容易误解为便宜的是“慢递”,从而被选择价格更高的选项。

  上周《天天315》节目介绍了一个有关消费者快递“被保价”的案例。一位消费者发现在快递文件的时候,被快递员没有告知的情况下,选择了保价服务,并为此支付了相关费用。

  乱象二:发货不及时

  一些消费者也反映,个别快递员收件后不及时发件,导致自己的物品丢失,或者延期发件等情况。

  乱象三:订单路径显示不清楚

  网游@东旭在北京留言说,有一次自己寄东西给同城的朋友,本来第二天一早就可以送达,结果隔了两天才收到。查看快递路径,发现从北京朝阳区发出的快递,先到了顺义区,又“坐飞机”到了上海,转了一大圈,回到北京昌平区。打电话咨询快递客服,客服只表示是操作失误,没有进一步的解释和沟通。他说,幸好自己寄的东西不是生鲜、不是着急的文件,不然真是耽误事。

  乱象四:暴力分拣

  说到快递,可能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出,就是暴力分拣。前几年这个问题尤为突出,现在在相关部门的推动、监管之下,各快递公司也都有所改正,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乱象五:送件不及时、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放在驿站

  也有消费者提出,一些快递员在送件时存在不及时、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就放在快递驿站或者快递柜中的情况。一些快递驿站和快递柜取件时候需要额外付费。

  乱象六:出现问题后赔付不及时

  一些快递公司在出现问题后,理赔不积极,或者一味地强调消费者没有“保价”等情况;亦或者根据消费者的态度来决定理赔的程度——消费者“横”一点儿,就多赔一点儿,讲道理的消费者往往会吃亏。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的快递从业人员是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工作的,他们都为能及时、高效地为广大消费者传递快件而挥洒汗水,甚至通宵达旦。各大快递企业的出发点也都是好的,希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不得不说,在快递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在节目里提出、呼吁,就是想更好地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让从业者获得更多的职业尊严,让商家拥有更扎实的发展前景。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快递消费如何更上层楼

行业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怎样才能对消费者更加友好?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君、财经评论员谢海洋做客直播间,共同关注“快递消费如何更上层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