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旗下品牌“太傻留学”人去楼空 学员只能自认倒霉吗?

2019-06-14 19:4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国内首个在A股上市的留学品牌——太傻留学机构,凭借“专注留学服务17年”“成功率高达98%”“不满意全额退款”等承诺,吸引了大量学生和家长和其签订留学服务合同,并支付费用。今年3月,太傻留学机构突然被曝深陷财务危机。与此同时,不少学生的留学计划被迫中止;部分学生交费后还没有开启留学服务,公司就已经失联。目前该留学机构已经人去楼空,学员们退款无门。《天天315》本期聚焦:上市公司旗下品牌“太傻留学”人去楼空,学员只能自认倒霉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何选择靠谱的留学机构?很多人会想到,老牌的、经营了多年的,并且在业内有好口碑的留学机构当然是首选。国内首个在A股上市的留学品牌——太傻留学机构,曾经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眼中那个最靠谱的留学机构。这个已经经营十几年、口碑好的老牌机构,今年5月份,竟然也深陷财务危机,在欠下巨额债务后,最终也选择失联跑路。

  近期,不少太傻留学机构的学员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太傻留学从今年3月份就已经停止服务,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申请,延误了学生留学深造机会。之后公司总部曾告知他们退款流程,但他们申请退款后,太傻留学不断拖延退款时间,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失联。根据学员反馈,被拖欠的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海南海口家长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是在2018年9月份和太傻留学广州分公司签订留学服务合同,并支付了5万多元。今年5月,孩子通过考试就可以开始办理留学申请手续,在考试前,她和孩子想要联系老师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这时却发现,无法联系到老师。后来她从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才发现太傻留学广州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了。高女士说:“我后来跟北京总部联系了,留了两个老师在退款,办理手续后要我们等,然后就一直推迟退款时间。到5月底,结果给到的回复是他们的钱被骗了,他们也在起诉,但是实际上,起诉到哪里了,好多人在追查也追查不到结果。”

  北京家长孙女士介绍,她和孩子算是相对幸运的学员,目前孩子已经顺利出国留学,但她也在维权,因为太傻留学曾承诺给她退还70%的费用,至今却一直没有退还。

  太傻留学已经提供留学服务,学生也顺利出国留学,太傻留学为什么会承诺给她退还70%的费用?孙女士介绍,2018年以前,学员与太傻留学机构签订服务合同,会附带一份退款协议,太傻留学所签订的很多都是肯定“可以退款”的合同,比如其中约定,如果学员最终的考试成绩没有超过相应分数,公司将退还70%的考试辅导费用。孙女士说,“例如学生申请学校的时候,如果这个学生的成绩一般,太傻留学会承诺这个学生可以让他考到一个非常好的大学,如果没考上,太傻就会退大部分的费用。很多家长肯定都会想试试,反正考不上,可以退费。当然越好的学校,申请的费用也越高。”

  她的孩子最终没考上非常好的那个大学,但考试成绩已经达到所申请学校的要求,所以太傻留学同意退还70%的考试辅导费用,并签订了退款协议书,但之后却迟迟没有退款。孙女士介绍,目前要求退款的学员,除她这种外,还有另外两种情况。“其中一种是孩子的服务流程也都做了,可能耽误或者没有耽误他留学,但是这部分人手中没有拿到退款协议,但是合同中有退款这个说法。另一种是最悲惨的,就是他1月份以后已经‘爆雷’了,2月份他们还在收留学服务的钱,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并不知道,还在给他们交钱,交完钱以后一点的服务都没有做,最可怕的是孩子读书全给耽误了。”

  公开资料显示,太傻留学是北京成功启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品牌,北京启航由澄怀科技100%控股,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皆为晏飞,澄怀科技在2013年被华闻传媒以6.98亿元收购,目前是上市公司华闻传媒100%控股子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7年,太傻留学的营收逐年上升,然而在2018年,却出现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4398.55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次太傻留学出现的财务危机,可能和被收购时因业绩对赌承受压力,从而向学员过度承诺引发大量退费有关。据了解,为了完成对赌,太傻留学通过“全额退款”等销售承诺吸引顾客,但后期学员因为对服务结果不满意而产生大量退款,从而埋下隐患。

  由此,此事还牵扯到上市公司华闻传媒。但太傻留学出现的财务危机,是否真和被收购时因业绩对赌承受压力有关,目前还是待解之谜。

  记者查询到,北京启航与澄怀科技目前都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太傻留学法定代表人晏飞始终处于失联状态,太傻留学机构也没有给出任何官方回应。

  上市公司旗下品牌“太傻留学”人去楼空,学生和家长只能自认倒霉吗?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提醒,建议消费者积极收集手中的证据,并向法院或仲裁机构提起诉讼或仲裁,并可同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以保证日后生效法律文书的有效执行,如果该机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消费者也可以以债权人身份向破产清算组积极申报债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无论是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还是可能做出的清破产清算报告,发现股东有未足额出资、抽逃出资、挪用资金行为的,均可依法对该股东采取强制措施,追回相应资金,以保证债权人的合法权利。再次提醒消费者,如遇预付费消费合同,尽量先交纳少量现金,带合同能够实际履行时,再交齐全款。

  消费者能否将北京启航和澄怀科技列为共同被告?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提醒:“首先作为起诉对象的是北京启航,其次因为这个案件比较复杂,具体案件中要考察它们之间有没有相应的款项往来,就是看与这个合同本身是不是有一些利害关系,如果有利害关系,在诉讼中,可以作为一个共同被告去起诉。如果这个与案件有关系,但是他并不是直接的责任方,他可能作为诉讼中的第三人,作为消费者起诉的时候,应当搜集好与各个主体,不管他们宣称的主体也好,人员也好,还是所签订合同的主体也好,有关联关系的往来凭证,包括打款记录等一些相应的证据,只要能够证明你与这家机构有一些关系,从诉讼的安全性来讲,肯定把它作为共同诉讼被告为宜,但是在法院的审理过程中,根据法院审查的情况,可能会对被告的身份,包括第三人,包括诉讼请求的针对性会做相应地调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学机构人去楼空 学员只能自认倒霉吗?

国内首个在A股上市的留学品牌——太傻留学机构,凭借“专注留学服务17年”“成功率高达98%”“不满意全额退款”等承诺,吸引了大量学生和家长和其签订留学服务合同,并支付费用。

关闭